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熬夜爽打麻將…收假就虛累累!醫揭7招助收心 現在就動起來

▲麻將,賭博。(圖/pakutaso)

▲春節連假,不少人都會熬夜打麻將、追劇。(圖/pakutaso)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春節連假不少人會熬夜打麻將、玩手遊,但隨著假期到尾聲,也開始出現「休假症候群」。有醫師提供復工前、開工後的7種收心秘訣,不妨跟著做,快速調整心情吧。

▲建功馬光中醫診所張晨熏醫師。(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功馬光中醫診所張晨熏醫師。(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今年過年是史上最長春假,從大魚大肉的快樂假期到堆滿代辦事項的工作崗位,兩者之間的落差讓人一時難以調解,或多或少都有點休假症候群。建功馬光中醫診所張晨熏醫師就提供以下收心秘訣。

復工前的收心小秘訣
1.開工前兩天安排較輕鬆的行程,給自己一些緩衝與過渡的時間來調適心情與作息。以不抗拒工作的心態回歸崗位,也會讓工作更加得心應手。
2.整理環境。復原放假時弄亂的房間。整理環境的同時也整理了心情。
3.溫和的運動,例如慢跑或是瑜珈、冥想。運動的當下,練習把情緒收回來。

▲▼大掃除,清潔劑,吸塵器,擦地板示意圖。(圖/CFP)

▲開工前可以收拾家裡環境,同時也是整理心情。(圖/CFP)

開工後的調節
1.多接觸陽光。趁休息時間到戶外走動,曬曬太陽有助提升血清素。
2.練習腹式呼吸。倍感焦慮時,練習腹式呼吸透過吐氣反向調節自律神經舒緩緊張的情緒。

緩解壓力、讓心情愉悅的玫瑰花茶 
具有疏肝解鬱、調理氣機之功效,能夠緩解壓力,調節心情。
玫瑰花3-6g以溫水沖泡後,待飄出香味即可飲用;可適當加入大棗、蜂蜜等調配口感。
注意:孕婦、行經期女性慎用。

在崗位上可以做的穴位按摩
耳神門穴:耳朵三角窩(最上部的凹陷處),可鎮靜安神、舒緩情緒。
神門穴:養心安神,調節自律神經。 
太陽穴、百會穴:諸陽之會,能升提陽氣、開竅明目。
按摩穴位時搭配呼吸,吐氣時肌肉較放鬆可以更深層地刺激穴位,效果加倍。

▲太陽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耳神門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神門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神門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太陽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太陽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百會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百會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