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火鍋!17歲弟半夜突「核彈級腹痛」 醫見5顆石頭漂浮傻眼了

胃痛,肚子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17歲弟弟半夜腹痛痛醒,檢查竟有膽結石。(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粉專指出,上週遇到一名高中弟表示半夜都被突如其來的上腹痛痛醒,徹夜難眠,症狀持續數個月。替他照超音波發現,膽囊中至少有5顆結石漂浮其中,身為醫師雖對膽結石已見怪不怪,讓仍忍不住驚呼,「他才17歲耶!」因患者3年來發胖不少,追問飲食習慣才發現誤踩致病大地雷。

錢政弘醫師分享,上週做超音波時遇到一名17歲弟弟,自述近幾個月斷斷續續出現上腹痛,位置約在胸骨下方,且都發生在半夜一點,睡得正香甜突被痛醒,時間長達2~3小時,同時伴隨著噁心和嘔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錢政弘透過描述推測,很可能是膽結石引發的疼痛,雖然十二指腸潰瘍也會發生半夜疼痛,但潰瘍較常見持續悶痛,不像他描述得這麼劇烈。果不其然,照超音波時驚見他膽囊充滿膽泥,已沒有正常膽汁,至少有5顆結石漂浮其中,每顆都有1.2公分以上。

半夜肚暴痛!醫見「5顆石頭漂浮」:才17歲耶 一聽宵夜菜單搖頭了。(圖/截自錢政弘醫師粉專)

▲紅色箭頭處的2顆就是膽結石。(圖/截自錢政弘醫師粉專)

「我是常見到膽結石的病患,不過這位年輕人才17歲耶!他的結石這麼多,應該前幾年就有了。」錢政弘震驚地說。弟弟身高173公分,體重達82公斤,他表示上高中後胖了14公斤,本身有吃宵夜習慣,但很少吃油炸速食或滷味,而是愛吃「火鍋」,醫師當下聽了直搖頭。

錢政弘診斷,弟弟的腹痛很可能是膽結石所引起,愛吃高油脂食物容易形成結石。此外,肥胖也是膽結石的危險因子之一,他強調飲食習慣一定要改,否則未來還會面臨胃食道逆流等健康問題。他說,以往認為40歲以上才會有膽結石,但隨著現代年輕人肥胖比例越來越高、三餐不正常又缺乏運動,導致膽結石提早出現。

想要預防膽結石?錢政弘建議,除了少吃高油脂肉類,避免過多膽固醇及改掉久坐習慣外,三餐也要定時定量,可攝取「高纖食物、維生素C及Omega-3」,高纖食物可減少膽固醇吸收,有益腸胃蠕動以助膽能順利得到收縮訊號,而非一直儲存凝縮膽汁;而膽固醇代謝維膽酸,從膽汁排出的過程即需維生素C幫助轉換,因此充分攝取可預防膽結石。研究發現,當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高,可減少膽結石形成,而攝取富含Omega-3食物有助提升。

滴油不沾小心招來膽結石!錢政弘呼籲,攝取健康油脂如橄欖油、魚油等有助膽囊收縮並規律排出膽汁,「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攝取高油脂食物可能造成膽結石,就不敢吃肉,只吃燙青菜、水煮餐,甚至到了低油不沾的程度。」此舉恐讓膽囊缺乏活動,膽汁更容易沉積而產生膽結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