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火燒心!胃食道逆流「8大非典型症狀」 一週超過2天小心了

▲▼示意圖,健康,頭痛,胸悶,胸痛,生理不適,生活,醫療保健,病,筋疲力盡(示意圖/123RF)

▲胃食道逆流為現代人文明病,以下症狀你也有嗎?(示意圖/123RF)

文/李婉萍營養師

我也被酸侵蝕了嗎?剖析胃食道逆流症狀

偶爾的胃酸逆流、胃部有灼熱感,並不代表就是胃食道逆流症患者。如何得知自己可能有酸害危機呢?一般來說,如果發生酸水逆流或胸口感到灼熱等典型症狀,一週有兩天以上的話,原則上是可作為胃食道逆流疾病的臨床初步診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即便沒有持續的火燒心、胃灼熱、嘔酸水症狀,也不能排除胃食道逆流症的可能性,因為它的臨床表現是非常多樣化的。其他非典型的症狀包括:

1.口臭和牙齒損傷:口臭可視為胃酸逆流的早期徵兆,畢竟當原本該在胃裡的東西向上湧入咽喉和嘴巴,味道總不會是好的吧?而胃酸除了會引來刺鼻難聞的壞口氣之外,也會侵蝕牙齒的琺瑯質,造成牙齒損傷。

2.吞嚥困難:當胃酸逆流至食道,引起腫脹和發炎時,常會讓人難以吞嚥東西,比方吞入食物時會有卡在咽喉、胸部或造成疼痛等不適。不過,這種情形也可能是由於食道狹窄、食道癌、口腔癌、喉癌、甲狀腺腫瘤所引起,需由醫師鑑別。

3.胸悶胸痛:胸痛是通常與胃食道逆流症相關的另一種症狀,這種疼痛通常始於胸骨後面,並向上延伸至喉嚨,通常會在進食後不久發生,可能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有些人的胸痛情況較為嚴重,致使人們常誤以為自己有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不過,當你有胸悶胸痛現象時,在思考或許得了胃食道逆流症之前,應先至心臟科就診檢查、排除心臟疾病的可能性。

4.長期咳嗽:當咳嗽持續超過8週以上,通常就會被定義為慢性咳嗽。一部分的胃食道逆流症患者會有慢性乾咳的症狀,尤其是在晚上。

喉嚨痛,食道。(圖/記者趙于婷攝)

▲不時感覺喉嚨有痰要清,也是胃酸逆流的徵兆。(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5.喉嚨異物感咽喉緊繃:當胃酸逆行進入咽喉時,某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經常喉嚨疼痛、感覺有痰需要清喉嚨,或是老覺得喉嚨內有個小腫塊。

6.氣喘:研究顯示氣喘和胃食道逆流相關,而且是相互影響和作用的雙向關係。也就是說,胃食道逆流會對肺部造成刺激,使氣喘症狀惡化,但用來治療氣喘的藥物也有可能使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變得較嚴重。因此,應注意是否有這種可能性,並和你的醫生討論,透過適當的治療來控制這兩種情況。

7.聲音沙啞:通常稱為咽喉逆流(Laryngopharyngeal reflux, LPR),這是當胃酸來到食道並通過食道上括約肌,向上溢至喉嚨時所引發的聲音變化。這跟平時我們看到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併發症並不一樣,酸害依然繼續存在,無法透過充分的休息來改善,最終聲帶會被灼傷。

8.頻繁的鼻竇感染:胃裡的內容物不但會回流到喉嚨,也會滲入鼻竇這個中空的空腔內,引起慢性鼻竇問題。若你已就醫並由醫師開立了鼻竇炎用藥治療,症狀卻未獲得緩解,可合理懷疑也許是胃食道逆流引起。

本文摘自:李婉萍/商業周刊《護胃聖經台灣版:必知低酸飲食訣竅X176道在地食譜 營養師李婉萍告訴你如何用4週食療護胃》

護胃聖經台灣版。(圖/出版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