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確診破百萬!台式甜品店「營收減9成」燒百萬 轉型賣飯拚生存

記者蔡儀潔/香港報導

香港第五波疫情確診數今(18)日突破百萬例,持續近3個月的疫情重挫經濟,餐飲業作為首當其衝的行業哀鴻遍野,估計約6萬人失業或短期失業。位於旺角的台式甜品店「初芋」就面臨生意額激減9成的困境,不過負責人楊先生表示「不願坐以待斃」,推出30港元(約新台幣110元)低價便當「逆境求生」。

▲▼香港,香港疫情,旺角,香港街頭。(圖/記者蔡儀潔攝)

▲原本攤販密佈的旺角鬧區如今冷冷清清。(圖/記者蔡儀潔攝)

香港疫情爆發至今已有百萬人確診,而原本熱鬧的旺角餐廳街頭在疫情最嚴重時變得冷冷清清,在「限2人一桌」、「禁止晚市內用」等社交距離規定下,餐飲業遭遇重創。

據港府統計處17日公布的數據,失業率回升0.6百分點至4.5%,有約2.3萬人加入「失業大軍」,值得注意的是,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為6.9%,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急升1.9個百分點,達到8.1%。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近日也向香港電台指出,現時約有3千多間餐廳暫時停業,估計約6萬名員工因而失業或短期失業,未來情況十分嚴峻。

▲▼初芋。(圖/記者蔡儀潔攝)

▲「初芋」才開業約3個月就遇上第五波疫情。(圖/記者蔡儀潔攝)

去年10月才開業的「初芋」便是這場疫情海嘯下的「遭殃者」之一。30多歲的負責人楊先生表示,因甜品是正餐後才吃,且消費者偏好坐在店內用餐、聊天,所以「晚市禁內用」的規定帶來很大衝擊,生意額已經跌掉9成。

楊先生透露,為確保餐點品質,販售的甜品多數由自家食品工場製造,且店舖座落在旺角街頭,在不計入人力支出的情況下,每個月成本超過30萬港元(約新台幣110萬元),如今店內營收卻只剩一成,「別說交租,連人工(薪水)都給不了。」

▲▼初芋。(圖/記者蔡儀潔攝)

▲負責人楊先生站在櫃檯。(圖/記者蔡儀潔攝)

除此之外,在愈來愈多人確診的現況下,人力、物流等也受到影響。楊先生舉例稱,近期原材料供應吃緊導致成本大增,部分餐點無法提供;人力方面上,因不希望員工在與客人接觸中被感染,所以很謹慎安排,有時候會暫停營業,最長一次停業了2週。

「壓力很大...。」楊先生坦言,目前是能堅持多久就堅持多久,他們也不想坐以待斃,為了讓員工能夠照常上班、保住飯碗,決定轉型販賣簡易便當,有兩菜、三菜可以選擇,「正餐也幫市民解決,希望可以給他們更多樣的選擇。」

▲▼初芋。(圖/記者蔡儀潔攝)

▲▼為了「逆境求生」,台式甜品店轉型賣經濟實惠的便當。(圖/記者蔡儀潔攝)

▲▼初芋。(圖/記者蔡儀潔攝)

目前「初芋」一天能賣出約150份便當,對營收不無小補。楊先生表示,生意受到影響心情當然會低落,但都希望給自己一個機會,近期也創立了新的飲食品牌,看有沒有方法可以絕地反擊,讓更多人認識他們。

▲▼初芋。(圖/記者蔡儀潔攝)

▲楊先生積極面對此次波折,希望能夠「絕地反擊」。(圖/記者蔡儀潔攝)

港府2月推出第六輪270億港元(約新台幣98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其中包含餐飲處所資助計劃,持牌人按店內面積發放10萬港元至50萬港元的一次性資助。楊先生透露,他在第五輪抗疫基金中獲得5萬港元補助,今次第六輪則有10萬港元資助,但都是杯水車薪。

他表示,政府會向每位市民派發1萬港元(約新台幣3.6萬元)的消費券,但政府若維持嚴緊限聚令、限內用等,估計即使市民有錢到手,餐飲業也未必受惠,希望4月晚市禁內用的規定可以取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