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拍板! 中國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峰會開幕式上致辭。(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峰會開幕式上致辭。(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8)日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提到,「中國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這是大陸提出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中,「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行動方面所涵蓋的意涵,在外資重點投資的製造業領域,加大吸引外資的力道。

▲在廈門舉行的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圖/CFP)

▲在廈門舉行的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圖/CFP)

《中新網》報導,自2017年以來,連續5年修訂外資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已壓減至31條和27條,在種業、汽車船舶和飛機製造、證券、銀行、保險、職業培訓等眾多行業、領域取消或放寬了外資股比限制,為外國投資者創造了更多市場機遇。

根據《中國外資統計公報2023》數據顯示,全(2022)年實際使用外資1891.3億美元,增長4.5%,按人民幣計首次突破1.2兆元,高技術產業成為重要增長點。歐盟、東盟對華投資分別增長95.3%和9.5%。此外,大陸商務部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4萬家,增長35.7%。

大陸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瑞東分析,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有利於吸引外資,並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還需要擴大需求,構建更加強韌的供應鏈體系。外資選擇到中國投資,也正是看中了中國的市場需求和營商環境等多方面因素。」

▲生技醫療大廠賽默飛在蘇州設立的中國製造中心。(圖/CFP)

▲生技醫療大廠賽默飛在蘇州設立的中國製造中心。(圖/CFP)

在汽車製造業方面,大陸為保護國產汽車工業,一度對外資股比採取限制措施,規定外資車企最多只能與兩家國內車企合資,且在合資企業中的股比不得超過50%。不過,大陸自主汽車品牌逐漸增加,不再依賴「市場換技術」的發展策略,近年便逐漸對外資股比限制措施放寬。

高瑞東強調,外商投資首先看重中國市場,其次是營商環境、要素成本等相關優勢,「如果整體總需求不足,價格相對低迷,中國對於外商的吸引力就會出現系統性下降。著力擴大總需求,使得經濟增速保證在一定的符合潛在產出的水平上,有利於推動外商對華資本、技術外溢效應的持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