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兵推與現況落差大 東西向河流難讓共軍直搗北部

我們想讓你知道…姑且先不說這種從南部進攻的想定有沒有道理,其實兵推的結果,就算美日不介入,台灣獨自應敵,中國都沒有辦法快速結束戰事。

▲▼美國「刺針」防空導彈(Stinger missil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智庫CSIS的完整兵推報告做了24次的兵推,大致可分為四種,一是最基礎的兵力設定,二是最悲觀的想定,三是最樂觀的想定,四是台灣與中國單挑的情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王臻明/經營部落格「假圖天國」,專長為戰史、中國近代史、軍事、國際關係與地緣戰略

下載了美國智庫CSIS的完整兵推報告,還來不及細看,但粗略翻翻,發現有些兵推結果,與台灣社會所想像的有非常大的落差。首先,這24次的兵推,每次想定的情況都有不同,所以才會做了24次。大致可以分為四種,一是最基礎的兵力設定,二是最悲觀的想定,三是最樂觀的想定,四是台灣與中國單挑的情況。最基礎的情況,戰爭打了14天,中國慘敗,美日台慘勝。而最悲觀的情況中,戰爭打了21天,中國未能成功達成作戰目標,且戰後情勢對中國不利。而最樂觀的情況,戰爭在一個禮拜內就勝負已定。

CSIS:南部海岸易攻 共軍可能自南部上岸向北攻

最後一種情況,美日完全不介入,單純放台灣獨自應敵,結果打了最久的70天,最後中國獲勝。多數台灣人都認為如果美日不救援台灣,戰爭應該很快就會結束,但兵推結果恰恰相反。原因在於這場兵推中,多數都認為解放軍的主力部隊會從南部登陸,因為台灣的重兵防守北部,直接從北部強攻,要在第一時間站穩灘頭的機率比較小,還不如先從兵力較薄弱的南部上岸,並奪得高雄港與南部的機場後,運送更多兵力上岸,穩紮穩打的進攻。

台灣河流呈東西向 解放軍不易直搗北部

▲台灣的河流由東向西流,守軍可以盤據每一條河岸,與解放軍周旋作戰。圖為濁水溪。(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但這樣的作戰方式,曠日費時,因為台灣的河流由東向西流,把西部平原切的很碎,台灣的守軍可以盤據每一條河岸,與解放軍周旋作戰。如果台灣政府不投降的話,戰況將會陷入僵持之中,拖到好幾個月,解放軍才能成功北上,攻入首都。姑且先不說這種從南部進攻的想定有沒有道理,其實兵推的結果,就算美日不介入,台灣獨自應敵,中國都沒有辦法快速結束戰事。戰爭會在一個禮拜內結束,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天時地利都站在美日台這邊,解放軍不到一個禮拜就全滅。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王臻明的軍事頻道」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臻明專欄

王臻明專欄 王臻明

對戰史有興趣,關注國防、地緣戰略等議題,深感台灣社會長期處於戰爭危機邊緣,卻對軍事議題極為陌生。因此野人獻曝,利用閒瑕之餘撰寫文章,希望能為改善這種情況,略進綿薄之力,而意外成為軍事專欄作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