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中國094核彈道飛彈潛艦為何出沒台灣海峽?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論是傳統柴電潛艦和核動力潛艦,執行任務首要考量德就是「任務安全」和「人員安全」,「任務安全」則以完全「隱密行動」最為關鍵重要。

核潛艦,衛星圖像,南海戰略態勢感知,P-8A,台灣海峽,潛艦,嚇阻,戰略型彈道飛彈潛艦,海南島,三亞基地

▲中國094型長征-10號核潛艦,圖為2019年4月23日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依據國際標準時間的11月29日2點51分(當地時間10點21分)歐洲衛星「哨兵-2」(Sentinel-2)所拍攝的衛星圖像,中國一艘新型的094戰略核潛艦,於台灣海峽中線以西以浮航方式通過台灣海峽,並有一艘水面艦在前方伴隨航行;當時美國也立即派遣1架美軍P-8A「海神式」反潛巡邏機於中線以東,由南向北飛對該艘核潛艦實施近距離的偵查;自此引發兩岸、國內外眾多媒體的關注與猜測,不過由於相關可佐證的資訊不足,致使若干名嘴和專家,多從單一角度和觀點考量,以至於產生過度的渲染與錯誤的解讀。

核潛艦,衛星圖像,南海戰略態勢感知,P-8A,台灣海峽,潛艦,嚇阻,戰略型彈道飛彈潛艦,海南島,三亞基地

▲2021年11月29日歐洲衛星「哨兵-2」(Sentinel-2)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一艘094戰略核潛艦,於台灣海峽中線以西以浮航方式通過台灣海峽。(圖/www.hisutton.com)

而依據中國智庫、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SCSPI)計畫平台在微博上所發布相關的「行動細節」,指出美軍所派遣P-8A「海神式」反潛巡邏機(AE6832)從日本三澤基地起飛,穿越巴士海峽之後,由南向北在台灣海峽跟隨偵查094核潛艦,期間最近距離福建福州外海,即中國領海基線僅約16浬(29.6公里)。

核潛艦,衛星圖像,南海戰略態勢感知,P-8A,台灣海峽,潛艦,嚇阻,戰略型彈道飛彈潛艦,海南島,三亞基地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指美國P-8A最近飛抵至福州外海約16海浬。(圖/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微博)

基於潛艦專業的基本概念分析

至於該艘094型核潛艦,為何要以不合常理的浮航方式,通過中國近岸交通最繁忙的海域,穿越「台灣海峽」呢?

即使眾多的爭議與臆論,若不能夠回歸到潛艦的基本專業立場去思考,也大多會傾向政治意識形態而有所偏頗。

不論是傳統柴電潛艦和核動力潛艦,執行任務首要考量德就是「任務安全」和「人員安全」,「任務安全」則以完全「隱密行動」最為關鍵重要;潛艦會考量執行「浮航」,必然是「任務安全」或「人員安全」發生了問題,問題可能包含三種類型:「裝備故障」、「人員傷亡」或「行蹤暴露、遭到偵獲、被迫上浮」等,此外就是任務執行完畢「安全返港」。

過去中國配屬沿海各軍區的潛艦支隊,在未能成功發展自製性能較佳的新型絕氣推進系統潛艦之前,多於各責任區的沿海內運作,甚少南北跨區運執行任務,其老舊的核動力潛艦也甚少離開北海;即至老舊潛艦開始直接不汰換更新,有能力開始執行近海跨區的偵巡和作戰任務,就以往「由北而南或由南而北」的執行慣例而言,也多是於沿海在岸置觀通指揮系統與防空砲火的掩護下,採取「晝伏夜行」的方式。

即至近十年來,不論是柴電潛艦和核動力潛艦都獲得十足的高性能科技更新,才開始採取穿越第一島鏈,航經台灣東部深水海域,穿越巴士海峽,進入南海的「水下隱匿」航行路線,因此反而甚少採取航行穿越台灣海峽的路線,主要原因無它就是因為「太淺」會影響到潛艦的「潛航安全」。

中國藉094核潛艦「秀肌肉」展示「嚇阻」能力嗎?

