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鄉/Omicron無法清零 把醫療量能留給高風險族群

我們想讓你知道…面對Omicron,我們防疫無法清零,任何人感染後痊癒、把所有的醫療量能留給有需要的高風險族群,都是好的。

▲新冠病毒疫情中,難以避免有黑數產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何美鄉/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在全球歷經了2020~2021這2年的疫情之後,有兩個團隊針對每個國家,甚至各國的州/省,進行超額死亡的研究。結果這兩年期間,估算全球有1,400多萬,在另一研究估算有1,900多萬的死亡人數是比預期的死亡人數多。預期的死亡數字來自於每個地區/國家過往幾年,每年死亡人數的平均值為基準,這些並未以新冠病毒為死因的超額死亡人數,也就是另一種黑數,這樣的黑數無論從任何角度看,都是非常不好的。

過往著重在避免遺漏社區黑數 現今醫療量能應留給有需要者

反之,2020年疫情初發之際,在義大利北邊的Lombardy及美國加州的Santa Clara County都歷經嚴峻社區感染,之後所進行的血清流行病學的調查結果發現,抗體陽性率(就是有自然感染的人)是確診人數的20倍。當時可能是因為試劑不足或還沒有完全掌握感染者應有的症狀,或還未意識到新冠病毒會造成那麼高比例的無症狀感染者,才會有如此多的人默默的被感染且痊癒了。這就是當時在所難免的疫情黑數,此黑數對個人而言是好的,因為存活下來了。但在當時,可能卻是造成病毒持續傳播的最大因素,所以後來在還未有疫苗之前,防疫目標是盡量避免遺漏於社區的黑數。

現在,面對Omicron,我們防疫無法清零,在面對疫苗效力不完備,且有高傳播性的Omicron,勢必有一些人會被感染。這時,有任何人可以感染後痊癒,都是好的。尤其在疫情高漲之際,能把所有的醫療量能留給有需要的高風險族群,也是好的。至於在家康復,會不會耽誤了自己的健康,請依循〈何美鄉/確診在家怎麼吃?注意脫水問題!〉一文的內容,決定就醫於否,何時就醫。

希望此文澄清了一些誤解,祝大家平安健康喜樂。

▲面對Omicron,我們防疫無法清零,任何人感染後痊癒、把所有的醫療量能留給有需要的高風險族群,都是好的。(圖/記者李毓康攝)

熱門點閱》

►陳志龍/罰單未繳房子遭法拍 官員造假人民沒輒?

►宋兆文/武直10極易被擊毀 一次殲滅200架共機非難事 

►陳唯泰/糧食短缺引發搶運潮 這2檔散裝航運股具投資價值

►詹長權/美免費家用快篩上路 公費篩檢是防疫必要手段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何美鄉」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