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者提「民間版指引」:盼5月鬆綁入境遊、7月開放出國玩

▲▼桃園機場,清消,返鄉,病毒,             。(圖/記者劉亮亨攝)

▲台灣下半年有機會開放組團跨境旅遊。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片/記者劉亮亨攝)

文/中央社

隨著疫情趨緩,台灣下半年有機會開放組團跨境旅遊,旅遊業者今天共同向觀光局提出民間版本的「入境團體指引」、「出境團體指引」,盼能爭取鬆綁時程跟明確SOP。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逐漸趨緩,下半年有機會大幅鬆綁邊境管制,迎接旅行團跨境旅遊,交通部觀光局今天召開「研議開放國境準備及旅行業復甦事宜會議」,不少相關公協會都提出相關建議。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新竹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嘉義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今天也發表聯合聲明,向觀光局正式提出民間版本的「入境團體指引」、「出境團體指引」,希望透過觀光局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爭取鬆綁357(3月開放商務、5月開放入境遊、7月開放出境遊)鬆綁時程與明確的標準作業程序(SOP)。

根據民間版「入境團體指引」及「出境團體指引」,業者建議新申請來台入境各類團體先以專案向主管機關報備,資格包含: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重點高風險國家人員、已施打2劑疫苗且達14天以上、在居住國搭機前2天內監測體溫紀錄,期間健康正常、搭機前72小時內核酸檢測PCR陰性報告,或提血清抗體檢測免疫保護力報告。

業者建議,團體旅客入境後,提出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是否群聚)評估表單,配合採鼻腔唾液及進行第1次PCR檢測,並應於防疫旅館連續居家檢疫3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3天,且於檢疫期滿前(檢疫第3天)進行第2次PCR檢測,結果為陰性者方可開始進行旅遊。

業者也強調,希望「完全接種3劑疫苗免隔離入境」的政策一旦時機成熟,就能取消隔離檢疫。

業者指出,入境團體來台期間的預定遊程須事前(出發前3天)經由旅行公會送主管機關報備、加強接待人員防疫教育訓練,提升COVID-19認知及相關防疫知識,以確實引導及提醒旅客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等。

有關入境團客人數限制,業者提出單一修學旅行團體旅客人數初期開放一團上限350人(不含工作人員),其他一般團體為一團上限100人;每天入境團體總人數新增上限3000人,後續階段性檢討是否全面開放。

出境團體部分,業者提出旅客需已完整施打疫苗,種類須為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WHO EUL)或台灣核准緊急授權使用或專案製造的疫苗至少2劑以上(含2劑接種者),且達14天以上者,由航空公司在旅客辦理報到時負責檢查疫苗護照(卡)。

業者認為,團體出國旅客搭機前2天內應進行體溫監測紀錄,期間健康狀況正常,且持有72 小時內核酸檢測 PCR陰性報告,或可提血清抗體檢測免疫保護力報告。

業者也建議,預定遊程須事前(出發前3天)經由旅行公會送主管機關報備,旅客人數最多30人(不含工作人員),初期返台後,配合採鼻腔唾液及進行第1次PCR檢測,並應於防疫旅館連續居家檢疫3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3天,且於檢疫期滿前(檢疫第3天)進行第2次PCR檢測,結果為陰性者即可解除隔離,等第3劑施打政策完善後,取消隔離措施。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希望至少要給業者半年以上的準備時間。

觀光局則回應,業者相關意見都會進行彙整,還會針對相關事項持續與業者開會,相關草案仍未有具體結論。

關鍵字: 觀光局 邊境 鬆綁 解封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