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10大常見原因!醫曝「恐是5種病」 超過3天別拖了

摀耳朵,耳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也常受耳鳴所苦嗎?醫師分析10大原因。(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耳鼻喉專科醫師林岱樓

慢性耳鳴或是頑固性耳鳴,終日的聲響總是使人心煩氣躁,也在門診中常常看到長期受到耳鳴困擾的患者來諮詢,本篇文章希望可以稍微把耳鳴的原因幫大家做一個分類和介紹,以及可能可以從現在做起的預防。

耳鳴的常見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許多人中,耳鳴是由以下原因之一引起的:

一、聽力損失

當您的耳朵接收到聲波時,您的內耳有微小而精緻的耳毛細胞會移動,進而引起聽覺神經觸發電流信號,您的大腦會將這些信號解釋為聲音。

隨著年齡的增長或經常暴露在響亮的聲音中,內耳的耳毛細胞彎曲或折斷,又或者是聽覺神經本身有退化或者病變,這些病灶都可能會不小心向您的大腦「洩漏」隨機電脈衝,從而導致耳鳴。

二、耳朵感染或耳道堵塞

您的耳道可能會因中耳積液(耳部感染)、耳垢、汙垢或其他異物而堵塞。堵塞會改變耳朵的壓力,導致耳鳴及耳悶的現象,或者是移動時會發出異音。

三、頭部或頸部受傷

頭部或頸部創傷會影響內耳、聽力神經或與聽力相關的大腦功能。這種損傷通常只導致一隻耳朵的耳鳴,而且常常很難處理,需要盡早做治療處置,才有機會減緩耳鳴的症狀。

▲▼藥物、毒品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藥物劑量越高,耳鳴就越嚴重。(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四、藥物

許多藥物可能導致或加重耳鳴。一般來說,這些藥物的劑量越高,耳鳴就越嚴重。當您停止使用這些藥物時,經過一段時間的新陳代謝,耳鳴可能會消失,但若早期發現及早介入,也可以進一步減少耳鳴及聽力損失。

目前已知會引起耳鳴的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和某些耳毒性抗生素、化療藥物、部分利尿劑、抗瘧藥和某些抗抑鬱藥。

以上四類是較為常見的原因,接下來會介紹一些沒那麼常見,但也需要醫師或讀者們多多小心注意的範疇。

五、生活壓力及過度情緒波動

現代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工時也長,甚至經常在公司或家裡加班,薪水卻不見得跟得上世界的變化,於是人人開始斜槓和學習新知,卻常常忘記給自己一個好好地休息。使得自己常常處於一個隨時戰鬥的狀態,也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交感神經過度旺盛的狀況,再進一步就可能引發一些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臨床上常見的列舉如下:疲勞、頭痛、眼睛疲勞、耳鳴、和頸肩緊繃痠痛、肌肉疼痛、心悸、胸悶、還有胃痛、便秘或腹瀉;及淺眠或多夢、白天賴床睏倦。恐慌、焦慮不安、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等。

自律神經失調通常是由於持續壓力所引起,可能是情緒緊繃也可能是身體勞累,長期下來造成神經細胞的衰竭,導致神經內分泌傳導物質的缺乏,自律神經系統就因此失調。而在耳鳴患者的青壯年族群中,這個原因就有比較高的占比。

上班族,工作,加班,壓力,社畜(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生活壓力大或情緒緊繃,也可能耳鳴。(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耳鳴的其他原因

耳鳴的其他原因包括耳朵本身的問題、慢性健康狀況以及影響聽覺神經或大腦聽覺中心的損傷或健康狀況。

六、梅尼爾氏症

耳鳴可能是梅尼爾氏症的早期指標,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可能異常內耳淋巴液壓力引起的內耳疾病。常常會伴隨頭暈,且出現耳鳴耳悶的症狀。另外,反覆發作及低頻聽力損失也是很常見的情形。

七、咽鼓管功能障礙及聽小骨疾病

在這種情況下,您耳朵中連接中耳和咽喉的管子一直處於擴張或封閉的狀態,這會使您的耳朵感覺悶脹、回音或像是飛機起降時產生耳壓耳悶痛的感覺。

聽小骨變硬(耳硬化症),會降低聲波的傳導能力,不但會影響您的聽力並會導致耳鳴。這種異常,通常是屬於一種家族遺傳的疾病。

八、內耳肌肉痙攣及顳顎關節問題

內耳的肌肉會緊張(痙攣),這會導致耳鳴、聽力損失和耳朵飽脹感。有時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無法解釋,但也可能由神經系統疾病引起,包括多發性硬化症。

顳頜關節 (TMJ)疾病,是由耳朵前方頭部兩側的關節,即下頜骨與顱骨相接的地方,產生錯動、磨損或者發炎的問題,有可能會導致耳鳴。

九、聽神經瘤或其他頭頸部腫瘤

聽神經瘤是一種良性腫瘤,發生在從大腦到內耳並控制平衡和聽力的顱神經上。而其他頭頸部或腦部腫瘤也可能因為影響聽覺神經或大腦皮質,而可能引起耳鳴。

十、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病

影響血管的疾病,例如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血管扭結或畸形,會導致血液以更大的力流過您的靜脈和動脈。這些血流變化會導致耳鳴或使耳鳴更加明顯。

至於其他慢性病,包括糖尿病、甲狀腺問題、偏頭痛、貧血和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狼瘡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在內的疾病都與耳鳴有關。

▲▼聽音樂,放鬆,耳機,練歌,唱歌。(圖/pixabay)

▲醫師提醒,長時間接觸大聲音量,也會導致聽力損失和耳鳴。(示意圖/pixabay)

預防

在許多情況下,耳鳴是無法預防的事情。但是,一些預防措施可以幫助預防某些類型的耳鳴。

使用聽力保護裝置

隨著時間的推移,暴露在巨大的聲響中會損害耳朵的神經,導致聽力喪失和耳鳴。另外,盡可能地限制您暴露在巨響的時間。如果您無法避免高分貝的吵雜聲,請使用護耳器來幫助保護您的聽力。如果您使用鏈鋸、是音樂家、在使用大聲機械或使用槍支(尤其是手槍或霰彈槍)的行業工作,請始終佩戴耳罩式聽力保護裝置。

調低音量

長期在沒有耳朵保護的情況下,接觸放大的音樂,或通過耳機以非常高的音量收聽音樂,會導致聽力損失和耳鳴。

照顧好您的心血管健康

定期鍛煉、正確飲食和採取其他措施來保持血管健康有助於預防與肥胖和血管疾病有關的耳鳴。

限制酒精、咖啡因和尼古丁

這些物質,尤其是過量使用時,會影響血液流動並導致耳鳴。

以上原因和預防方式,也要請大家多多注意,如果有持續三天以上的耳鳴狀況,都建議可以到醫院或門診尋找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和諮詢。

本文經授權轉自:《耳鳴職人の眩暈筆記-耳鼻喉專科 Dr. 林岱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