有名嘴大肆渲染或專家評論,中國是藉094核潛艦在「秀肌肉」展示其「嚇阻」能力,對此實在莞爾一笑,顯見這些人完全不了解潛艦的基本操作特性,並且是硬要牽扯上政治思考或是意識形態的色彩。

此次該艘094潛艦是中國第2代的戰略型彈道飛彈潛艦(SSBN),北約稱為「晉級」,潛航排水量12,000噸,潛航深度大於300公尺,可攜帶12枚射程10,500公里的「巨浪-2A」或射程16,000公里的「巨浪-3」潛射洲際彈道飛彈;也由於巨浪-2高達13公尺,目前有2艘094及4艘094A已入列服役,母港都是位於海南三亞亞龍灣的「海軍潛艦第二基地」。

而核動力潛艦在展現其「威攝能力」,基本有三種類型:首先就是公開成功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其次就是在關鍵時刻派遣進駐中重要的備戰基地,再者就是在隱匿行蹤潛航到對方料想不到之處,而突然出現在可威脅的距離範圍內。

核潛艦,衛星圖像,南海戰略態勢感知,P-8A,台灣海峽,潛艦,嚇阻,戰略型彈道飛彈潛艦,海南島,三亞基地

▲「長征10號」094型戰略核潛艇改進型。(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疏不見2021年3月5日國際媒體平台Google Earth公布2021年1月20日所拍攝的衛星照片,中國共有7艘核動力潛艦停泊在海南島海軍榆林基地碼頭(計有:3艘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094型晉級、2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3型商級、1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3改良型商級、1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1型漢級),此即刻意公開資訊,顯示其存在特殊的軍事戰略意涵,當隔夜一瞬間所有核動力潛艦都不見了不知去向,這才是令美軍緊張的地方。

核潛艦,衛星圖像,南海戰略態勢感知,P-8A,台灣海峽,潛艦,嚇阻,戰略型彈道飛彈潛艦,海南島,三亞基地

▲2021年1月20日中國共7艘核動力潛艦停泊在海南島海軍榆林基地,其中4艘核動力潛艦(由上而下: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094型晉級、核動力攻擊潛艦091型漢級、核動力攻擊潛艦093改良型商級、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094型晉級)。(圖/Google Earth)

此外,2006年10月26日中國1艘宋級潛艦於接近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5海浬位置突然上浮航之後通過,當時該航母戰鬥群位於沖繩附近海域,該航母戰鬥群前緣部署核動力攻擊潛艦,並擁有數艘水面戰鬥艦與空中反潛載具屏衛,也就是說該潛艦在進行任務「模擬攻擊」完成之後,突然上浮展現美軍毫無所獲的勝者姿態,此亦為非常典型的案例。

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指出:「094型核潛艦與所攜帶的武器,其設計目標是針對美國,潛艦在水面航行沒有意義,除非是解放軍想讓人看到它。」此言即是,所以中國該艘094型核動力潛艦自應該是自三亞基地深潛航行成為「龍游大海顯神威」,而非是在台灣海峽上浮航行,而成了「龍困淺灘遭蝦戲」!是以中國前海軍軍官姚誠分析指出:「核潛艦由於其保密性,沒有極特殊的情況,是不會在水面航行;若以台海太淺當藉口,大可以進入太平洋從台灣東部走,推論這次它的水面航行是迫不得已」。

與美國海狼級康乃狄克號(SSN-22)碰撞有關嗎?

也有名嘴與專家評論指出,這或許與美軍「海狼級」戰略核潛艦「康乃狄克號(SSN-22)」碰撞水下目標有關,此類觀點與言論也似乎太過遷強!

該艘094型核潛艦自海南島三亞基地出發,由南海前往渤海基地有2個航線可以選擇,在抵達巴士海峽之後,可以選擇穿越航經台灣島東部的深水海域,有利於潛艦安全潛航,但同時很可能幾乎全程都會遭到美國與日本的海、空軍兵力,空中、水面和水下,派遣兵力進行監視。

核潛艦,衛星圖像,南海戰略態勢感知,P-8A,台灣海峽,潛艦,嚇阻,戰略型彈道飛彈潛艦,海南島,三亞基地

▲參加美日太平洋聯合軍演海狼級核潛艦康乃狄克號。(圖/翻攝於維基百科/U.S. Navy)

而另一條路線就是航經「台灣海峽」,不過台灣海峽水深只有40至70公尺,平均深度60公尺,有些水下淺灘只有十幾公尺深度,而且水下地形比較複雜,且水面作業漁船頻繁眾多,潛艦只能浮航,但是選擇台灣海峽的航線,好處就是比較安全,全程都會在岸置觀通與海空兵力的嚴密掌控和保護之下;因此可知,該艘094型核潛艦選擇台灣海峽這條航線,必然是「必須且迫不得已」的選擇,由其浮航速率約僅10節,以及前方有一艘隨行伴護的水面艦,可知其所面臨的問題是個「不大卻也不小」的故障。

