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病毒會留在體內!小心突復發 醫曝「1狀況」恐暴風生長

白色花椰菜。(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醫師指出,菜花過度生長,會越來越立體像花椰菜。(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菜花是廣為人知的性病,醫師指出,男女染菜花都會出現凸起物病灶,女生常見在肛門口、肛門裡、會陰開口,甚至是陰道裡面,男生則會在生殖器末端有小小凸起物,一旦感染就會殘留在身體裡,且菜花不是長一次就不會再長,只要免疫力低下就可能會再度復發,甚至會突飛猛進的生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佩慎在《劉教授婦產科》指出,菜花又叫生殖器疣,之所以會稱為菜花,是因為初發時病灶是扁平凸起物,如果長得比較久,就會越來越立體,嚴重真的會長得像花椰菜,而菜花大多都是性行為傳染,主要病毒為人類乳突(HPV)的第6型和第11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生感染後,常見病灶會在肛門口、肛門裡、會陰開口或陰道裡,男生會在生殖器末端有小小凸起物,而菜花的病毒型別和所有人類乳突病毒一樣,只要有傷口、免疫力低下,藉由人對人傳染,病毒就會殘留在身體裡。

黃佩慎進一步提到,菜花通常在人體免疫力低下時,會突飛猛進的生長,如果免疫力一直沒辦法把病毒量壓下來,就會一直長不停,的確可能會導致下面長出滿滿菜花。

在治療上,一開始都會建議擦一些化學治療藥物,擦這類免疫抑制劑,傷口都會有紅、熱和灼痛現象,因為要透過化學灼傷方式消失讓病灶消失,但若菜花長得比擦藥快,就會越長越多,這時可能就要做局部冷凍治療,用乾冰去點病灶,最後就是電燒,通常病灶範圍比較廣,就沒辦法單靠擦藥或冷凍治療。

黃佩慎提醒,菜花在生長期間,通常病毒量是比較高的,一定會建議不要有性行爲,因為非常容易傳染,感染者也會建議施打人類乳突疫苗,幫助降低復發率,因為菜花的病毒不是一次就不會發作,它就像皰疹病毒一樣會留在身上,只要免疫力低下就會再度長出來,因此只要生殖器部位有長出奇怪東西,一定要盡快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