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禁奢令」成就基隆繁華年代 委託行商圈結合地方創生拚轉型

▲「禁奢令」成就基隆繁華年代。(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見證「禁奢令」成就基隆繁華年代。(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早期的基隆委託行盛極一時,全盛時期有200間店家,吸引高端客群前來消費,本周基隆市政府的網路廣播節目「基隆Podcast」,主持人余治明特別邀請委託行街區總經理邱孝賢,為民眾分享基隆委託行昔日盛極的榮景,以及當時環境下產生的「獨特職業」,並探討現在的委託行如何因應社會變遷與挑戰,重新融入文化與創意,成為基隆城市的獨特亮點。

邱孝賢表示,委託行源自於國民政府遷台後,許多大陸地區的民眾定居於今日孝一路、孝二路一帶,由於遷台人士不少從事船運業,加上當時「禁奢令」嚴格限制舶來品的輸入,因此許多人在海外購買各式舶來品,等船隻在基隆靠港後,再送到委託行寄賣。當時駐台美軍也會寄賣手邊值錢的用品,漸漸地形成了現在的委託行商圈。

▲「禁奢令」成就基隆繁華年代。(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府發言人余治明(左)、委託行街區總經理邱孝賢(右)。

邱孝賢提到,民國40年代到70年代是委託行最為興盛的時期,鼎盛時期商圈內有高達200多家的委託行,銷售的商品五花八門,從服裝、帽子、煙斗等時尚用品,或是兒童的糖果玩具等,都可以在委託行滿足需求。隨著運輸的進步與貿易更為開放,民眾對委託行的依賴明顯降低,導致商圈逐漸萎縮,在地方創生團隊進駐後,透過環境的改善以及舉辦市集等活動,活絡當地的經濟。此外也申請文化部補助,透過圖像等視覺化的形式,呈現委託行的在地故事,希望讓更多的人能認識委託行的文化。

邱孝賢表示,為了振興委託行商圈,商家們成立委託行商區發展協會,在11月開始便會掛起聖誕燈飾,營造出聖誕氣氛。同時發展協會也成立了「福氣委託行」,除了在一樓可以購買基隆特色的名產外,二樓也可以做為用餐的空間,三樓規劃作為講座、夏令營等活動的空間,讓更多年輕學子認識基隆這片土地的歷史。

主持人余治明表示,早期貨運流通不易,多仰賴船運,基隆作為北台灣的國際港口,常有船員攜帶舶來品委託在地商家販售,逐漸形成委託行商圈,委託行也成為當時高端精品的集散地,吸引了無數人前來尋寶。隨著時代演進,購買精品擁有更多通路選擇,委託行商家也逐漸邁向轉型,結合故事、文創、美食等元素,賦予委託行全新的生命,下次來到基隆不妨走進委託行,一起見證文化與創意的結合,來一趟真正的尋寶之旅。

基隆Podcast/Apple Podcast:https://pse.is/4tvfwr

基隆Podcast/Spotify:https://pse.is/4tqbcq

基隆Podcast/KKBOX:https://pse.is/4tcdfj

基隆Podcast/Google Podcasts:https://pse.is/4ssmup

基隆Podcast/SoundOn Playe:https://pse.is/4tlxka

基隆Podcast/Podcast Addict:https://pse.is/4tjp92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侯友宜、林沛祥聯合競總成立 高喊團結拚輪替、台灣再出發

►基隆288月票無限次搭火車、市公車 謝國樑:上萬人受惠

►基隆人注意!10/17部分區域停水23hrs 影響範圍一次看

►基隆全市乾粉滅火器檢測 謝國樑要求3年內換新式滅火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