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確診「還染1病」! 哀號:比新冠還磨人 醫示警1類人高危險群

▲▼一名患者確診新冠肺炎同時也感染帶狀疱疹。(圖/台中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一名患者確診新冠肺炎同時也感染帶狀疱疹。(圖/台中烏日林新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近期進入第4波流行期,不只上呼吸道症狀要特別留意,有無合併感染也要小心。台中一名27歲女性患者確診新冠後,第二天同時感染「皮蛇」,原本以為長紅疹的位置是被蚊子叮,但出現又刺又痛的感覺,晚上也睡不好。就醫後發現是免疫力低下引起的帶狀疱疹。

台中一名27歲女性患者,確診新冠肺炎後,正值咳嗽、喉嚨痛不舒服之際,第二天同時感染傳說中的「皮蛇」,起初以為長在鎖骨處的紅疹只是被蚊子叮,詭異的是並沒有搔癢感,反而隱約感覺神經又刺又痛,晚上也睡不好。就醫後,醫師一看便診斷為「免疫力低下引起的帶狀疱疹」,患者也直言,「這比確診新冠肺炎還折磨人」,所幸治療後恢復良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烏日林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游惟勝表示,帶狀疱疹好發於50歲以上以及免疫力低下的族群,並非只有年長者才會得到的疾病,若年輕族群平常有作息混亂、缺乏營養或壓力大,帶狀疱疹病毒潛藏在神經節,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時,就會趁身體免疫系統失衡時伺機發作,開始侵犯神經節造成局部神經疼痛,皮膚會出現水泡紅疹,通常發生在單側,呈長條狀分布,也就是俗稱的「皮蛇」。

▲▼一名患者確診新冠肺炎同時也感染帶狀疱疹。(圖/台中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說明,身體出現不明紅疹水泡合併神經痛,尤其是近期感染新冠肺炎,屬於帶狀疱疹高危險族群。

美國感染症醫學會期刊指出,50歲以上的民眾若是曾罹患新冠肺炎,相較未感染過新冠肺炎者,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高達15%」;游惟勝說,帶狀疱疹可能會發生在從頭到腳任何部位,除了長在身體軀幹,造成皮膚紅疹水疱合併酸痛,一旦長在眼睛,可能會引起視力受損;若是出現在耳朵,則可能會引起聽力受損,甚至長在生殖器或肛門周邊時,恐會惡化成大小便失禁。

游惟勝建議,若是發現身體有不明紅疹水泡合併神經痛,尤其是近期感染新冠肺炎的民眾,都屬於帶狀疱疹高危險族群,建議盡快就醫。針對帶狀疱疹或高風險族群,想要預防的最好的方式是接種疫苗,可由醫師進行風險評估與需求,安排施打自費帶狀疱疹疫苗,保護效果高達9成,可擁有至少10年的保護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