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清大男拿硫酸燒傷5熊 21年後成為中科院專家 

▲▼ 北京21年前「硫酸潑熊」  事件,21年後潑酸者成為中科院人員          。(圖/翻攝 上游新聞、光明網)

▲ 北京21年前「硫酸潑熊」事件,當時作案高材生已經是中科院專家 。(圖/翻攝 上游新聞)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21年前,北京動物園發生潑硫酸事件,犯案者竟然是是大陸清大高材生。據當時陸媒報導,學生劉海洋連續用硫酸潑傷了5隻熊,理由只是為了證實「熊的嗅覺敏感」。事隔多年,劉海洋沒有受到該事件影響,一名北京的王先生在社交平台發文,「當年『硫酸潑熊』的劉海洋現已成為中科院專家」,再次引發社會關注。發帖的王先生也表示,希望外界理性表達各方觀點,不要人身攻擊。

根據陸媒《上游新聞》報導,大陸中科院微電所官網確實能查到劉海洋訊息,學歷為博士,所在部門是新能源汽車電子研發中心,目前身份是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以下簡稱:中科院微電所)的副研究員。

報導指出,劉海洋求學之路並未受到「硫酸潑熊」事件影響,1998年9月到2002年7月在清華大學就讀,2004年9月到2009年6月,在中科院微電子所就讀。畢業後成功留所工作,成為一名副研究員。2015年2月到2017年4月,曾前往香港城市大學進行訪問研究。

▲▼ 北京21年前「硫酸潑熊」  事件,21年後潑酸者成為中科院人員          。(圖/翻攝 上游新聞、光明網)

▲ 北京21年前「硫酸潑熊」事件,造成5隻熊失明、無法進食,終生痛苦不堪。(圖/翻攝 北方網)

至於當年「硫酸潑熊」事件有多殘暴?時間回到2002年,陸媒《北方網》報導,當年就讀清華大學大四學生劉海洋,為了證實「熊的嗅覺敏感」,可以分辨東西能力強,竟然把北京動物園的5隻熊當作實驗品。

2002年2月23日,劉海洋在北京動物園被發現用硫酸和火鹼潑熊,一共有3隻黑熊、1隻棕熊和1只隻馬熊被硫酸燒傷,最嚴重的一隻黑熊眼睛失明。出事當天劉海洋被北京西城警方羈押。

至受傷的黑熊萬分痛苦,當口吐白沫,倒在地上,來回翻滾,口中發出「嗷嗷」的慘叫。硫酸潑到兩隻熊的四肢,其中一隻黑熊嘴角滴著白色的唾液,兩隻前爪不停揉搓緊閉的雙眼,發出痛苦的呻吟。

據了解,受傷的黑熊一隻失明,另一隻舌面灼傷,黏膜脫落,口腔及上顎被燒以外,食道也被燒燬,無法進食。其他熊則是燒傷皮毛,非常痛苦。

2003年5月3日,北京市西城區法院判決劉海洋犯故意毀壞財物罪,考量他品學兼優,案發後有悔罪表現,決定免予刑事處罰。」最終「硫酸潑熊」一事並未給劉海洋留下刑事案底。

▲▼ 北京21年前「硫酸潑熊」  事件,21年後潑酸者成為中科院人員          。(圖/翻攝 上游新聞、光明網)

▲ 「硫酸潑熊」事件的主角沒有留下案底。(圖/翻攝 上游新聞)

事隔多年劉海洋努力於學業與工作,目前在微電所從事研究。根據《上游新聞》報導稱,中科院微電所工作人員對「硫酸潑熊」提出質疑:,「以一個正常人的常識判斷,一個20多年前的事情為什麼現在拿出來說?如果犯了錯以後就不能找工作了嗎?」

 該所工作人員也幫其講話,「劉海洋所有錄用程序都是合規的,之前也受到清華大學的處罰,(據中新網2002年9月2日報道,劉海洋因硫酸潑熊被清華大學處以留校察看的處分),平時為人善良。」

該起事件引起大陸網友兩極化討論,有人認為「知錯能改就好,畢竟是研究員」。也有網友認為,「如果善良怎麼會拿硫酸潑熊」「隱藏的心態有問題」,「差別就在於,他拿硫酸潑的是熊不是人,能被原諒」。

把「硫酸潑熊」舊事重提的發帖網友王先生則表示,希望外界理性表達各方觀點,不要人身攻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