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峰會哈薩克總統大秀「普通話」 外交官出身曾在北京學中文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致辭。(圖/記者任以芳攝)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在一帶一路峰會上致辭。(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第三屆一帶一路峰會開幕式今(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致辭後,第三位登場的便是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他一上便先用「普通話」發表2分多鐘的演說,隨後才轉換成哈薩克語,讓與會的各界人士相當驚豔。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智利總統博里,中國與衣索比亞雙邊會談。(圖/翻攝新華網)

▲托卡耶夫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翻攝新華網)

托卡耶夫用中文致辭時首先感謝習近平及中國大陸邀請與會,他表示,中國在確保全球安全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是經濟和基礎發展的引擎,「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熱門國際項目和最大合作平台,該項目體現中國經濟實力以及在全球水平上達到新高度的願望,取得很大成就,在許多國家合作上是有目共睹的。」

托卡耶夫在參加峰會前,還先前往曾經的母校「北京語言大學」訪問。他在大學時期便曾於「蘇聯」駐華使館實習半年,後任職外交部擔任外交官,並於1983年至1984年間在該校前身「北京語言學院」學習過中文,是一名對中國文化相當熟悉的「知中派」。

▲托卡耶夫用中文與北京語言大學的學生交流。(圖/翻攝上游新聞)

▲托卡耶夫用中文與北京語言大學的學生交流。(圖/翻攝上游新聞)

托卡耶夫訪問北京語言大學時,參加了該校校園內舉行的中世紀哈薩克草思想家、哲學家和科學家阿里-法拉比半身像的揭幕儀式,此外,托卡耶夫也用流利的中文和「學弟妹」們相互問候話家常。

托卡耶夫提到,「我在中國度過一生中最珍貴的一段時光,親身體驗中國的發展變化,也結交了很多好朋友,我們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領域,我們的合作是相互的、全面的,中哈未來將繼續加強在地區和全球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共同應對挑戰,促進共同發展。」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抵達北京。(圖/CFP)

▲托卡耶夫抵達北京。(圖/CFP)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9月在哈薩克納扎爾巴耶夫大學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主張,哈薩克也成為首個支持該倡議的國家。

據悉,哈薩克一直是大陸重要的能源來源通道,雙方共同修建大陸第一條跨境輸油管線,同時,大陸中亞天然氣三條管線都經過哈薩克,再加上中歐班列的首要出境國也在哈薩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