戴瑋姍批新北餵藥案被指散布假訊息 法官認證非造謠但專業不足

▲▼新北市議員卓冠廷、林秉宥、陳乃瑜、李宇翔、張錦豪、戴瑋姍、顏蔚慈、翁震州等人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強烈呼籲「新北市長回來!秘書處長下台!」。(圖/卓冠廷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臉書PO文被指造謠涉犯《社會秩序維護法》,台北地院裁定不罰。(圖/卓冠廷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擔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團隊發言人的新北市議員戴瑋姍,今年(2023年)針對板橋區幼兒園幼童疑遭餵食巴比妥等藥物案,PO文批新北市長侯友宜「有包庇之嫌」等語,戴被告發涉犯《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台北地院裁處,法官裁定不罰,又引起藍綠陣營口水戰,其實法官認定戴的政治專業雖謹慎不足、錯誤解讀藥檢報告,但沒故意造謠擾亂公共安寧與秩序。

本案源於今年5月間,板橋區1間加盟連鎖品牌的幼兒園,傳出多位幼童疑遭教保員餵食「巴比妥」與「苯二氮平」之類的鎮靜安眠藥物,還有小朋友說喝下「彩虹藥水」,家長公開求助並質疑新北市府消極處理,引發輿論譁然。

新北地檢署獲報偵辦,委託調查局火速鑑定該幼兒園36位幼童毛髮檢體,確認僅少數樣本出現感冒藥成分反應,其餘均沒檢出「巴比妥」與「苯二氮平」藥物,且只有7位幼童說喝過「彩虹藥水」或「裝在彩虹杯子裡的水」,今年7月將被外界罵翻的彭姓園長及8位教保員都不起訴。

▲▼國民黨總統暨立委台北競總成立誓師大會,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演講。(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2024年總統參選人、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但這起餵藥案延燒期間,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年總統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被綠營當成箭靶狂轟猛炸。戴瑋姍今年6月14日在個人臉書粉專PO文,批侯在餵藥案「就是行政怠惰,有包庇之嫌」,並公布1張家長於事發前的4月份,自行帶幼童做藥檢報告,指數據顯示「64(-)」的「(-)」代表不應檢出,所以「檢出64即代表遭餵食巴比妥」等語。

戴瑋姍的PO文隨即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認定為「不實資訊」,臉書公司也將戴的PO文屏蔽為「不實資訊、已經過獨立查證機構審查」,擔任侯友宜競選工作室發言人的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呂家愷,向台北市中正第一警分局告發賴清德與戴瑋姍戴散布謠言,警方依《社維法》將賴、戴移送北院裁處。

賴清德抗辯對於餵藥案的相關發言,都有新聞報導資料為基礎,並非憑空捏造、無的放矢,對公共事務合理評論,應受國家最大保護,何況侯友宜確曾為此事公開鞠躬道歉,新北市府也廢止這家幼兒園營業許可並裁罰15萬元,若餵藥案是烏龍,也不該說他散布謠言,而是新北市府對這家幼兒園有無國賠責任。

戴瑋姍同樣抗辯沒造謠,推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認定與臉書公司屏蔽PO文均未必正確,反而有專家公開發言佐證「只要有檢驗出體內含有巴比妥,這些幼童就是有吃到相關藥物,甚至被餵藥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她認為藥物濃度檢測結果「高達64,證明就是有被餵食巴比妥」,並無明知不實或虛構。

▲▼賴清德出席「體育Team Taiwan」後援會成立大會。(圖/賴清德競選總部提供)

▲現任副總統兼民進黨2024年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賴清德競選總部提供)

戴瑋姍並喊話「不容告發人濫用司法,藉此箝制言論,甚或達羞辱被移送人之目的」。但法官審理認為,事後證明戴瑋姍將藥檢數據的「(-)」減號,錯誤解讀成「不應檢出」,實際上,這個「(-)」減號代表檢測結果為「陰性」。

不過法官認為戴瑋姍並非故意扭曲藥檢結果,否則不會在PO文一併公布藥檢報告照片被人抓包謬誤,原因出在戴無法真正理解藥檢數據意義,也沒先諮詢專業意見,就依個人或所屬幕僚以一般街坊相同的認知做判斷,「在政治專業上似有謹慎不足之不妥之處」。

法官指戴瑋姍身為民代,在這起高度熱議的餵藥案也有權監督新北市府,且整起事件具有重要性與時效性,加上當時媒體報導看法也分歧,更重要的是,無從認定戴PO文的不實內容,造成民眾恐慌、人心惶惶,影響公共安寧情節等重大情事,或使見聞者產生畏懼或恐慌等集體負面心理。

此外,法官認為戴瑋姍以個人身分PO文,無證據顯示受賴清德指使,賴對餵藥案的公開發言,跟戴的PO文內容不同,更沒提及家長預先帶幼童做藥檢的結果,2人不構成造謠或散布假訊息,因此裁定2人均不罰,可抗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