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馬文君稱潛艦廠商賣菸草、48天拿標案 台船發7點聲明駁斥

▲▼立委馬文君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遭質疑洩密的藍委馬文君日前指控,潛艦協力廠商GL公司原本在「賣菸草飲料」、「成立48天就拿標案」,國民黨議員游淑慧、前議員羅智強也發聲力挺,卻被打臉根本是不同家公司。台船今(8日)也發出7點聲明指出,部分媒體、人士所稱GL部分,早在立法院機密專報向國會朝野國防立委報告無誤,絕對經得起檢驗。

對於馬文君說法,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打臉,馬文君說的GL公司是在英國註冊,但協助台灣的是在直布羅陀註冊,路透社2021年做專題報導就有證實,2家GL根本不同,批馬文君牛頭不對馬嘴。台船也發聲明指出,台船於105年12月承攬潛艦國造設計案,因屬第一次設計潛艦,必須尋求國外具備設計潛艦經驗的技術專家彌補不足及協助。

聲明指出,基於此,台船於106年4月,正式啟動潛艦國造案設計技協評選作業,包含:選定9名評選小組委員、訂定相關評選辦法與廠商資格如下:一、廠商必需於與台船簽約前取得輸出許可。二、廠商提供參與的技協人員名單,必需有參與潛艦設計與經驗實績。三、依內部陳核程序奉核准後,據以向8家廠商邀標執行。

台船指出,評選過程中,部分廠商資格不符,並未投標,因此,僅5家廠商投標,依評選委員評選結果,最後擇優二家,同時參與最後議約,其中GL廠商為優序一,另一家A廠商為優序二廠商。

台船表示,議約結果,其中A商報價較高,且未取得輸出許可,但GL已提供輸出許可,因此最後由GL公司獲得合約。

台船直言,與GL廠商簽約前,已針對GL提出各位成員的資歷進行審認皆符合資格,且GL出示的輸出許可文件,也經過第三方認證,可證實其有效性,因此,於106年8月與GL正式完成合約簽署。

台船表示,潛艦國造過程,從總體規劃、設計至採購等,悉依照相關法規規定,以最嚴格標準進行,部分媒體、人士所稱GL部分,早在立法院機密專報向國會朝野國防立委報告無誤,絕對經得起檢驗。

台船指出,潛艦國造,是我國造船產業、海軍及許多國人及專業團隊的全心投入,才有今日這樣成果,政治操作抹黑應適可而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