是以《南華早報》援引「遠望智庫」的研究員周晨明的觀點:「連接東海和南海的台灣海峽水下地形複雜,對於潛艦來說不友好,潛艦航行時更傾向於走巴士海峽或是宮古海峽;但通過台灣海峽將為潛艦前往船廠進行維護或升級節省時間」。

而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Joint Intelligence Center)作戰處處長指出:「這類型潛艦公開長距離浮航,幾乎可說是『聞所未聞』,若非是最新的武力展示行動,就是潛艦本身出狀況而不敢下潛。」

中國軍方及相關政府單位對此均未發表任何評論,但是中國外圍官媒環球網的微信公眾號「科大烽火」卻發表文章,承認這艘潛艦是094型核潛艦,但表示「作為國之重器」,一般都處於隱蔽狀態,外軍在深海大洋裡要找到它並不容易;這次上浮通過台海「並沒有太多玄機和深意」,主要一個原因就是台灣海峽太淺了,094型核潛艦當然也可選擇走台灣東部的深海海域,但又擔心全程會處於美國海空軍的監視下,因此還是上浮穿越台海這個「比較安全」而又「全程在中方監控下」的航線。

個人綜觀分析可能有另一深層的可能性,這或許是中國故意設下的一個「計謀」在試探美國的「反應」與「作為」罷了!關鍵點就在於該潛艦自海南島三亞基地至巴士海峽這段航行路程是「浮航」還是「潛航」!如果是「浮航」,那美國情報理應早有偵獲,不會直到進入台灣海峽才急轟轟地派遣高速反潛機前來偵查;若是「潛航」,那當抵達巴士海峽西側時,大可選擇穿越進入菲律賓海,經台灣東部北上進入東海之後,再行上浮返港即可。是以這其中,自美軍康乃狄克號碰撞事件之後,美國至今交代不清相關細節,僅以意外碰撞海底草草結案;但中國似乎一再用計,讓美軍一錯再錯「入吾彀中」!

回歸正常!是返廠進行維修或升級?

到底是「發生故障」還是進行「例行維修」?前美國海軍上校、曾擔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作戰處處長,目前為夏威夷太平洋大學(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歷史、人文與國際研究學系講師的舒斯特(Carl Schuster)指出:擔當核武「第二擊」要角的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進行長距離浮航的行為令人困惑,幾乎可說是「聞所未聞」,且當時還有另1艘水面艦在旁護航,因此他認為,這可能代表該艦存在重大艦體或工程問題,中方擔心會於潛航時構成風險,才以浮航的方式返回大型造船廠接受檢修。

但是或許就是美國的偵查與資訊毫無所獲,是以美國潛艦專家薩頓(HI Sutton)由一開始的質疑!至今回歸到例行的正常維修,依據其在推特上顯示的歐洲衛星「哨兵-2」(Sentinel-2)最新圖像訊息,指出2021年12月2日該094型戰略核潛艦已靠泊在葫蘆島港口,並標示出附近有2處可供維修作業的乾塢。

核潛艦,衛星圖像,南海戰略態勢感知,P-8A,台灣海峽,潛艦,嚇阻,戰略型彈道飛彈潛艦,海南島,三亞基地

▲中國一艘094戰略核潛艦,於12月7日被拍攝於葫蘆島港口。(圖/www.hisutton.com)

然而到底是「意外故障」或「例行維修」,此其中確實仍存在若干疑點,對於美國積極派遣兵力想要了解實情,以及美國目前都未能公布的實情,其實美國與中國在水下略的層次上「鬥志、鬥氣、鬥底細」才剛剛開始而已!看戲者固然可混然不知,但是內行人可千萬不要失智啊!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熱門點閱》

► 核四公投》牛煦庭/綠電跳票 綠營能源政策「火力全開」?

► ET民調》吳崑玉/四項公投三看壞 藍營別再到處怪

► 1218公投》陳冠安/正方拉警訊 決勝要催出「關鍵20%」

► 1218公投》戴興盛/燃氣發電仍有碳排?標舉最高理想恐換來「原地踏步」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