劑量不是越高越好!「B群挑選要點」一圖看懂 有這4症狀注意了

保健食品到底該不該吃?《遠見》邀3學者說分明。(圖/記者嚴云岑攝)

▲B群不是劑量越高越好。(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許多人經常把維生素B群與「提神」畫上等號,習慣精神不好就來上一顆。不過,B群到底是在吃什麼的?究竟什麼人需要吃?營養師表示,若出現疲勞、貧血等4種症狀,就表示缺乏維生素B群;同時,挑選B群也有方法,「劑量不是越高越好」。

營養師李其昀提到,維生素B群主要是協助人體攝取營養素與提供能量輔助,使身體進入到正常的代謝,並幫助維護組織器官的健康。至於為什麼很多人認為「吃B群會提神」?他指出,覺得很累很愛睏、沒精神的人,通常那陣子都特別忙,睡眠不足時,身體就需要產生大量能量來支撐,會快速消耗體內維生素B群,因此隔天醒來時,才會因缺乏B群而疲累,此時若補充B群就會感到有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其昀也點出身體若缺乏維生素B群時的症狀:

1. 容易感到疲勞,一直打哈欠

2. 有貧血的現象

3. 有口角炎、腳氣病的狀況

4. 易怒,走路不平衡

▲▼李其昀營養師提供3點建議教大家如何挑選B群。(圖/李其昀營養師提供)

▲李其昀營養師提供3點建議教大家如何挑選B群。(圖/李其昀營養師提供)

B群應該怎麼挑?李其昀建議,民眾應挑選大廠牌,通常大廠牌都會經過層層檢驗與把關,品質較有保證。再來則是「看劑量」,劑量不是越高越好,而是要「足量」。這也回到第一點,因保健食品大廠在劑量上都不敢胡亂添加,會依照衛福部公佈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來做B群補充劑的配比。

他也提醒,習慣吃歐美品牌B群的人要注意,因每個國家的飲食文化、生活模式不同,缺乏營養素的狀況也不一樣,所以不一定要購買便宜的歐美品牌,因為那不一定適合台灣人。

最後就是「B群種類要完整」,因維生素B1~B12各有其作用,均衝補充才能達到最佳效果。但李其昀也提醒,以營養師的角度,還是建議多從原型食物補充維生素B群,例如可幫助皮膚維持健康狀態的B1、B2、B3、B5、B7,就可以從瘦肉、動物內臟、深綠色蔬菜、堅果等地方獲得。如果可以從飲食中均衡補充,就不用額外食用B群營養補充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