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慶鈴見宋濤「爭取釋迦12月輸陸」 國台辦「高度重視」祝收穫滿滿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今(23)日17時30分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協商台東鳳梨釋迦順利輸陸。會後,饒慶鈴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表示,台東有信心已做好一切準備,包括檢疫和相關申請,希望在12月讓農產品輸陸。宋濤會見時也表達誠意,大陸方面將高度重視這件事,並且以金秋收穫季節做比喻,預祝饒慶鈴此行「收穫滿滿。」

台東縣長饒慶鈴昨率台東代表團赴北京會見國台辦等相關單位。稍早先與國台辦會見,台灣出席人員還有台東縣農會總幹事戴振東、台東縣農業處處長許家豪、東河鄉農會總幹事廖博民、鹿野鄉農會總幹事陳正笙,大陸方面有國台辦主任宋濤、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陳斌華、經濟局副局長袁野、聯絡局副局長凌子章。

▲▼  饒慶鈴、宋濤、釋迦           。(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東縣長饒慶鈴有信心提前輸陸時間表。(圖/記者任以芳攝)

今年6月大陸方面宣佈台東釋迦、鳳梨「解禁」,可以重新輸陸,遲遲未見水果正式進入大陸市場,外傳台東釋迦、鳳梨輸陸可能到明年1月才能走完申請流程,如今時間表是否提前到12月?台東縣政府今年9月以3家試驗包裝廠的標準啟動「鳳梨釋迦品質認證輔導課程」,目前共有41間包裝廠註冊資格,資料已送審大陸等待回覆。

饒慶鈴會接受採訪指出,「台東縣做足所有準備。」今年3月、6月針對鳳梨、釋迦做出整改報告內容,大陸第一波公布只有3家包裝廠可以輸陸,這次總共有41家包裝廠,涵蓋台東幾乎所有的鳳梨、釋迦農民,這次來確認是否能落實,希望可以全部過關。

由於現在是釋迦的盛產季節,台東農民期盼最快12月出口到大陸?饒慶鈴也坦言,「要看第二波的名單何時出來,讓我們能夠有所準備。」

她也進一步解釋,過去台東釋迦鳳梨暫時停止輸到大陸,因為有害生物的比例太高,經過嚴格品質管制,幾乎99.9%達到有害生物「零檢出」。這次來北京將與國台辦以及相關單位協商,初步也獲得善意回應,希望能夠得到認同,這次協商也只限定台東農產品。

當記者詢問,「有沒有信心?」饒慶鈴回答,「我們台東也做好準備,朝最好方向,提高品質,希望能夠得到(大陸)認同,順利讓高品質的鳳梨釋迦,希望順利在12月份輸出到大陸。」

▲▼  饒慶鈴、宋濤、釋迦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預祝饒慶鈴此行「收穫滿滿」。(圖/記者任以芳攝)

稍早「饒宋會」氣氛十分好,宋濤會見時一開始發言指出,「現在是北京十月金秋時節,是收穫的季節,我們希望也相信饒縣長這次率代表團來大陸收穫滿滿。」

話鋒一轉,宋濤也強調,這次饒慶鈴率團到大陸,提出更多的農漁產品輸陸,大陸方面將高度重視,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妥善的安排。

他強調,能解決問題,因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都是一家人,都是中國人,一家人的事情都好商量。

▲▼  饒慶鈴、宋濤、釋迦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饒宋會」在北京舉行,饒慶鈴爭取台東鳳梨釋迦提前12月輸陸。(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