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戴興盛/燃氣發電仍有碳排?標舉最高理想恐換來「原地踏步」

我們想讓你知道…標舉最高的理想,換來的是原地踏步,這問題的根源在於,這理想主義其實一點都不理想:它用最嚴格的標準去檢視天然氣與再生能源,然後忘了用同樣嚴格的標準去檢視現狀下各種能源的問題。

● 戴興盛/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

在台灣能源轉型的過程中,有幾個基本的邏輯與事實問題,需要台灣社會一起想清楚。

為了降低空氣汙染與碳排放,所以能源轉型政策主張減燃煤發電,並且用較低汙染與較低碳排的天然氣作為過渡方案,同時發展再生能源。

三接,藻礁,大潭,觀新,電廠,能源轉型,甲烷,燃煤,燃氣,天然氣接收站,保護區,生態,LNG,永安,蔡英文,蘇貞昌,鄭文燦,潘忠政,經濟部,中油

▲前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依賴天然氣有疑慮。(圖/記者吳佳穎攝)

然而,當真正開始增加燃氣發電時,部分人卻認為燃氣還是有汙染及碳排,不應該使用天然氣作為替代方案。

能源轉型原地踏步

上述反對天然氣主張若真的實現,結局推演如下:因為缺乏替代方案,台灣繼續使用最汙染、碳排最高的燃煤發電。等於原地踏步。

上述一步到位(從現行高汙染高排碳直接達到零汙染零碳排)的高度理想主義,還有第二個版本:主張天然氣僅是過渡方案,應該跳過或盡量少用,最好直接以再生能源作為最終解決方案。

理想上,這的確應該努力。好,當台灣開始真正認真發展再生能源時,部分人就認為再生能源有其缺點與衝擊,因此主張根本不應該將再生能源作為可行選項,或至少不應該大規模推動。

三接,藻礁,大潭,觀新,電廠,能源轉型,甲烷,燃煤,燃氣,天然氣接收站,保護區,生態,LNG,永安,蔡英文,蘇貞昌,鄭文燦,潘忠政,經濟部,中油

▲當台灣開始真正認真發展再生能源時,部分人就認為再生能源有其缺點與衝擊,因此主張根本不應該將再生能源作為可行選項。(圖/記者湯興漢攝)

上述對天然氣與再生能源的疑慮主張若真的實現,結局推演如下:因為缺乏天然氣或再生能源,台灣還是繼續使用最汙染、碳排最高的燃煤發電。繼續等於原地踏步。

上述對天然氣與再生能源的疑慮,還有一個部份人的共同交集主張:他們主張真正的問題根源是持續成長的能源需求,在這個情況得到改善之前,不應該發展天然氣或再生能源,以免投入這些替代能源之後,台灣還繼續燒煤。

我同意這是真實的憂慮,台灣應該要認真推動需求面管理,這是現在嚴重缺乏的,我個人長久以來也呼籲加快引進碳稅等的政策工具。但在事實層面,即使是認真推動需求面管理,台灣還是會有很大的能源需求,需要用低汙染、低碳的能源去替代,這是用絕對抵制替代能源作法所無法處理的問題。

標舉最高理想 恐換來原地踏步

而且,上述堅壁清野的抵制作法,固然可能迫使政府與社會加快引進需求面管理(若做得到這當然是一大成就),但還是忽略了一個重要問題:國際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從今年起僅有29年的時間可以達成,還有國內的空汙問題,也需要長時間逐年解決,而每一種替代能源的佈建與真正能大規模、有意義的運轉以替代燃煤、燃油,都需要很長的時間(其時間尺度是以十年為單位),絕對不是人們說現在可以了、時機成熟了,馬上要就可以馬上端上桌來。

三接,藻礁,大潭,觀新,電廠,能源轉型,甲烷,燃煤,燃氣,天然氣接收站,保護區,生態,LNG,永安,蔡英文,蘇貞昌,鄭文燦,潘忠政,經濟部,中油

▲20案公投說明會反方代表趙家緯曾在說明會上呼籲,「各位支持『非核減煤』願景的朋友們,我們不能只支持一個遙遠的願景,而不去思考達成的路徑」。(圖/記者林敬旻攝)

坦白說,台灣因為先前數十年的蹉跎(這是台灣社會的共業,我們可以指責應負最高責任的工商業界、以及所有拖延能源轉型的政黨或政治人物,但我們每個人身為能源使用者也都不是沒有責任的),已經流失很長的寶貴轉型時間,現在若再因各種理由主張拖延下去,那麼根本不可能達成有意義的目標。結局還是,因為缺乏替代方案,台灣還是繼續使用最汙染、碳排最高的燃煤發電。還是等於原地踏步。

標舉最高的理想,換來的是原地踏步,這問題的根源在於,這理想主義其實一點都不理想:它用最嚴格的標準去檢視天然氣與再生能源,然後忘了用同樣嚴格的標準去檢視現狀下各種能源的問題。還有,這種想法當然也會指責現狀不理想,但它會花更大的力氣去反對替代方案,這樣高標準理想主義的結果,事實上就是沒有一種方案可以得到社會共識、是可以大家齊心力推的。

大家真的要認真想一想,我們真的有認真推演過各類絕對主張的後果嗎?

熱門點閱》

► 1218公投》苦苓/國民黨四項公投的戰略大錯誤

► 藻礁公投》張競/三接案硬扯國防恐失焦

► 藻礁公投》牛煦庭/生態價值外的在地政治視角

► 藻礁公投》詹順貴/沒有「三接海鮮鍋」!再外推方案兼顧藻礁與減碳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