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蘇別再搞選舉 顧好防疫才是阿中的本業!

我們想讓你知道…做好防疫的後續工作,責任與重擔還是在陳時中身上,最好不要再因他可能參選台北市長的傳聞而讓他「心有旁騖」,反而造成更難加以收拾的結果或傷害。

▲郭彥均稱「很多孩子走了」,蘇貞昌斥不實謠言要查辦。(圖/翻攝郭彥均臉書、記者李毓康攝)

●陳淞山/專欄作家

「失格」的蘇貞昌院長耍官威的「究責查辦」點燃戰火,表面上是衝著藝人郭彥均臉書貼文「很多孩子走了」的認知落差而殺雞儆猴,事實上則是因為擔憂疫情嚴峻失控的危機怒火延燒到行政院身上所做的自保動作,卻意外的造成各界同聲譴責的炸鍋結果。蘇院長立即迅速展開止血處理,從清查列舉20多個幾乎同步貼文的內容農場粉專操作的「認知戰」,到改口轉彎究責查辦不是針對個人,由權責機關依法公正辦理就好,試圖減緩外界的「政府冷血」批評指責聲浪繼續蔓延難歇。

朱立倫引火上身 應譴蘇揆卻演變成藍綠惡鬥

事實上,蘇貞昌院長再怎麼會自圓其說,仍然止不住傷害已經造成的「疫情風暴」,幾乎快逼近兩百萬人肺炎確診,已造成迄今一千多人死亡的結果,只會繼續攀升,多少家族的破碎,多少孩子的離去,更只會加深大家對這個閣揆的冷血無情舉動恨之入骨!當然,缺乏同理心且沒有悲天憫人情懷的「蔡蘇體制」政府團隊,勢必會承受更多的政治箭靶,但操作過頭的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一聲令下所號召全國黨公職通通聲援郭彥均、聲援小小孩的「豬頭」舉措,則更令人作嘔,把原本是社會各界自動自發的譴責蘇貞昌院長作為,變成了朝野政黨惡鬥的政治議題,既模糊了蘇院長的失格焦點而轉移了政治視聽,又讓蘇院長因為藍綠對抗而保住了官位,雙方群魔亂舞的結果,疫情大爆發的失控危機更難獲得有效的管控!

▲朱立倫號召全國黨公職聲援郭彥均。(圖/翻攝朱立倫臉書)

執政黨為漂亮統計沾沾自喜 在野黨見獵心喜射錯靶

根據一項民調結果顯示,此波的疫情大爆發,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院長的執政滿意度嚴重下滑,蘇貞昌院長甚至已經變成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5.5%的死亡交叉結果,民進黨的好感度也同時下滑2%,來到了43%,與國民黨上升5%到27.5%的情況,迅速拉近到15.5%的結果。這是因為疫情失控而執政者必須承擔更大的政治責任所產生的影響及變化,在野的國民黨只要站在為民防疫自救的立場,好好地監督制衡民進黨政府在防疫工作上的缺失及失能,便能夠重拾台灣民心的信任支持,可是朱立倫黨主席卻犯了「貪功冒進」、「見獵心喜」的毛病,而做出了朝野惡鬥的打錯靶政治舉動,當然也只會讓人徒嘆奈何罷了!

此次民調結果顯示,有57.9%的民眾認為疫情已經失控,而改採「與病毒共存」造成確診和死亡驟增的責任歸屬,有24.9%的人認為陳時中的責任最大,20.8%的人認為是蔡英文總統,7%認為蘇貞昌院長,5%認為是縣市長。顯然陳時中指揮官的防疫政策與作為是問題發生的關鍵所在,而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院長也因「領導問題」及「解決問題」能力而受到質疑及責難,這是整個政府團隊的責任問題,為了拚經濟和恢復正常生活,為了冷冰冰的輕症與無症狀確診率99%以上的漂亮統計數字,而無法有效解決「重症清零」的醫療效能,就只能看到重症死亡清零數字節節攀升的結果,當然令人感到無比的失望與無奈!

在民調數據當中,我們看到了有64.5%的人認為今年中央的防疫政策和工作表現比去年退步,且不滿意陳時中防疫團隊表現的人從今年4月的33%到5月驟增到47.6%,滿意的人也從63.9%變成48.9%,一個月的民調數字變化竟然會有如此的驚人數字呈現,正顯示出民眾的不滿及沸騰情緒已經快按捺不住了,如不好好地加緊腳步解決重症清零及中症轉重症的醫療效能問題,恐怕就連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度與施政滿意度都快成為死亡交叉的結果,屆時就難以翻身了。

▲民眾對於政府的防疫措施已經快按捺不住了,若趕緊解決重症清零及中症轉重症的醫療效能問題,恐怕就連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度與施政滿意度都快成為死亡交叉的結果。(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別再一心想選舉 顧好防疫才是指揮官的本分!

在此情況下,竟然跟上個月的國政民調結果幾乎一樣,有66.1%的人認為沒必要因為疫情嚴峻問題換掉陳時中指揮官,這真的是讓人匪夷所思的調查結果!防疫表現做的不好就應該要撤換下來,這是民主政治、責任政治的基本道理,可是為什麼還有66%的人認為不該換掉陳時中呢?原因何在?看起來,可能是台灣民眾認為陳時中這兩年來的防疫工作表現不錯,因此這兩個月的防疫問題雖然做得不好,還是相信他可以做好後續的處理及收尾工作;又可能是因為倘若「陣前換將」未必對可能的接替者的能力有信心,所以才認為沒有必要換掉陳時中。然而,不管真正的原因何在?做好防疫的後續工作,責任與重擔還是在陳時中身上,最好不要再因他可能參選台北市長的傳聞而讓他「心有旁騖」,反而造成更難加以收拾的結果或傷害。

總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陳時中的中央防疫指揮官的政治角色還是他的價值所在,蔡英文的執政團隊與幕僚還是應該讓陳時中發揮所長做好防疫的本質工作,千萬不要總想讓他轉換跑道搞選舉,甚至參選直轄市長,這是在台灣疫情仍然嚴峻的情況下,該有的政治態度與思維。否則,一旦搞亂了陳時中的角色與價值,擺錯了該有的位置而得不償失,恐怕就不是民進黨能夠擔下的政治後果了。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原標題〈「疫情失控」下的群魔亂舞〉。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熱門點閱》

►曲建仲/清冠一號療效掀中西醫論戰 抗病藥物原理報你知

►向網路巨擘收費》莊春發/新聞產業不是做功德 平台業者付費天經地義

►洪雪珍/正常人都會有職涯空窗期 它不該是黑歷史 

►尤昭文/資產價格活蹦亂跳 資產管理業將面對「動物森友會」式的市場波動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

專欄作家、新興民族基金會董事。曾任考試院保訓會委員、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理事、卸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新世紀國會辦公室執行長、前立委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正義連線辦公室主任、沈富雄、葉菊蘭立委辦公室特別助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