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快篩」通過EUA? 王鴻薇預告:明赴地檢署告發相關人員

▲▼ 「王鴻薇林家興踢爆僑委會主委徐佳青性騷吃案!受害者控訴施壓喬案」記者會-王鴻薇。(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17日指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去年進口逾532萬劑韓國「GenBody」新冠肺炎快篩試劑,卻被食藥署發現無法有效監測病毒,質疑如何取得EUA(緊急授權)?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不能說EUA有問題,因為當時EUA也做了檢查,可能情況比較急,在抽驗時候並沒有抽到。對此,王鴻薇提出三點反擊,並預告明日將赴地檢署告發本案相關人員,強調「絕對不能讓政府割地賠款,浪費納稅人血汗錢。」

王鴻薇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去年新冠疫情間民眾買不到快篩,指揮中心緊急進行專案進口,其中「嘉碩生醫」2月獲500萬劑採購合約,連同備用品皆於5月分3批交付502萬5000劑「GenBody」快篩,合約金額4.75億元,指揮中心先行支付4億2648萬9770元,並以2850萬合約向「森昌公司」採購30萬劑「GenBody」快篩試劑。

然而,今年8月衛福部開始執行新冠肺炎快篩試劑年度品質監測,發現嘉碩進口的3批快篩試劑,極限值與原廠保證的相差180倍,根本無法有效偵測病毒,屬《醫療器材管理法》的「不良醫療器材」;因此,王鴻薇質疑,「該廠商到底先前是如何取得食藥署EUA?」衛福部長薛瑞元對此回應,不能說EUA有問題,因為EUA時候也做了檢查,可能在抽驗時候並沒有抽到,因為當時比較緊急,所以在邊境進來時,檢測並沒有抽到。

王鴻薇下午表示,根據衛福部公文指出,今年3月15日衛福部要求嘉碩必須在3月20日回收快篩試劑,並且要求退回已給付之4億2648萬9770元,如果未限期辦理,會追查遲延利息、違約金或損害賠償,啟動債權保全作業。但這件事衛福部記者會全部隻字未提,她質疑「有沒有3月20日嘉碩退回款項的入帳證明?上述相關程序有沒有進行?追討4.2億變成追討7700萬,這不是圖利什麼是圖利?」

王鴻薇進一步指出, 3月15日衛福部公文也提及,嘉碩交付的快篩都屬於「不良醫療器材」,在公共工程委員會調解前不辦理退換貨,但是根據疾管署的最新回應,嘉碩居然在9月18日撤回調解,10月11日主動找疾管署談退換貨,質疑「這是不是嘉碩知道明著調解會和森昌一樣不予退貨?所以私下來喬?為什麼森昌衛福部不支付款項,但嘉碩卻可以拿到錢?一署兩制嗎?為什麼面對進口不合格快篩商的廠商,衛福部追不回已付款項,竟然還要交付尾款?還要同意退換現在根本已無需求的快篩劑?這樣的決議是誰批準的?這難道沒有圖利罪的問題嗎?」

王鴻薇預告,明日她將向地檢署告發本案的相關人員,請檢調針對相關人等罪責一一釐清,絕對不能讓政府這樣割地賠款,浪費納稅人血汗錢。

▼王鴻薇公布衛福部公文。(圖/翻攝自Facebook/王鴻薇,點圖放大)

▲▼王鴻薇公布衛福部公文。(圖/翻攝自Facebook/王鴻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