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雙十節演說》黃靖麟/習近平最大的兩岸難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今年國慶演說,以「中華民國」對應「中華人民共和國」絕非偶然或一時義氣之爭,推敲應是台美兩國共同推敲出來的重大國際政策,在全球民主聯盟成形對抗中國的國際氛圍下,顯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已經大幅變動。

● 黃靖麟/宜蘭大學兼任副教授、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

2021年雙十國慶,蔡英文在演講中以「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回應前日習近平對台灣的「和平統一」與「台獨是歷史罪人」的呼籲。

回顧2016年蔡英文就職演說未提「九二共識」,中國即以「沒有完成的答卷」回應,在爾後的數年,無論台灣方面以任何婉轉語言表達對兩岸和平的企求,對岸不是「地動山搖」就是「歷史罪人」予以口誅筆伐;回到2021年10月10日的今天,只能重複前述的老梗,也提不出新的見解與更嚴肅譴責了。

國慶,習近平,蔡英文,辛亥革命,兩岸關係,九二共識,一中,維持現狀,中華民國,台灣

▲即便輿論多關注「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但蔡總統已在演說中重申「善意不變、承諾不變」。(圖/記者李毓康攝)

1999年7月9日李登輝總統的兩國論,引起國際軒然大波;2002年8月3日,第29屆世界台灣同鄉會年在日本東京舉行,陳水扁總統以視訊參加會議,提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李陳兩論的共同特點就是,受到國際以「一個中國」政策,而予以漠視。

然而2021年,與李登輝與陳水扁主政,國際大環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甚是友好,李陳二位總統的主張,對友我國家而言可謂是「麻煩製造者」,當時主政兩岸事務的蔡英文,必有「寒天飲冰水」的深刻體認。或因經驗使然,蔡總統2016年就任後,在兩岸政策上雖不卑躬屈膝,但也從不冒進。

習近平的兩岸難題

因此,今年國慶演說,以「中華民國」對應「中華人民共和國」絕非偶然或一時義氣之爭,推敲應是台美兩國共同推敲出來的重大國際政策,在全球民主聯盟成形對抗中國的國際氛圍下,顯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已經大幅變動

「中華民國台灣」VS「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符合美國國際戰略意義,也是台灣以清晰的國家概念,以呼應「挺台抗中」民主國家之承諾。簡言之,若台灣還自認屬於中國一部份,那麼還有誰會來協助中華民國台灣的安全呢?

這是總統的一句話,卻可能是中華民國立足台灣70年來最大的政治躍進,更是蔡英文給中國的台灣考卷,也是民主國家聯盟給中國的試煉,該如何回答?或將是習近平從政以來最大的兩岸難題!

熱門點閱》

► 吳崑玉/尋找不同意見「最大公約數」 蔡英文自揭對抗社會「內捲化」

► 江雅綺/新聞有價!分潤機制非施捨 而是爭取應得利潤

► 解讀雙十節演說》王高成/蔡英文拋「兩國論」 兩岸關係將動盪不安

► 王志鵬/台灣首艘自製潛艦 指揮組織體系混亂!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