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苦瓜+蝦子」一起吃毒倒8人? 專家闢謠:不可能

▲入珠;苦瓜。(圖/CFP)

▲網傳苦瓜跟蝦子不能一起吃,專家們闢謠傳言所述錯誤。(示意圖/取自CFP)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食物入口,對身體的反應最為直接,有些都市傳說謠傳,某兩種食材不能搭配進食,否則就可能產生毒性,營養師及醫師們也都一一闢謠。而網路則流傳一則謠言,指出「炒苦瓜和蝦仁一起吃等於毒藥」但根據事實查核中心詢問專家,毒物科醫師強調「這兩者一起吃不會產生毒性」,傳言所述為錯誤。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提到,先前有一則影片加謠言不斷廣傳,內容有關「一盤炒苦瓜一個月毒倒8個人!苦瓜和它一起吃竟等於吃毒藥,吃2口就能要了你的命!現在知道還來得及!!看完趕緊告訴家人」影片開頭出現一對母女食用苦瓜炒蝦仁後,出現多次嘔吐和腹瀉等症狀,雙雙入院,最後被診斷為食物中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網傳影片所稱,母女食用苦瓜炒蝦仁而引起食物中毒,更稱會損傷腸胃道黏膜,甚至是細菌性食物中毒,影響呼吸道症狀等內容,事實查核中心訪問陽明交通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楊振昌,「不可能會因同食就發生中毒。」

▲▼甩肉減脂食物。(圖/Unsplash)

▲營養師說明,苦瓜含有的維生素C建議不要和小黃瓜一起吃,以免被消解,但與中毒與否完全無關。(示意圖/取自Unsplash)

楊振昌指出,內容所指「細菌性食物中毒」,為細菌引起的,跟毒物、毒素無關,可能是食物不乾淨、帶有細菌所致,只要將食物煮熟就不會發生這種事。

影片內容更提到,「苦瓜是一種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而蝦等軟殼類食物當中,含有高濃度的五價砷化合物,這種營養物質與維生素C在人體內結合,會轉變為砒霜。」營養師黃淑惠則說,苦瓜含有維生素C,因此會建議不要跟有「維生素C分解酶」的食材一起吃,如胡蘿蔔跟小黃瓜,但這「絕不是因為會產生有害身體健康的物質」,只是兩者搭配一起吃,「苦瓜的維生素C會被消解」。

根據事實查核中心所述,黃淑惠強調,苦瓜並不會因為跟其他食物一起搭配就產生毒性或吃了讓身體不適,民眾應有正確觀念,一般飲食是適量攝取,並不是大量的吃進特定食材,不用過度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