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有犬勿靠近」難脫罪! 柴犬衝人行道咬路人...飼主3萬換免囚

▲秋田犬,柴犬(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新竹一羅姓飼主讓飼養的柴犬上人行道咬傷路人,辯稱是路人侵犯柴犬的領域,他沒有過失。(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郭玗潔/新竹報導

新竹一羅姓男子將飼養的柴犬用鐵鍊拴在住處門前,但鐵鍊長度可以讓柴犬自由跑到人行道上,導致一黃姓男子路過該處時,右小腿被柴犬咬傷。羅男雖辯稱牆上有貼「內有門犬勿靠近」的牌子警示,是張男侵犯柴犬領域,還拿園藝剪刀攻擊柴犬才被咬傷,但法官認為羅男有防止寵物攻擊他人的責任,依犯過失傷害罪,處拘役30日,可易科罰金3萬元,全案還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羅男在住處飼養一隻黃色中型柴犬,並用鐵鍊將柴犬拴在門前緊鄰人行道的花臺下。黃男於前年9月11日駕車到羅男住處附近,將車停放在羅男門前道路上,當他下車走到人行道時,卻被羅男飼養的柴犬咬傷右小腿,黃男當場報警。

全案審理時黃男指控,當時他突然聽到狗叫聲,因害怕想逃跑,卻不小心在人行道上跌倒,這時一隻柴犬衝過來咬住他的右小腿,將他的褲子都咬破了,導致他的右小腿後方深部挫擦傷。

他那時覺得很奇怪,怎麼會有人在人行道養狗,因怕再有人受害,他回車上拿了1隻樹剪將狗趕回狗籠裡,這時羅男的顏姓媳婦從屋裡走出來,說這2條狗是她公公的,他隨即打110報警。

▲柴犬。(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黃男在人行道跌倒後,被柴犬咬傷。(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飼主羅男則辯稱,是黃男侵犯到柴犬的生活領域,並用園藝剪刀打牠,才會被柴犬咬傷,他的狗有用狗鍊鍊著,他不可能把狗鍊到沒有活動範圍的地步,他否認有過失。

羅男的媳婦也證稱,黃男一定是靠近柴犬,還做了什麼挑釁的動作,柴犬才會叫,且當時她走出門,看到黃男用園藝剪刀一直打柴犬,瘋狂的行為長達3、5分鐘,看到她走出來還繼續國罵、打柴犬屁股。

經法院審理,認為飼主應有防止寵物攻擊他人的義務,羅男雖為柴犬栓上狗鍊,長度卻能讓狗自由的跑上人行道接觸行人,且該柴犬之前就曾咬傷路過的送報員,羅男卻仍用過長的狗鍊,也沒因此為柴犬戴上狗嘴套或其他管束、防護措施,確實有過失。且根據照片,柴犬並無任何受傷情形,看起來並無遭黃男拿剪刀一直打的情形,且在黃男遭柴犬咬傷的狀態下,拿剪刀將柴犬趕回花臺下,避免造成其他人的危害,也符合常情。

法官認為,羅男雖在為牆上掛「內有門犬勿靠近」的牌子,但並不明顯,也無法因此就免除讓寵物無故侵害他人生命、身體的責任,羅男將遭柴犬咬傷歸咎於黃男自己不注意,顯然是推卸之詞,犯後又未賠償黃男,也沒有悔意,審酌羅男從事工程,年收入約180到190萬左右,依犯過失傷害罪,處拘役30日,可易科罰金3萬元,全案還可上訴。

▲柴犬。(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法官認為,就算有貼「內有門犬勿靠近」的牌子,狗咬人飼主還是不能免責。(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