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強化刺槍術訓練 國軍克敵制勝

我們想讓你知道…雙方近戰因要搶先關係,幾乎沒有時間換已經打空的彈匣,衝到面對面時只能拚刺刀,如果國軍沒勤練刺槍術,而解放軍具備刺槍術技能,當然會被當場刺死。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反對刺槍術就是自廢殺敵戰技

陸軍恢復加強刺槍術訓練之後,惹來一堆反對與批評聲浪,反對者所持理由均十分牽強,但是個個振振有詞,而且連續批評不間斷,形成不小的反對聲浪,讓人感覺是否陸軍決策失誤。

反對者理由歸類為六大類:

1)根本是落伍老舊的訓練,跟不上時代腳步。

2)美軍已不採用刺槍術。

3)現代作戰火力決定一切,沒有機會拚刺刀。

4)只要子彈帶得夠,打死敵人比刺刀方便。

5)步槍子彈用完,還有手槍啊,兩槍就斃掉敵軍。

6)軍隊官兵身上都穿防彈衣,刺刀刺不進去。

首先要說得是,持反對論調者都不是現役將校,未考量將來國軍戰場作戰型態,不知敵軍訓練狀況,不懂戰場拼鬥實際情形,對刺槍術欠缺深入了解,冒然所持論點如果影響刺槍術推廣,將導致國軍在戰場最後面對面拼鬥失敗,而慘遭敵軍刺殺,這是經驗淺薄而無知的失算,誤國誤民的堅持,令人扼腕浩嘆。

敵軍重視刺槍術

我們的敵人——解放軍,十分重視刺槍術,地面部隊與每個武警機動師,每年都有刺槍術競賽,成績不合格的營長、連長、與政委書記都要免職,解放軍參加官兵精神振作,競賽場上殺聲響亮;請問我們反對者們,有刺槍訓練的解放軍,碰上無刺槍訓練的國軍,雙方格鬥之時,後果如何?難道解放軍會被無刺刀的國軍嚇死嗎?

現在美軍陸戰隊與特種部隊,以及世界各國陸軍仍然在訓練刺槍術,由是可知各國軍隊深知刺槍術的重要與必要性,只有我們反對者在無知的發表可笑謬論。

刺槍術,國軍,訓練,解放軍,防彈衣,刺刀,邱國正

▲現在美軍陸戰隊與特種部隊,以及世界各國陸軍仍然在訓練刺槍術。(示意圖/星條旗報)

防彈衣並不見得刺不進去,只要使力得當照樣刺穿,況且敵軍的臉部、喉嚨、手臂、肚臍以下、大腿、並無防彈衣,頭部用托擊法攻擊,喉嚨以突刺或橫擊攻擊;戰場因要做戰鬥動作,不可能攜帶大量子彈,會造成行動不便,身上還要攜帶手榴彈、防毒面具、水壺、乾糧、手電筒等裝備,就只能攜帶四個彈匣,不然會過於沉重而使戰鬥動作遲緩,不利於戰鬥,手槍射程有限,是軍官配戴的自衛武器,一般士兵並不配發手槍。

美軍的陸軍作戰因編配火力強大,空中戰機、地面坦克、甲車火力、砲兵火力,隨叫隨到,以兇猛火力主宰一切,排級步兵部隊就配賦有標槍飛彈,此款犀利兇猛、百發百中的飛彈,一枚造價7萬8千美元,超過1千公尺的敵軍目標出現,就打上一發,我們的旅級反裝甲連才會有,而且只用來打坦克與兩棲戰甲車,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國陸軍能做到美軍的火力水準。

國軍步兵作戰時,隨身彈匣身上彈袋有四個,槍上一個,共有五個30發子彈的彈匣,總計150發子彈,武力犯台的敵軍具備絕對優勢,戰爭開打就是日以繼夜,連續不斷的拚戰,部隊不停的機動,幾乎沒有機會補充彈藥,雙方近戰因要搶先關係,幾乎沒有時間換已經打空的彈匣,衝到面對面時只能拚刺刀,如果國軍沒勤練刺槍術,而解放軍具備刺槍術技能,當然會被當場刺死。

