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補血、檸檬維生素C超多?水果迷思一次解 這3款更適合飯後吃

▲▼營養師曝「4種水果」帶皮吃,營養更加倍             。(圖/Unsplash)

▲營養師破解三種水果迷思。(圖/Unsplash,下同)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你聽過「女生要多吃葡萄和櫻桃才會補血」、「補充維生素C要靠檸檬水」的說法嗎?營養師澄清,其實葡萄和櫻桃的鐵含量不高,檸檬也不是維生素C含量前幾名的水果,可別再誤會了。

營養師郭彥廷在「營養師sabbi」分享關於水果的三種迷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葡萄、櫻桃補血?

深紅色、深紫色的水果在過去的觀念裡,常被視為補血、補鐵的食物。不過表示,其實這兩種水果的鐵含量並不高,每100g的紅葡萄、櫻桃,都只有0.2mg。而一般成年男性的需求量為10mg、女性15mg。

郭彥廷指出,台灣女性的鐵攝取量容易不足,有心補鐵就更要選對食物。肉類如豬血、豬肝等內臟類、文蛤、豬肉、牛肉、雞蛋;蔬果如紅莧菜、紅鳳菜等,都擁有豐富鐵質。

以鐵質吸收度而言,動物性來源勝過植物性來源,維生素C也可促進鐵質吸收。因此,吃紅肉,再搭配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或蔬菜,是最佳補鐵組合。

▲▼美國,櫻桃,水果,櫻桃,紅寶石,健康,營養,多酚,養顏,美容。(圖/unsplash)

▲櫻桃的含鐵量其實不高。

補充維生素C要靠檸檬水?

檸檬時常被認為是補充維生素C、幫助美白的冠軍。雖然柑橘類水果確實是維生素C前段班,不過認真比較起來,其實維生素C含量排名前三名,並不是檸檬(34mg/100g)。

第一名:芭樂(120.9mg/100g)
第二名:釋迦(99mg/100g)
第三名:龍眼(95.4mg/100g)

除了上述水果外,郭彥廷推薦奇異果、草莓、聖女小番茄等,也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水果不能飯後吃?

曾有傳言聲稱水果不能飯後吃,因為會堆積在胃部上層,反而在肚子裡酸敗。不過郭彥廷解釋,胃部的消化不是消消樂、俄羅斯方塊,一層一層的消下去;而是被充分混合、消化,所以並不會有「堆在上層」的情形出現。

「而在肚子裡酸敗,這更是大錯特錯」,因胃液含有胃酸、蛋白酶、黏液、內在因子,且胃酸具有殺菌的功能,因此根本不會出現在胃裡酸敗的情況。像木瓜、鳳梨、奇異果等具有酵素的水果,反而適合飯後食用、幫助消化。

▲水果不可能在胃部腐敗。(圖/營養師郭彥廷授權提供)

▲水果不可能在胃部腐敗。(圖/營養師郭彥廷授權提供)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