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寶寶累到睡著!新手媽一睜眼…「沒了呼吸心跳」當場崩潰

▲許多媽媽都會親餵母乳。(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一名媽媽產後抱著孩子不小心睡著,隔天睜開眼寶寶已無呼吸心跳。(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每個孩子都是爸媽心中的寶貝,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捧在手掌心呵護。不過有媽媽產後因沉浸在為人母的喜悅中,一秒都捨不得與寶寶分開,把孩子抱在懷裡一整夜,最後因太累不小心睡著,等到隔天護理師巡房時,竟驚見孩子「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喜事瞬間變喪事,讓媽媽當場崩潰。

根據衛福部107年嬰兒死因統計,事故傷害為第四大死因,而意外窒息死亡人數就佔了75%。小兒科醫師洪千惠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國健署曾建議,嬰兒不要抱到床上和爸媽一起睡,尤其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因此時他們的大發展還不夠完全、還不會翻身,肌肉張力不夠強,導致睡覺時口鼻容易被遮住而無法掙脫,有致命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千惠表示,多年前醫院正推廣「母嬰親善」,目的在創造一個讓母乳哺育成為常規的醫療照顧環境,因此寶寶出生後都建議留在病房內與媽媽在一起,但要同室不同床。

▲抱寶寶累到睡著!她一睜眼…「沒了呼吸心跳」當場崩潰。(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醫師推測,可能是母嬰同床導致孩子窒息身亡。(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洪千惠接著分享一個傷心故事,曾遇過一名新手媽媽辛苦10個月終於盼到寶寶出生,身為人母的喜悅溢於言表,一整晚都抱著孩子不肯放手,但剛生產完體力不支抱著抱著就睡著了,隔天一早護理師巡房,看到寶寶躺在媽媽病床上已無呼吸心跳,推測是大人身體壓住孩子,使其沒辦法掙脫而窒息。

為避免再有不幸意外發生,洪千惠藉此衛教「五招安心睡」,最大原則為避免嬰幼兒在任何情況下「口鼻被遮住」的風險,因此第一、不要趴睡,因嬰幼兒頸部張力不足,若趴睡脖子一沒力氣「直接趴下去」,恐被床墊悶住無法掙脫;第二、不要用枕頭,一旦不小心移位也會遮住口鼻,非常危險,事實上大一點的孩子已經會翻滾移動,也不會睡在枕頭上,「枕頭對小寶寶來說,根本是多餘的東西」。

洪千惠接著說,第三、不同床;第四、不悶熱,尤其天氣較冷,家長都會替孩子多蓋幾層被子,若一不小心移位同樣會遮住口鼻,較好的方式應為天冷時把家裡溫度調高,或者讓孩子穿厚一點的睡衣、防踢被,是較為安全的;第五、不鬆軟,寶寶床上勿放任何軟綿綿的娃娃,或是較厚的圍欄,都是風險所在。

▲嬰兒。(圖/免費圖庫PAKUTASO)

▲醫師建議,孩子不要趴睡、不用枕頭、也不和爸媽同床。(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