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癌症發生率第一!乳癌早防治存活率高 衛生局籲參加免費蒒檢

▲新冠疫情後,花蓮縣衛生局恢復常規的社區癌症篩檢活動。(圖/花蓮衛生局提供,下同)

新冠疫情後,花蓮縣衛生局恢復常規的社區癌症篩檢活動。(圖/花蓮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乳癌是國人及花蓮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 10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為遠離乳癌風險,縣長徐榛蔚特別呼籲女性朋友,在照顧家庭之餘,更要重視自身的健康,鼓勵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定期接受國民健康署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二親等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依據國民健康署提供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資料顯示,每年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6成是早期(0+1期)乳癌,相較於沒有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多27.4%。另外,根據105到109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0+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約100%,而第2期、第3期分別約95.1%、79.7%,但第4期(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6.2%。乳癌發生高峰為45歲至69歲,目前仍有約4成45歲至未滿70歲婦女從未接受過乳房X光攝影。

▲新冠疫情後,花蓮縣衛生局恢復常規的社區癌症篩檢活動。(圖/花蓮衛生局提供,下同)

▲▼透過篩檢巡迴車進入社區部落,提供民眾可近性的服務,目前乳房篩檢巡迴車仍持續進行中。

新冠疫情後,花蓮縣衛生局恢復常規的社區癌症篩檢活動。透過篩檢巡迴車進入社區部落,提供民眾可近性的服務,截至9月底,花蓮縣乳房篩檢巡迴車完成187場篩檢,已篩3,489人,目前乳房篩檢巡迴車仍持續進行中,檢查流程是由女性放射師拍攝影像,讓女性朋友能全程安心。
 
朱家祥指出,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為乳房X光攝影,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女性朋友透過乳房X光攝影篩檢結果異常,請不要驚慌,建議至符合國民健康署認可之花蓮慈濟醫院及門諾醫院進行複診,如發現有病灶,應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積極接受治療,掌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新冠疫情後,花蓮縣衛生局恢復常規的社區癌症篩檢活動。(圖/花蓮衛生局提供,下同)
 
防治乳癌請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衛生局鼓勵所有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視您的乳房健康。花蓮縣提供乳房攝影篩檢之醫療院所分別為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及國軍花蓮總醫院。請攜帶健保卡前往醫療院所就可免費篩檢,篩檢結果異常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的確診與治療,才能有效預防乳癌,遠離乳癌風險。

若居住地離醫療院所較遠之民眾,除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Activity可查詢到鄰近的社區篩檢服務,同時花蓮縣衛生局官網定期更新每月篩檢巡迴車排程https://www.hlshb.gov.tw/News.aspx?n=1994&sms=10000或洽詢居住地之衛生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