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盈隆/侯友宜沒慶祝行情? 解讀民調別只靠膝蓋想

我們想讓你知道…忽略整個政治發展脈絡因素,遽爾做出「侯無慶祝行情且下滑」的判斷,顯然犯了嚴重方法論的謬誤。

▲ 一份民調指出侯友宜民調支持度掉5%。(圖/記者李毓康攝)

● 游盈隆/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這幾天,侯友宜民調支持度掉5%,成了媒體焦點,並被一些人拿來當侯沒有慶祝行情的鐵證。有媒體記者問我,我表達了一些看法。基本上,我認為侯友宜是有所謂「慶祝行情」的,只是很快就揮發掉,就像走在極熱沙漠中的旅人一樣,不是不流汗,是汗一冒出來就被蒸發掉。

5月19日TVBS率先公布國民黨徵召侯友宜的民調,侯30%、賴27%、柯23%。有名嘴將這樣的結果和TVBS今年1月和3月兩次結果相比,並下了一個結論「侯友宜不但沒有慶祝行情,而且還下降」。但這個解讀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完全沒考慮「時間差」的因素。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TVBS的3月民調和5月民調前後相差足足兩個月,而這兩個月正好是郭侯之爭最激烈的時刻,也是侯表現較差以致民調顯著下滑的時候。忽略整個政治發展脈絡因素,遽爾做出「侯無慶祝行情且下滑」的判斷,顯然犯了嚴重方法論的謬誤。

如果人們接受上述錯誤的判斷,再根據《聯合報》民調「侯友宜跟上個月比下滑5個百分點」,兩者似乎前後一貫,就更強化上述錯誤判斷的正確性。

值得注意的是,TVBS民調是5月17日至18日做的,《聯合報》是5月18日至21日做的,時間不同會有影響,且郭陣營翻臉是5月19日開始的,這更是一個重要變數。順著這個脈絡,郭陣營大反彈也就成了5%深藍轉趨觀望的根本原因。

結論是:解讀民調是高深的學問,不能只靠膝蓋想。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游盈隆」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游盈隆

游盈隆 游盈隆

台大政研所碩士、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台灣政治學會會長、凱達格蘭學校副校長、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等職務,現任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