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得金/兵役役期若延長 別再用老瓶裝新酒

我們想讓你知道…延長役期的目的在希望為國家安全加分,若仍老瓶裝新酒,義務役期的延長,對國家利益言,可能負面影響大於事前期待。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義務役役期延長方案,仍維持計畫,在今年底前正式公布。(圖/記者屠惠剛攝)

(編按:國軍義務役役期是否由現行的「4個月」延長為「1年」,總統府表示,國防部正進行評估,跨部會也在縝密研議,目前沒有確定時程的規劃與定案。國防部長邱國正則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義務役役期延長方案,仍維持計畫,在今年底前正式公布。兵役延長,社會各界關注哪些面向與問題,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劉得金中將提出看法供大家思考。)

● 劉得金/中將,前國防部總督察長

義務役從現下的四個月,延長至不論八個月或一年,有下列考量:

一、展現國民衛國抗敵意志,對敵有「戰略嚇阻」價值,對友展現自助才有人助的認知告白,對自己則能夠凝聚國家意識,融異求同。

二、少子化,導致年輕勞動力逐漸短缺,延長兵役短期內會導致勞動力不足等問題。不過自由經濟的社會,將會在短期內自行修復這個問題,經由產業體質調整、外來勞力獲得等,一小段時間後,國家經濟槓桿將重拾平衡。

三、結合義務役訓練、管理改革,重新調理年輕人愛國意識,訓練國民性格,年輕人會瞭解國家安全是國民的當然責任和義務。

四、藉由軍事規律、責任的生活模式,國民健康指數必然提高,對內政治安、社會安定都有正向意義。

五、有感、有效的新訓,不論八個月或一年,若改革得法,可凝聚國家認同,這是國家戰略層級的議題。

全面改革操練內容 老瓶裝新酒對國無益

▲ 延長役期的目的在希望為國家安全加分,若仍老瓶裝新酒,義務役期的延長,對國家利益言,可能負面影響大於事前期待。(圖/陸軍司令部)

要延長役期,一定要有全面改革(特別是新兵訓練和部隊管理)的配套認知和決心。延長兵役的目的是希望為國家安全加分,若無深度系統思考,凝聚共識,妥善規劃,僅憑「民氣可用」貿然施為,如仍然延用陳舊落後的訓練、管理方式,必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審慎為妥。

義務役役期若真延長,等於是國民再給國家、國軍一次機會,向國人宣揚國家信念,凝聚崇軍、愛國意識,若仍老瓶裝新酒,不願全面檢討,義務役期的延長,對國家利益言,可能負面影響大於事前期待。

熱門點閱》

►「漲」聲響起 政府官員無動於衷

►莊奕琦/台積電赴美建廠 高端技術根留台灣

►台積電赴美「去台化」?經典的資訊操弄

►2024試金石:王鴻薇 P.K. 吳怡農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軍傳媒。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軍傳媒

軍傳媒 軍傳媒

成員背景來自軍事專業學者、資深媒體從業人員與資深企業人士等,希望能建立一個專業的軍事資訊平台。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