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患脂肪肝「孩子也可能有」!研究:風險增近3倍 嚴重恐成癌

▲▼肥胖,減重,節食,減肥。(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最新研究發現,脂肪肝可能會遺傳。(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脂肪肝是我國常見肝病之一,根據衛福部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有24.3%肝癌與脂肪性肝炎有關。近期更有研究發現,父母若有脂肪肝,青少年罹患脂肪肝的風險也比較高。建議培養良好飲食及運動習慣,以防肝病發生。

脂肪肝也會遺傳!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個人粉專指出,脂肪肝主要與飲食、生活型態和運動有關,但最近韓國在胃腸道藥物與治療期刊(AP&T)發表了一份大規模研究,統計發現,「父母有脂肪肝的青少年,其罹患脂肪肝的風險比較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調查1737個家庭,包含2335位年紀介於12到18歲的青少年。分析結果如下:

1. 144(6.2%)位青少年有脂肪肝。

2. 有脂肪肝的青少年,有較高比例同時合併肥胖、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

3. 父親有脂肪肝的青少年,其脂肪肝的風險增加1.8倍。

4. 母親有脂肪肝的青少年,其脂肪肝的風險增加2.2倍。

5. 雙親有脂肪肝的青少年,其脂肪肝的風險增加2.6倍。

錢政弘表示,根據此結果,可能會推斷是因患脂肪肝父母多半愛吃甜食、高熱量食物,導致孩子飲食習慣受到影響,最終變得較為肥胖和有脂肪肝。「這樣的推想很合邏輯,不過這個研究卻發現,青少年的運動量、總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並沒有因為父母是不是有脂肪肝而有差異。」

此結果似乎也意味著,基因遺傳對青少年脂肪肝形成的貢獻比較大,而非是運動和飲食的因素。因此,有脂肪肝並不見得是比較愛吃或不愛運動,很可能是基因遺傳造成,例如:與PNPLA3、TM6SF2、GCK等基因異常有關。

醫師也建議,有脂肪肝的父母應關心孩子是否也有脂肪肝,早些發現問題,培養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才能避免日後肝病發生。

▲▼垃圾食物,暴飲暴食,炸雞薯條可樂。(圖/翻攝unsplash,pexels)

▲大多數脂肪肝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圖/翻攝unsplash,pexels)

衛福部指出,脂肪肝是我國僅次於B、C型肝炎的肝病,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有24.3%肝癌是與脂肪性肝炎有關。致病機轉為,脂肪肝、脂肪性肝炎進行至肝硬化、肝癌,而一般人常輕忽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造成罹癌風險的增加。

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而上述因素可歸納為生活型態與慢性病控制。

喜好含糖飲料、高脂肪食物,以及久坐缺乏運動等,也都會導致體重增加,甚至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建議避免;加強慢性病病人服藥的遵從性,也可防止脂肪肝的產生。

目前脂肪肝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研究顯示,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養成規律的生活型態或減輕體重。衛福部呼籲,可透過四大訣竅來進行減重:

一、 認識自己的BMI:BMI計算公式【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個人可依BMI來計算每日熱量攝取量。
二、 聰明吃:多吃蔬菜、全榖雜糧、多喝白開水,減少含糖飲料,養成均衡飲食習慣。
三、 快樂動: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每天若能減少攝取300大卡熱量,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每週可減重約0.5公斤,運動除了能減重更能預防復胖,每週至少150分鐘中度強度規律運動。
四、 天天量體重:隨時監控自己的體重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