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通話改善關係 拜登習近平重申避免衝突

我們想讓你知道…此次美中領導人對話有助改善美中關係,畢竟兩國領導人仍願意對話,且是由美方所提議發起,習近平再度向拜登表示中國無意與美國競爭及對立,拜登也向習近平表示希望兩國的競爭不要演變為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9月10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圖為2012年習近平訪美期間,在白宮與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握手。(圖/路透)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美國總統拜登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9月10日通話,這是中美兩國領袖自今年2月除夕以來再次的通話,雙方就中美關係近期的發展、彼此的期望及未來的方向進行了長達90分鐘的意見交流,對於未來的美中關係發展及印太區域的安全情勢,將有一定的影響。

拜登主動致電 期待改善中美格局

此次通話是拜登政府所提議,習近平是應約參與。在中美關係自拜登上台以來持續的緊張對峙下,拜登突然想與習近平通話,箇中原因值得玩味。從中美關係基本格局而言,拜登政府早已釋出期待改善的訊息,今年7月副國務卿雪蔓至天津訪問時即表示,美中之間應該避免讓競爭演變為衝突,應該讓雙方的關係設下一道「安全護欄」。

其次,從國際局勢而言,拜登政府近期自阿富汗倉皇撤退,在國際上及盟邦間威信下滑,必須穩住中美關係,避免進一步惡化,形成美國在外交上更大壓力。中國與阿富汗新政府關係不錯,已答應金援其發展,美國如希望阿富汗局勢穩定,不輸出難民及恐怖主義,也需與北京合作。第三,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談話,拜登政府認為中國外交官員不願意進行嚴肅實質的對話,要對於中美關係有實質的改變,拜登政府必須親自與習近平進行對話。

中方自視立場與美平等 要求修改對華策略

習近平願意應拜登之邀請而對話,顯示北京雖然對於華府的中國政策不滿,仍願意進行中美領袖對話,以改善雙方緊張的關係。

在會談中習近平首先向拜登表示,自其上任以來,美國所採取的對華政策使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意謂拜登政府所採取的對中競爭及遏制政策,是使中美關係緊張的主因,中國對此並不滿意。

習的直言態度顯示中國已自視為與美國平等的立場,也不打算隱忍求全,要求美國必須調整對華政策。華府官員認為中國外交官員立場僵硬顯然是不瞭解中國政治體制,官員的立場並非反映其個人的意見,而是表達習個人及北京政府整體的政策。

▲作者指出,習近平的態度顯示中國已自視為與美國平等的立場,要求美方調整對中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次,習近平仍從國際情勢及中美關係的大局出發,指出中美兩國能否處理好彼此的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中美合作則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則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習近平也不否認中國已是一個舉足輕重的大國,中美兩國關係將影響世局,但中國的政策是無意與美國爭霸,反對美國從霸權競爭的觀點出發,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對中國採取競爭及遏制的政策。

部分議題難達共識 通話仍有助美中改善關係

根據白宮的新聞稿,拜登與習近平進行廣泛且戰略性的討論,強調美國對印太地區與世界和平與繁榮的長期關注,持續努力且負責地處理美中之間的競爭,兩國必須確保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顯然美國仍然關切印太地區的情勢,釣魚台、台海及南海都包括在內,美中兩國意見並不一致,也很難達成共識。

拜登也重申美國將會與中國繼續競爭,但會採取負責任地方式進行,避免讓競爭轉為衝突。拜登政府一再強調不希望讓美中競爭變成衝突,顯示美國只想與中國進行外交、科技及意識形態的競爭,不願意真正發生軍事衝突,影響美國國內的經濟發展及內政問題的解決。

中方官媒報導,拜登向習近平表示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美國的新聞稿則未提及,雙方又流於各說各話。但是可以確信的是,北京將台灣問題視為最重要的核心利益,如果拜登政府真希望避免讓美中競爭演變為衝突,則一個中國政策這條底線絕對不能放棄。

此次美中領導人對話對於美中關係的改善將有幫助,畢竟兩國領導人仍願意對話,且是由美方所提議發起,習近平再度向拜登表示中國無意與美國競爭及對立,拜登也向習近平表示希望兩國的競爭不要演變為衝突。中方的報導更指出雙方同意成立工作層加緊工作及廣泛對話,若是真能落實,則對於雙方關係的穩定及合作必有助益。

熱門點閱》

►趙春山/趕在911前夕通話 拜登意識到「習決心」?

►拜登致電習近平 劃定「護欄」避衝突

►林忠正/「返祖現象」整頓文化經濟 中國富豪拚樂捐

►黃軒/人類輸在撤謊 ? 一埸危險的「防疫劇場」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