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遭「毀容毒蟲」襲擊!藥師驚:遇到千萬別打 恐怖下場曝光

▲皮膚過敏,皮膚癢,蚊子叮,抓癢。(圖/ETtoday示意圖)

▲藥師提醒,戶外踏青要留意隱翅蟲,若拍打恐會造成皮膚潰爛。(圖/ETtoday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放暑假,爸媽們總會趁機會帶孩子們出門走走,但藥師提醒,近期有媽媽帶孩子看傷口,因為腳上被不知名蚊蟲叮咬,定睛一看才發現,竟是會留疤痕的隱翅蟲。這類蟲若拍打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導致傷口潰爛,留下疤痕,若位在臉上,甚至可能有毀容的危機。

戶外踏青要留意!藥師Kiki分享,日前有個媽媽帶小孩詢問,因為腳上被不知名的蟲叮咬,仔細看藥師嚇了一跳,因為叮咬的並不是一般蚊子,竟然是會留疤痕的「隱翅蟲」。藥師指出,最近出遊人愈來愈多,到戶外機會變多了,此時會有許多不知名小蟲,不管是蚊子、小黑蚊或跳蚤,被叮咬時會出現癢且不適的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Kiki形容,基本被叮咬時,一般人都會拍打,這舉動對於蚊蟲或是跳蚤是沒問題,但有一種蟲,拍打後會有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傷口潰爛、留下疤痕,在臉上還有毀容的危機,這就是「毒隱翅蟲」。藥師分析其特性,跟蚊子一樣會棲息在草地、樹叢間,小朋友去公園就容易碰到,一定要小心。

Kiki指出,隱翅蟲不會經由叮咬而產生毒性,之所以有毒性,是在於把蟲拍死後,此蟲破裂體內出現的硫胺酸接觸到皮膚,導致水泡、膿包、癢、灼熱甚至刺痛,輕症者48小時內可以改善,嚴重的會有傷口,且不易癒合,結痂後可能會有黑色素沉積,甚至是疤痕,如同燒燙傷後的痕跡,難以處理。

▲▼示意圖,生活,洗手,口罩,保健,機場,危險,防禦,病,疫情,設備,防疫,醫院,設備,風險。(示意圖/123RF)

▲若不小心拍打隱翅蟲,要盡速以肥皂及清水沖洗皮膚。(示意圖/取自123RF)

如果不小心拍打隱翅蟲,Kiki也列出基本處理步驟:

1. 一般來說,毒隱翅蟲以手指接觸通常不會有事,原因可能是表皮較厚,若手部碰到,千萬不要去揉眼睛、臉或碰觸其他身體部位,儘快以清水沖洗。假設真的不小心碰觸其他部位,要以肥皂及水,大量沖洗殘留在皮膚的毒素,接著冷敷,再請醫師做詳細治療。

2. 通常會以外用類固醇(俗稱抗發炎藥),如:betamethasone 0.1%,治療療程為7至10天,搭配親水性敷料(hydrocolloid)或是人工皮(occlusion dressing)使用,效果更佳。另外如果皮膚不適,可用皮膚舒緩劑如calamine(克拉明洗劑) 、Menthol(薄荷醇),或局部麻醉劑藥膏來緩解癢感。

Kiki也提醒,由於隱翅蟲有很強的趨光性,若想預防,在野外避免站在光源處,使用照明時,如:野外照光可選LED燈,較不會吸引昆蟲,可減少碰到隱翅蟲機會。突然感覺皮膚搔癢時,也不要直覺性拍打,先確認清楚是否為隱翅蟲,若是,輕輕吹走及驅趕即可;到野外可穿著長袖長褲、帽子,並塗抹防蚊液,減少皮膚與蚊蟲接觸機率。

素顏也美炸!摩戴舒「櫻花粉魚型口罩」 讓你無壓力深呼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