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食=輻食?專家6問開放關鍵 一天「狂嗑2.3公斤魚」才超標

▲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食品有條件輸入台灣。(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食品有條件輸入台灣。(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協會

「福食」恐怖嗎?
2011年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強震,該地震引發福島上核電廠的輻射洩漏,直接暴露在核輻射之下的核電站工作人員及生活在出事核電站周圍的人受到核污染,放射性粒子通過皮膚或呼吸系統進入到人體組織。當年事故中,岩手、宮城、福島三縣受創最重,最終造成至少1萬5000多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與2000多人失蹤。

在日本核災事件後,新聞所見眾多國家對日本進口食品的管制,可見一般。例如美國在2011年也是發布進口警示,禁止日本特定地區特定食品進口,禁止鮮奶、蔬菜、米、魚類等大量日本食品進入美國,以防止核污染食品進入美國。美國在檢視了事故之後10年來對日本食品的抽樣結果,確定從日本進口的放射性污染食品對美國消費者的風險非常低後,在2021年決定停止對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的禁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在邊境會查驗把關,自日本輸入之食品必須同時符合標準,才可進口。攝入檢驗合格的食品,應沒有安全的疑慮。

核汙染為何?
核汙染主要指核物質洩露後的遺留物對環境的破壞,包括核輻射、原子塵埃等本身引起的污染,還有這些物質對環境的污染後帶來的次生污染,比如核災中放射性物質擴散到空氣、水、土壤之後造成蔬菜、水果、各項農作物、水產品、肉類等食物中放射性物質的殘留。

由於只要核災區輻射物沒有被清除,核污染就繼續進行並且持續下去,所以在事件後,土地除污的工作,第一步先將一定厚度的表土跟植披挖起,以防水方式堆置在鄰近區域,稱為臨時安置地點(仮置場)。在處理污染土壤時,相關的工具等也會受到污染成為廢棄物。

日本把所有核污染的土壤與廢棄物運送到中繼儲存設施,在那裡經過分類與焚燒後,長期儲存在設施中,規劃30年後要將所有污染廢棄物移到福島縣外的最終處置場,只是最終處置場的選址與設置,目前還未有定案。

核污染對健康有哪些危害?
核電廠事故引起的傷害及影響,往往在事後才會顯示,除非在核子反應爐附近遭受大量的輻射曝露,一般受污染者不會當場死亡。除非曝露在高強度輻射環境中,否則當時不會有自覺症狀或不舒服。

人體本來可以通過自身修複、細胞自毀等等的功能來確保細胞能夠健康地新陳代謝,但是因輻射線過量導致這些功能和過程受到干擾,進而讓許多細胞會死亡或無法正常修復,進而產生疲倦、噁心、嘔吐、皮膚紅斑、脫髮、血液淋巴球驟減等現象,甚至會死亡。輻射線會使細胞的化學結構出現變化、破壞細胞內的基因,所以患者受害之後出生的下一代,出現小顱、成長緩慢、發育不全等畸形現象。

輻射造成的癌症,可能與人體自然發生或因其他化學致癌物引起的癌症無法清楚的分辨。根據研究顯示,低劑量輻射發生癌症的機率微乎其微,一般民眾亦不致接受到100毫西弗的劑量,因此對於機率性效應,民眾不必擔憂。

萬物都有輻射?吃多少會身體受影響?
輻射其實是很常見的現象,太陽所發出的太陽光是一種輻射、蠟燭的火光所發出的光與熱也是輻射,甚至手機與電腦螢幕發出的光也是輻射。

其中可分為天然輻射與人工輻射,天然輻射存在於所有物質,包含人體、日常所食用的香蕉,就連搭飛機一趟也會接受到宇宙輻射,這些天然輻射幾乎無所不在;至於人工輻射,則是例如核電廠裡面用來發電、由人工製造屬於非天然存在的輻射,以及醫院裡面常用的X光。

每人每年的輻射容許攝取量為1毫西弗(相當於1000微西弗),依照農委會在2014年調查國人一年平均攝取魚類食品的總量為19.09公斤,以目前魚類的輻射限量標準來看(每公斤銫-134與-137相加後為100貝克),代表一年可以吃到800公斤的魚類,相當於一天吃下2.3公斤,以一般人的食用量來說,無需過度擔心。由此也可見容許攝取量的標準,離一般人的食用量有很大的距離,這都是制定標準時已考量到的狀況,就算真的有微量超標,距離真正會危害人體健康的劑量仍然有距離,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甚微。

鮭魚。(圖/Pixabay)

▲專家舉例,以魚類而言,一天吃下超過2.3公斤才超標。(圖/Pixabay)

政府是進出口食品的安全管理的關鍵
2011 年3月25日起,我國政府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至於其他地區之9大類食品則逐批查驗輻射殘留值,並自2015年5月15日起,進一步要求所有輸臺食品須檢附「產地證明」,另特定地區之特定食品須檢附「輻射檢測證明」,並加強查驗。到2016年底,共計檢驗約9萬4仟餘批進口之日本食品,全部符合輻射標準;其中只有216件檢出微量輻射,但皆符合日本及我國標準。

美國有關食品安全的基本大法主要由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以及農業部(USDA)的食品安全檢驗局(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 FSIS)負責管理與執行,包括聯邦肉類檢驗法、禽肉製品檢驗法、以及蛋製品檢驗法等,而這些法案均十分關切食品是否「摻雜不良成分」(adulteration),所謂「摻雜不良成分的食品」係指食品中包含有害物質可能導致食品安全的風險、故意添加未經食品法規或管制機關所核准或認可的物質等狀況,而放射物質污染亦包含在其中。

美國FSIS依據肉類製品檢驗法、禽肉製品檢驗法、與蛋製品檢驗法的授權,必須負責檢驗大多數「美國國內生產」與「進口」的肉類、家禽肉製品、與蛋類加工製品的安全、衛生、與正確標示。FSIS公布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 HACCP)食品安全體系,在HACCP體系之下,廠商必須在每個生產階段分析風險,找出並監控風險的「重要管制點」,所有的「美國境內」及「出口産品到美國的外國屠宰與加工廠」都必須強制實施HACCP食品安全規劃。

美國農業部強調,實施HACCP體系以確保控制畜禽肉食品的安全衛生是企業責任,而政府的職責是監督檢查,可以採取強制性的措施,包括提出警告、公布違規事項、禁止販售並扣押不符食品安全的產品、告發違法廠商、以及要求廠商回收違法食品。

美國在進口產品的檢驗方面,FSIS會評估進口產品在當地國的加工處理是否有足夠的食品檢驗制度,要將肉品出口到美國的國外廠商,必須要先取得FSIS的認證。在美國的進口港,肉類產品的進口貨櫃更必須經由美國政府的檢驗,以確保産品的食品安全。

「福食」的把關由自己作主
食藥署表示,對於福食的把關,我國絕對比國際還嚴格,希望民眾可以安心。台灣全面解禁,實施3原則、3配套,「3原則」指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食安把關;「3配套」「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輻射安全證明加產地證明),福島等五縣食品於邊境逐批檢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