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色比淺色更毒!醫曝染髮「5件事」必做:染完記得多喝水

▲染髮。(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醫師指出,深色染劑含有較多PPD及重金屬,建議盡量選擇淺色染髮。(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想轉換心情,許多人選擇最快速又最明顯的方式就是「換髮型」,無論是剪短、燙髮或是染色,求新求變的造型似乎也能讓整個人煥然一新。不過,過去一直有「染髮會致癌」的傳言,這是真的嗎?而染髮有沒有限定次數呢?醫師提醒,其實有5個注意事項在染之前要注意。

醫師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說明,頭髮本身分成三層,最外層為表皮層、中間皮質層,最裡面則是髓質層。而染髮要先將表皮層的鱗片打開,讓染劑進入皮質層,並永久附著,才能把要的顏色染出來。醫師表示,問題就在,「染劑通常都含有對苯二胺」,俗稱PPD。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PPD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三級致癌物,因此才會有染髮可能致癌的傳聞。不過江坤俊澄清,這所謂三級致癌物,就是「沒那麼危險」的意思。且PPD會致癌,目前僅是在動物實驗看過,高濃度PPD可能導致老鼠膀胱癌,但如果放在人類身上,或濃度沒那麼高的時候,「是否對人體有危害就屬於未知。」

▲▼醫師分享敲膽經可幫助血液循環。(圖/記者翻攝自《江P醫件事》)

▲醫師分享敲膽經可幫助血液循環,養出亮麗秀髮。(圖/記者翻攝自《江P醫件事》)

但還是想染髮的人,江坤俊則建議有5件事要注意:

1.避開深褐色跟黑色:因為深色染劑含有較多PPD,且為了讓染劑有顏色,會加入些許重金屬,通常深色染劑PPD較多外,重金屬含量也比較高,因此盡量選擇淺色染髮,可能可稍微減少PPD及重金屬。

2.選購染髮產品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

3.頭皮保護液:染頭髮時 若染劑碰到頭皮就可能被身體吸收。

4.多喝水:醫師表示,因為染劑的化學成分仍是經由泌尿系統代謝,所以多喝水、多排尿 有害物質就可能較容易排出。

5.一年染髮不超過3次:雖然PPD濃度經過把關變得很低,但醫師建議,一年染髮還是不要超過3次,且每次間隔3個月以上。

至於,想要不染髮又保持烏黑亮麗的秘訣還是有的。江坤俊提到,重點就在於「血液循環」,醫師分享2個方式可讓循環變好,並養出亮麗秀髮。

1.敲膽經:活絡腸胃道,當腸胃道功能好,加速消化及營養吸收,較不會貧血,送到身體各處的營養也會較佳。而膽經就位在大腿外側,包括「風市穴、中瀆穴、膝洋關穴、陽陵泉穴」,以手握拳沿順序敲,四穴算一次,總共50次就能有效疏通膽經。

2.刺激頭皮:用手指關節從耳後到肩頸處來回按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