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帆/台灣如期獲美軍備 「疑美論」不攻自破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聆聽青年意見。(圖/記者林敬旻攝)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聆聽青年意見。(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奕帆/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助理教授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全台走透透跟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中,提到「千萬不要讓有心人士懷疑美國言論成功,對台灣非常不利。」言談中似有意批新北市長侯友宜元旦談話中所說「勿作強國棋子」,後再上綱至「疑美論」。筆者有下列三點觀察:

一、國內團結,尋求共識
兵役延長等目前全民有共識的議題,政府應交由行政、立法部門盡速推動,有效且專業地達成「建軍避戰」。既然「避戰護台」是不分黨派團結台灣民眾的共識,決策者應重視台灣民意,違背民意才會導致對抗,而對抗只會讓美國為難,無助於事。

雖然過去曾在香港情勢驟變的狀況下,台灣人基於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力挺香港。然而,國內、外民意變化快速,借鏡俄烏戰爭,美國與盟友大力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台灣人也更願意保家衛國。「台灣沒事,就是美國沒事」,這是「利美論」而非「疑美論」。

▲▼解放軍東部戰區環台軍演。(圖/CFP)

▲解放軍東部戰區環台軍演。(圖/CFP)

二、守衛台灣,責任在我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兵棋推演台海有事的想定,2026年若中共解放軍侵台,推演結果則顯示未能成功,但美、中、日、台都損失慘重。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沒有之一,也無庸置疑。日本也是國人最喜歡前往的國家,要是「台灣沒事」,則日本沒事,美日安保也沒事。

目前國際社會中,美國在軍售方面提供台灣最多支持。台灣感謝美國長期的支持,並持續懇請美國提供台灣先進軍備、協助我國發展國防、航太相關產業,並讓台灣如期獲得軍備,充實自我防衛。有了美國具體的支持與承諾,「疑美論」自然不攻而破。

三、溝通互惠,捍衛台灣
新北市在疫情初期密切與美國地方政府保持溝通,在美國有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贈送防疫物資。加上美國聯邦政府贈送、售予我國莫德納疫苗,都是台美關係的最佳例證,也是美國在臺協會一直以來所提倡的「真朋友、真進展」。

近期在美國政府提出的政策利多下,吸引不少國內大廠赴美投資,台美間緊密的經貿、安全合作關係能兼顧台灣安全與繁榮。台美聯隊參與棋局,保持戰略溝通與互惠,才能維護和平,長久捍衛台灣、捍衛中華民國。

▼國人施打莫德納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為提升國內疫苗涵蓋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台北車站大廳西側迴廊設置疫苗接種站,只要是在台人士都可以施打,提供莫德納疫苗,接種即可獲得全聯100元禮券,吸引大批民眾前來排隊接種,莫德納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追加劑,接種率,防疫,疫情。(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