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假醫療口罩狠撈4千萬! 蛙蛙文創負責人兄弟被起訴

▲▼娃娃文創實際負責人張智人。(圖/記者游宗樺攝)

▲蛙蛙文創公司實際負責人張友慧(原名張智人)。(圖/資料照)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蛙蛙文創公司2020年趁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透過許多藥局或公司行號福利委員會揪團大做口罩生意,但接連爆發品質不佳、遲延交貨與退費無門等爭議,台北地檢署查出負責人張友慧和弟弟張維倫冒用合格廠商證號,將一般親膚口罩冒充醫療口罩出售,不法獲利4401萬餘元,今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等罪嫌起訴張男兄弟與蛙蛙公司。

檢方調查,蛙蛙公司雖名為「文創」,但2020年5月25日取得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核發販賣藥商許可執照,趁新冠疫情嚴峻、口罩需求量暴增但現貨短缺之際,透過醫療院所、公司行號福委會、藥局或網路宣傳等多樣管道,聲稱握有充足口罩貨源,售價為成人款平面口罩每箱2000片1萬元、婦幼款嬰幼款幼幼款每箱1萬2000元,立體款每箱1萬6000元。

政府在疫情爆發之初,全面徵用國產口罩產能、採取實名制限額購買,市面可自由購買的口罩稀缺,同年6月1日起,政府鬆綁管制,扣除每日定額徵用800萬片,其餘口罩產能開放自由買賣,蛙蛙公司的促銷訊息吸引大量訂單,每筆訂單動輒數10萬元以上,但蛙蛙供貨遲延加上品質不如預期,屢生退貨退費等消費糾紛。

原來蛙蛙公司主要是向國內口罩廠批貨轉賣消費者,政府鬆綁自由買賣後,各方搶貨以致進貨成本不低且貨源不穩,同年9月17日起,政府宣布實施醫療口罩須蓋雙鋼印政策,上游更減量供貨且變貴,張男和掛名公司負責人的弟弟,向合作的合格口罩廠特威公司買14部製造口罩機台,在自家新竹湖口工廠闢設生產線應急。

但湖口工廠只能製造一般親膚口罩,且當時還沒取得工廠登記及製造業藥商許可執照,遑論須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張男兄弟仍推出自有品牌「看我臉色True Colors醫療口罩」,並冒用特威公司名義印製商品外盒,包括工廠地址、製造證號與許可證號,混充為醫用口罩銷售。

▲「蛙蛙文創」老闆猝逝!廠區大門深鎖 壓垮駱駝的稻草曝光。(圖/讀者提供)

▲蛙蛙文創位於新竹湖口的口罩工廠。(資料照/讀者提供)

不過張男兄弟此舉非但沒減少相關消費糾紛,反而頻被檢舉蛙蛙出貨的口罩掛繩易斷、鐵片壓條欠佳,且包裝有異,提出申訴的消費者遍及全台,光是北市府就受理約1000起投訴,受害金額初估達1.8億餘元,號稱史上最大宗口罩消費糾紛,原任蛙蛙公司負責人的李姓男子2021年3月猝逝,更使消費者恐慌討不回損失。

505位消費向北檢提告,指控蛙蛙公司賣劣質商品、收錢不出貨又拖延退費,涉嫌詐欺取財等,特威公司也寄存證信函禁止蛙蛙繼續冒用特威名義出貨。北檢前年(2021年)10月指揮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搜索娃娃公司、湖口工廠與張友慧(原名張智人)住家等處,張男和弟弟訊後各交保100萬元與30萬元。事發後,蛙蛙公司的公司登記與販賣藥商許可執照,去年(2022年)10月被主管機關廢止。

檢調清點蛙蛙公司被查獲前,共出貨口罩3981萬餘片,扣除向上游進貨的數量,自行無照生產一般親膚口罩混充醫療口罩為880萬餘片,以每片5元售價計算,犯罪所得合計4401萬餘元,檢方今起訴張姓兄弟與蛙蛙公司涉犯《醫療器材管理法》等罪嫌、建請全額沒收犯罪所得。

此外,張友慧另涉勾結特威公司鄭姓負責人,以蛙蛙資金製作特威公司不實增資2000萬元的金流,助鄭男向主管機關辦妥特威增資登記,張男另被起訴涉犯《公司法》等罪嫌,鄭男認罪獲緩起訴處分。

至於505位消費者指控蛙蛙公司延遲出貨與退費涉詐欺的案情,檢方指張男等人不但花6559萬餘元購買生產口罩機台,還投資逾3000萬元租用廠房裝修、購買生產口罩所需原物料,且持續出貨、聯繫消費者處理退貨換貨與退費問題,並未捲款倒閉,不排除因資金斷鏈而陷入營運困境,據此將張男兄弟與公司幹部、員工共23人此部分所涉詐欺等罪嫌均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