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到!必吃「爆黏液蔬菜」顧腸胃 營養師激推2吃法:口感更好

秋葵。(圖/記者趙于婷攝)

▲你喜歡秋葵嗎?爆口的黏液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今(23)日為24節氣的「秋分」,從此開始晝間漸短、夜間漸長。營養師李婉萍指出,近期天氣即將轉變,食慾與腸胃都會受影響,因此她激推被網友封為「最噁蔬菜-秋葵」,讓人為之恐懼的黏液,事實上具有保護胃壁的功效。並分享廚師友人推薦的生、熟2吃法,在夏秋之際也要顧好自己的腸胃。

一口咬下,像是鼻涕的黏液瞬間爆出,是大家對秋葵的第一印象,有人喜歡也有人厭惡,甚至登上網友「小時候最害怕蔬菜」第9名。事實上它營養價值豐富,連營養師李婉萍都推薦,她在李婉萍的營養天地中寫道,尾部尖尖細細又有「美人指」、「綠人參」別稱的秋葵,含有多種維持人體的重要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抗氧化)、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1及B2(促進醣類與脂肪代謝)、植化素以及鉀、鈣、鎂(強化骨骼)等礦物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封最噁蔬菜!專家曝「秋葵=綠人蔘」超狂營養 吃10根熱量28大卡。(圖/李婉萍營養師授權提供)

▲營養師分享秋葵營養價值表。(圖/營養師李婉萍授權提供)

李婉萍指出,秋葵因草酸含量較低,有助提升鈣質吸收率,對於喝牛奶容易引發腹瀉或全素飲食者來說,是攝取鈣質的天然來源。其中含有鎂,不僅能穩定情緒與神經肌肉作用有關,有助鈣質吸收得更好。也因為秋葵中的鈣鎂含量為2:1,最接近人體組成狀態,可達到均衡補充,含有維生素A也能維護視網膜健康。

秋葵該生吃還是熟食?李婉萍說「都可以」,廚師友人也分享讓秋葵口感更好的秘訣,就是「先放冷凍庫1個月」,食用前放在沾板上搓揉抹鹽,生吃更能攝取到水溶性生物素,不過因外表細小的絨毛,有些人生吃恐造成皮膚過敏,需特別注意;若想熟食則川燙30秒即可,建議川燙後再把蒂頭切除,具有保護胃壁作用的黏液能完整保存,口感更好。

李婉萍也提醒,秋葵豐富的鉀離子有助於控制血壓,但在飲食上必須限鉀的「腎臟病人」不宜過量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