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女孩日」新北女力推動STEAM 翻轉男女刻板印象

▲新北女力推動STEAM 翻轉男女刻板印象。(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北女孩多元培力、女力無限成果發表會,市府副秘書長龔雅雯(右3)說女性其實有無限的可能。(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郭世賢、戴上容/新北報導

10月11日台灣女孩日前夕,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於今(6日)舉辦新北女孩多元培力、女力無限成果發表會。曾為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的王瑞妤分享轉任為消防員的心路歷程,以及在執行勤務上所遇到的趣聞。市府副秘書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要持續推動STEAM,翻轉男理工、女人文的刻板印象,「女性其實有無限的可能!」

龔雅雯表示,她從事公職超過20年,之前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服務,負責籌辦大學,踩著高跟鞋照樣進工地。擔任新北市教育局長時,同仁說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教育局長。在轉任文化局長服務時,局內同仁更高達98%是女性,但在推動新北美術館時,同樣沒有男女之分。她認為,女性的優雅來自於自信,女性細膩的特質,可以與男性互補。

王瑞妤則表示,她在林口長庚醫院擔任護理師時,因醫院會負責急診就與119結緣,喜歡挑戰的她,曾想開救護車救人,後來跟母親說要報考消防員,母親想說會有內勤,於是同意,但其實她是擔任外勤消防員工作。

剪著一頭短髮的王瑞妤分享,消防員必須在通報受命後80到120秒內完成著裝出勤。有回學姊洗頭洗到一半接到任務,立即著裝出發,到了現場被民眾發現頭上還冒有泡泡,所幸是誤報火警,學姊返回隊上後,再繼續洗頭洗澡。但王瑞妤表示,女消防員因細心,有時在火災現場會注意到打火弟兄沒注意到的細節。

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新北市10年來積極培力女孩與兒少代表,透過多元視角展現女孩培力精神與價值,充權青少女性別意識。今年還與許多單位合作,除了環宇文教基金會安排女孩參訪消防局外,天元慈善功德會與新北高工汽車科合作教導女孩電腦3D繪圖,家樂社區關懷協會藉由溯溪等戶外冒險活動,提升女孩自信。

李美珍說,IPOWER培力學社則結合SDGs培力女孩,帶入木工與裁縫元素,讓男女體驗不同的領域,突破性別框架;勵馨基金會則走入校園舉辦青少年愛情樣貌特展,引導學生思考性別意識。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基隆人注意!10/17部分區域停水23hrs 影響範圍一次看

►基隆全市乾粉滅火器檢測 謝國樑要求3年內換新式滅火器

►勤務分數不代表真實情況 謝國樑籲爭取基隆員警合理待遇

►爭取基隆員警勤務加給提升 謝國樑籲中央支持市府自籌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