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 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對外積極推動Chip 4聯盟,藉由掌握半導體的設備、關鍵晶片、EDA等核心以及長臂管轄措施來左右其他供應國進行選邊站,企圖全面封鎖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

▲美中晶片戰爭開打。(圖/CFP)

●劉佩真/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近年美國政府對於中國半導體領域進行全方位的打壓,從設計、設備、製造、材料方面,2022年以來備受關注的則有8月的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10月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升級的措施。上述情況皆代表美中科技戰將來到新高峰,無疑對中國半導體業將形成重創,而大國博弈下,全球半導體產業格局出現重塑,對於其他供應國的負面外溢效應也值得關注。

美國鞏固科技霸權 左右其他供應國選邊站

2022年以來美國對於中國半導體方面的制裁並未停歇,且力道有增無減,美方先後宣布對中國斷供GAAFET EDA工具、要求ASML對中禁售光刻機、限制Nvidia與AMD對中國銷售高性能GPU晶片,甚至10月美方更進一步將雙方的科技戰推向高峰,新禁令的要點包括擴大商業管控清單、使用外國直接產品原則打擊AI及超級運算、28家中國實體走上華為老路、31家中國實體列入未核實清單,打擊力道超乎市場預期。

顯然美國在半導體方面的策略,除了進行對中國直接的管制外,更在美國內部從教育起不斷加強自身研發能力、大力補貼扶持本土與國際晶圓製造到美國本土進行生產,對外則積極推動Chip 4聯盟,藉由掌握半導體的設備、關鍵晶片、EDA等核心以及長臂管轄措施來左右其他供應國進行選邊站,企圖全面封鎖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

▲美國在半導體方面的策略,對外則積極推動Chip 4聯盟,藉由掌握半導體的設備、關鍵晶片、EDA等核心以及長臂管轄措施來左右其他供應國進行選邊站。(圖/路透)

面臨美對中半導體攻勢一波波 中國半導體供應鏈布局遭破壞

有鑑於近年美國透過出口管制措施,在關鍵技術與相關配套排擠中國,甚至進一步執行封鎖,顯然美國和中國或許在投資、貿易上無法完全脫鉤,但在科技領域,特別是半導體業方面,美國逐步擴大脫鉤的力道,故2022年9月中國官方宣布期望透過新型舉國體制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屆時到2030年能擠進新型國家前列,最後在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顯然中國主要是期望將資源集中在某些特定領域以取得成績。

不過由於先前中國集成電路二期大基金傳出人謀不臧的問題,加上現階段美國對於中國半導體進行卡脖子、卡咽喉的局面更形嚴重,中國在產業鏈的關鍵環節依賴國外供給,開始逐步被美方截斷,同時中國與先進國家的半導體技術本就差距較大,顯然中國現階段將面臨即便有內需市場的成長潛力,但仍難以有效轉化為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的動力,況且此次10月美國對中國最新的半導體管制,已延伸至AI、超級電腦、伺服器、資料中心、智慧汽車等應用領域,代表中方半導體國產化進程將嚴重受到衝擊,更將影響新興科技領域的發展。

韓中半導體貿易依存度高 台灣須留意美對中新禁令間接對台廠影響

▲南韓與中國半導體貿易依存度高,且韓系廠商赴中國投資規模大,夾於美中兩強間形成左右為難。圖為三星電子位於南韓京畿道華城的半導體生產廠。(圖/路透社)

美國的晶片與科學法案當中,對於受益企業從接受資助之日起十年內,不得在中國進行實質性擴大的半導體製造能力相關的重大交易,此也被市場稱之為護欄條款,顯然美國極力吸引全球半導體業主要供應商到美國投資的同時,也積極打壓國際半導體公司對中國的投資,代表拜登總統傾向於透過聯盟的方式,對中國半導體形成由單邊管制項多邊管制進行轉化的態勢,美國此舉對於台、韓、日、歐等供應商未來在全球布局的彈性形成限縮,特別是對與中國半導體貿易依存度高的南韓業者影響較大。

至於2022年10月美國對中國最新的管制措施,則是全面打擊中方人工智慧、超級電腦、晶圓加工領域;以台灣半導體廠來說,目前直接供應中國高效能運算晶片的比重並不高,但未來美國晶片大廠出口中國受限,其間接影響我國業者訂單情況仍值得關注,此也考驗台廠因應美中新局面的應變能力;且在兩岸軍事升溫下,國際市場認為我國半導體產能將近九成集中台灣有其風險,要求分散生產基地的聲浪是否持續加大,亦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熱門點閱》

►龐氏騙局用不膩 小心詐騙吸金集團

►與其「抗中保台」 不如「和平保台」

►李寧新品遭轟像日軍服 急於國際化落得兩面不討好

►周天瑋/中國打造準帝制類秦漢秩序蓄勢對外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思想坦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思想坦克專欄

思想坦克專欄 思想坦克

《台灣智庫-思想坦克》立志作為台灣彼此理解互信的溝通交流平台,我們誠摯地歡迎台灣各地所有的聲音。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