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少子化廣告惹議 王婉諭評劇情轟:扭曲、陳舊的價值觀夠了!

▲▼教育部「0-6歲國家一起養」廣告引發爭議已下架。(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

▲教育部「0-6歲國家一起養」廣告引發爭議已下架。(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教育部上個月推出「0-6歲國家一起養」廣告,內容為育有2名子女的已婚男子拿錢給母親,請她代收訂購的公仔,但她卻將錢挪去買育兒用品,認為是「更有用的東西」,劇情引發爭議。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8日就在臉書分析劇情大轟,「這樣的政策影片到底想表達什麼?這種扭曲、陳舊的價值觀,真是夠了!」

王婉諭表示,教育部近期發布的一個少子化廣告,在網路掀起了很大的爭議,她看完之後,真的無法相信這是政府做出來的政令宣導,整部片不僅意義不明、製造對立,甚至還隱含歧視,傳遞了完全錯誤的觀念。

王婉諭分析劇情指出,影片的一開頭還算正常,藉著一家人回家送禮給長輩,帶出公幼、育兒津貼的政策;但令人費解的是,自此之後,劇情突然急轉直下:先是長輩懷疑送禮一定是別有目的,接著先生突然塞錢給長輩,請他幫忙收下寄來的「公仔」,卻又被長輩用鄙視的語氣質疑;更離譜的是,最後影片的結尾,居然是長輩跟太太一起把先生交付的錢,拿去買育兒用品,並強調「錢當然拿去買更有用的東西」。

「這樣的政策影片到底想表達什麼?」王婉諭一一分析,首先,為什麼抱著孝心送禮給長輩,就代表一定有什麼目的?這是在彰顯世代間不信任與矛盾嗎?再者,收集公仔、玩具、模型怎麼了嗎?這都是很棒的興趣與嗜好,劇情為什麼要設定的讓先生必須偷偷摸摸地買,又要讓長輩輕蔑的反問,再擅自挪用去購買其他東西呢?她不禁大嘆,「這到底是要傳達什麼樣的價值觀,我真的不懂。」

對此,王婉諭強調,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嗜好與興趣的權利,「對你來說『沒有用』的東西,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非常重要且珍貴的收藏」,就算無法理解,「互相尊重」已經是非常基本的要求,想不到教育部的廣告卻連這都做不到,難道教育部不知道這是多少人成長過程的創傷嗎?

此外,王婉諭提到,最讓她不能接受的是,這部影片彷彿在告訴我們,「一個人有了家庭、生了孩子之後,就再也不能做自己,必須犧牲一切,把自己全部奉獻給家庭。」她大批,「這種扭曲、陳舊的價值觀,真是夠了」,就是因為這樣的刻板印象及傳統,才讓許多人擔心走入婚姻,甚至不願生養後代,教育部沒有嘗試去打破這種觀念,居然還繼續強化相同的框架,真的是完全本末倒置的選擇。

王婉諭批評,政府用這樣的廣告強化育兒過程的犧牲、委屈,告訴大家育兒必須失去自我;同時,卻又不願建構完整的友善育兒環境,只想著用發津貼來解決問題,那也莫怪大家結婚的意願越來越低,且「少子化」越來越嚴重。

「在婚姻、育兒中,能夠透過適當的休閒,保有自己對生命的熱忱,本來就是非常重要的」,王婉諭強調,自己向來都支持伴侶或父母,在生活中必須擁有一段完全屬於自己的「me time」,否則兩人只會被困在工作與家庭的緊繃情緒中,始終無法釋放。

王婉諭表示,國家的重要責任,就是讓人敢生敢養,讓大家知道,因為有政府的支持,所以能夠放心的結婚生子,同時還有空間可以追求自己的事業、興趣,而不是從此深陷其中,無法逃脫。她喊話,教育部應出面說明,並徹底檢討,怎麼會拍出這麼離譜的影片,否則這種導致親子互不信任、伴侶互不尊重的廣告,不只無法提升國人生育意願,可能還更像是在促進「少子化」繼續惡化下去。

面對批評聲浪,教育部已將該廣告下架,並發出道歉聲明,「有關本部國教署庭育兒更輕鬆廣告,因腳本規劃造成有不尊重動漫、模型等多元休閒文化之疑慮,本部深表歉意。本部將下架廣告,未來規劃相關廣告亦會審慎檢視,感謝各界給予之監督與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