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報告提愛國者治港 一國兩制精神或延伸「愛國者治台」新概念

▲天安門廣場。(圖/CFP)

▲中共19屆六中全會結束,第三份歷史決議內的涉台部份引起外界關注。(圖/CFP)

記者魏有德/台北報導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昨(11)日結束,會中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及2022年二十大會議舉行時間。在涉台部份,公報內篇幅較少,除強調九二共識及反台獨立場,還重申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及主動權。外界也認為,歷史決議全文公布後,涉台部分有更大篇幅、完整的論述。

▲政大東亞所所長、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信賢。(圖/記者魏有德攝)

▲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王信賢。(圖/記者魏有德攝)

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王信賢表示,香港一國兩制中的主張,由「港人治港」變化成「愛國者治港」,未來是否會衍生為一國兩制「台灣模式」的「愛國者治台」是外界觀察的重點。

王信賢指出,台灣問題放進去歷史決議全文會成為象徵意義,要觀察決議案裡台灣問題的篇幅,愛國者治台何時會拋出來,「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中共涉台部份在做非常精準的打擊,把台獨和一般台灣民眾區隔得更清楚,雖然涉台官員未明說,卻隱隱有這種味道在,必須要提防何時拋出這句話,屆時(台灣)壓力就會變大。」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圖/記者魏有德攝)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圖/記者魏有德攝)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表示,官方(北京)雖沒有喊出「愛國者治台」的口號,但其考量方向仍是要區分敵我,「對敵鬥爭,我的部分是爭取的對象,這裡面就包含愛國者,這和原有的統戰行為相關,被界定為敵人,就會用專門手段對付。」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圖/記者魏有德攝)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圖/記者魏有德攝)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則認為,香港情況和台灣略有不同,香港可以被中央從愛國者角度去規範特首接班人等條件,但對台灣而言,就現實情況考量,台灣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台灣對大陸的經貿依賴度非常高,大陸對台獨的界定會更嚴謹,如要擴大到愛國者的範圍,整個泛綠陣營都會受到影響,現階段打擊還是會比較精準,與北京對香港作為還是會有所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