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戴東清/是公投領土範圍的時候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此種以「直球對決」的方式處理領土爭議,可讓台灣不再繼續被統獨議題困住而停滯不前!

● 戴東清/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教授

2021年12月18日全台公民將前往各縣市所設立的投開票所,投下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四項公投案的同意或不同意票,這也是台灣自從有公投法以來的第17至20項公投案。

按照過去幾次公投案的經驗,儘管有少數投開票所動線不佳或圈票亭不足,致延長投開票時間外,公投案投開票秩序大致良好,說明全台公民對重大議題具有展現集體意志與直接民主的成熟度。

儘管中華民國領土範圍不在全國性公投適用事項之內,但是提議修憲重新界定中華民國領土範圍,應可視為「重大政策之創制」的公投事項。

待公投案通過後就交由立法院提起修憲動議重新界定領土範圍,修憲案公告半年再交由公民投票決定。如此亦可在界定領土範圍公投案、立法院提案修憲,以及公投領土範圍修憲案過程中,觀察國際反應來決定是否硬推到底!

對統獨議題「直球對決」

尤其是總統在國慶文告中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主張,中華民國的也從110歲變成72歲,且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實際指的就是「中華民國是台灣」,加之中國國民黨日益台灣化,選舉時也擔心沒票只能拒統,提出重新界定中華民國領土的公投案,豈非正是時候?

公投,民主,三接,核四,萊豬,食安,能源,核電,兩岸關係,反分裂國家法,台美關係,領土範圍

▲總統在國慶文告中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主張,卻被質疑為「兩國論」。(圖/記者李毓康攝)

此種以「直球對決」的方式處理領土爭議,可讓台灣不再繼續被統獨議題困住而停滯不前!

首先,藉由界定領土範圍之公投案展現公民集體意識,不論通過與否其結果都由全體台灣百姓共同承擔。過了,就展開修憲程序,將「兩國論」法理化,從此也就不必再遮遮掩掩打擦邊球。

沒過,將有二年的時間不被中華民國領土問題,即統獨問題所困擾。不論是上述何者結果,都可讓台灣不再受此議題牽絆,得以全力發展經濟以改善民生,何樂不為!

其次,當台灣公民有機會透過公投案來重新界定中華民國領土範圍,意味著選舉期間或政府施政,將不再受統獨議題干擾,少數極端政治人物將不再能夠靠炒作族群或統獨議題而獲利,所有議題將回歸與民生發展有關的政策辯論。

如此不僅有利各項施政都植基於讓百姓的生活更美好,更有利於全民的團結,畢竟已經過集體意志展現,就不再有不能團結的理由!

第三,重新界定中華民國領範圍公投案,勢必會對兩岸關係造成衝擊。因中共反分裂法明定,「發生台灣從中國領土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將採取「非和平措施」來捍衛。

公投,民主,三接,核四,萊豬,食安,能源,核電,兩岸關係,反分裂國家法,台美關係,領土範圍

▲中華民國領土公投案的提出,可以測試台灣人是否願意不計代價抵抗中共的非和平措施。(圖/軍聞社提供)

此公投案亦可測試台灣公民,尤其是年輕人是否願意不計代價來面對中共的非和平措施?若不願不計代價,未來就不必再將為台灣而戰掛在嘴邊,更無需將主張兩岸和平者視為「中共同路人」。

最後,此公投案亦能測出台美關係是否堅若盤石,以及美國會否力挺同為民主國家之公民的集體意志展現?

若在中華民國領土公投案成案前後,美方就透過各種管道對台施壓,讓公投或修憲程序不再推進,只能證明美國挺台的力度有限,支持台灣民主也有前提,盡一切努力防止中共武統台灣極可能是口惠而實不致。基此,台灣是否要繼續採行對美一邊倒的政策?值得深思!

綜上所判,此時不提出界定中華民國領土的公投案,更待何時。不論公投結果如何,以台灣公民的成熟度,應已準備好共同承擔此一公投案的後續效應。

熱門點閱》

► 作家H/王力宏、理科太太婚變 離婚是伴侶的「相互理解」

► ET民調》邱明玉/憑高民調做「不沾鍋」 侯友宜大位挑戰在藍營

► 1218公投》沈富雄/侯友宜的千字文讓人震撼

► 萊豬公投》李淳/拒萊豬進口有價!別落入自己創造的枷鎖中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