刺槍術為戰場所必要

刺刀又稱槍刺,步槍在前槍管後方有專用的刺刀座,雙方部隊在預計要面對面遭遇之前,部隊長會下令「上刺刀!」官兵就將刺刀裝上刺刀座,完成最後拼鬥準備,刺刀除了近距離拼鬥、儀隊使用外,還可以挖掘戰壕、排除地雷、變成螺絲起子、鋸子等多用途的工具刀,具備戰場實用性;刺刀刀身有血槽,當刺刀刺入人體後,不會因肌肉收缩及血液的粘附而不易拔出,加强了刀身侧向受力的能力,可連續刺殺敵軍。

刺槍術,國軍,訓練,解放軍,防彈衣,刺刀,邱國正

▲刺刀除了近距離拼鬥、儀隊使用外,還可以挖掘戰壕、排除地雷、變成螺絲起子、鋸子等多用途的工具刀,具備戰場實用性。(圖/翻攝自youtube)

國軍刺槍術,是由早年陸軍作戰發展司令羅友倫,敦聘兩位教官:郭慎(山西人,政戰學校第四期體育系,國術、柔道、角力宿老)與黃埔軍校權威刺槍教練張鏡宇(中國大陸時期陸軍官校劈剌法總教官)來研擬出的刺槍術。郭教官用美軍刺槍術,張教官用日軍刺槍術,兩人在作戰發展司令部,林口營區對戰三日,由羅友倫等四十二位將軍作為裁判。

完成實戰對刺後,兩位教官與將軍們審定出「突刺採日式、托擊採美式、肉搏採中國武術的摔打擒拿的準則,並由中華民國國防部頒布「新編制刺槍術」公佈,以日式刺槍術為主,美式刺槍術為輔(托擊在教習中比重不高),「摔打擒拿」因有危險性,只有教導特種部隊,國軍的刺槍術因而完全定型。

殺敵致勝的刺槍術

本人中尉軍階時,曾經接受陸軍步兵學校刺槍班正規訓練,擔任過陸戰隊團級部隊刺槍術教官,對刺槍術有所深入研究,團由各營連進訓刺槍班學員時,通常要求大家穿好護具,然後要已畢業留訓助教,與新進學員自由對刺,助教在第一輪獲勝後,要求兩位新進學員對一位助教,助教照樣獲勝,精進刺槍術與不懂刺槍術的差異,由此可見!結訓後之各連級刺槍術教官,均受連級官兵尊敬,團級陸戰隊,每年舉辦刺槍術比賽,決賽之時抽籤律定相互自由對刺的單位,獲得優勝單位的連長記功一次,個人前三名官兵放榮譽假。

刺槍術,國軍,訓練,解放軍,防彈衣,刺刀,邱國正

▲刺槍術是絕對必要的戰技,平日練膽氣、練勁力、練殺敵,發揚團隊精神,磨練戰鬥意志,戰時拚鬥殺敵。(示意圖/六軍團提供)

本人在陸軍步校刺槍班受訓時,有傳說談到刺槍班某位教官,在鳳山市場買竹竿做護具時,遇見三個流氓手持武士棍(日式木刀),欺負勒索商家,教官路見不平以手上手腕粗細,長兩公尺竹竿對武士棍,連續以前進突刺、迴旋突刺,瞬間刺倒兩名流氓,嚇得另一名拔腳便逃。雖然沒有經過證實,但是自己在與教官自由對刺時,一上手就被教官用木槍以左防刺撥開我木槍,瞬間以前進突刺,刺到左胸護具而胸腔發麻的倒地,半天都爬不起來,那種滋味讓人深刻體會到,若是被刺刀刺中,肯定不能存活。

刺槍術是絕對必要的戰技,平日練膽氣、練勁力、練殺敵,發揚團隊精神,磨練戰鬥意志,戰時拚鬥殺敵,妄言放棄刺槍術,就等於在近戰拚戰時,失去拼鬥能力,將遭受敵軍無情刺殺,連後悔的機會都沒有,反對的外行朋友們,請閉上你自廢武功的呱噪嘴!

熱門點閱》

► 張博智/刺槍術緣於日本?探究其源頭倒不如「勤訓精練」殺敵保命技!

► ET民調》邱明玉/憑高民調做「不沾鍋」 侯友宜大位挑戰在藍營

► 吳崑玉/從刺槍術爭議 看新任國防部長邱國正的麻煩

► 黃竣民/國軍「刺槍術」會是下一項「雞肋」戰技?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