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重返孫中山的中華民國?國民黨醒醒!這神話故事從不存在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民黨發明這些神話故事,用黨國教育灌輸給台灣人,本來是要穩固統治,結果卻變成洗腦自己,別人都不信了,只有自己信得最深,與事實脫節,也與全台灣脫節,淪落到黨的所有主席人選都追求讓黨成為虛幻。

孫中山,孫文,蔣中正,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卓伯源,國民黨,選舉,興中會,宋教仁,袁世凱,歷史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舉辦政見發表會,各候選人均強調要讓黨回到「孫中山的國民黨」,卻未覺察此言論背後的矛盾。(圖/攝影中心攝)

● 藍弋丰/專欄作家、台大醫學系畢業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政見發表會,四候選人各自表述,唯一的共識是言必稱孫中山,要用「孫中山的中心思想」,讓國民黨回到「孫中山的國民黨」,重建「孫中山建立的中華民國」,渾然不覺這三個敘述有根本上的矛盾。

四位主席候選人們,心中想的「中心思想」,大概應該是江啟臣所提出的,「深遠的歷史、文化、血緣連結,都是中華民族」的中華文化思想,可是,光是孫中山這個稱呼就非常「辱華」。

孫中山,孫文,蔣中正,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卓伯源,國民黨,選舉,興中會,宋教仁,袁世凱,歷史

▲有別於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將孫中山視為「中華文化」一環,本文則講述一個反「中華文化」的孫中山。(圖/記者曾筠淇攝)

這個稱呼的來源是孫文逃至日本時,化名為日本姓「中山(なかやま)」名樵,中山樵。孫是姓,中山也是姓,實在沒有連在一起成為名字的道理,但日本人搞不清楚,孫文的日本好友宮崎滔天著自傳《三十三年之夢》時,把孫跟中山連用成為孫中山,從此發明了這個稱呼。日後蔣政權以蔣中正對應孫中山,孫中山的稱呼反而超過孫文或孫逸仙。

不只孫中山的稱呼「辱華」,孫文本身就是一個反對中華文化的反骨人物,從小就為了「破除偶像迷信」,拉著陸皓東一起到翠亨村的北帝廟,爬到神壇上破壞神像,導致鄉親父老大怒將他們倆趕出家鄉。候選人之一的朱立倫,才剛去參拜大甲鎮瀾宮,如果他真的篤信孫文的中心思想,他應該爬到鎮瀾宮神壇上把媽祖像給折斷,結果不但沒這麼做還去捻香,還說什麼孫文信徒呢!

孫文=「中華民族」代名詞?

孫文的行動更是媚日漢奸事蹟斑斑,最早是在1900年,趁著八國聯軍,日本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起了進軍福建的瘋狂想法,釀成廈門事件,孫文不僅不認為是日本侵華的國仇家恨,還大喜過望,認為是與日本合作的絕佳機會,連忙化名吳仲來到台灣與兒玉源太郎訂定密約,以出賣廈門為條件,換取日本支持革命,就這樣發起惠州起義,不料廈門事件造成日本國內政治改變,援助落空,惠州起義也就只能自行解散了。

1901年日本民族主義者成立黑龍會,顧名思義,就是要入侵中國東北佔領黑龍江所代表的東北與蒙古。孫文繼續當日本侵華的馬前卒,處處接受黑龍會支持,包括先前提到的宮崎滔天也是黑龍會成員,同盟會正是在黑龍會總部成立的。

二次革命後,孫文又灰溜溜的逃到日本,為了取得日本支持,孫文再度提出許多出賣國家主權的條件,日本覺得孫文不成氣候,就把這些條件拿去看袁世凱會不會答應,於是其中許多就成為後來的《二十一條》,中國人民至今視為國恥。

孫中山,孫文,蔣中正,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卓伯源,國民黨,選舉,興中會,宋教仁,袁世凱,歷史

▲日本靖國神社。(圖/路透社)

所以若要回歸孫文的中心思想,四個候選人趕緊去參拜靖國神社,主張福建割讓給日本,黑龍江流域割讓給日本,而且要求中國政府聘用日人擔任軍事和財政顧問,中國警察由中日合辦或聘用日本顧問,中國軍隊所需的軍械器材由日華合辦的軍械廠供應或向日本採購,鐵路建造權利交與日本等等。這下一定熱鬧非凡。

說到「孫中山的國民黨」,那更是一場嚴重的誤會,孫文1894年在檀香山建立興中會,這時,在香港早已有成立好幾年的輔仁文社,尢列介紹孫文給楊衢雲認識,說服雙方合併,合併後大部分成員來自輔仁文社,楊衢雲續任「伯理璽天德」也就是會長,孫文只是秘書,本質上是輔仁文社合併興中會,只是合併後採取了興中會名字的「反向購併」。

孫中山,孫文,蔣中正,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卓伯源,國民黨,選舉,興中會,宋教仁,袁世凱,歷史

▲楊衢雲,生前曾任興中會會長。(圖/維基百科)

楊衢雲1901年遭清廷刺客暗殺,死無對證,後來編造國民黨史時就大筆一揮說組織是孫文的了。但是就算如此灌水,興中會也還只是當時多如天邊繁星的中國各省革命組織中的一小個。

1905年,就在黑龍會主持下,一盤散沙數不清的中國革命團體決定聯盟起來,成立「中國革命同盟會」,顧名思義,就是所有革命組織的聯盟,後來因為太敏感,簡化為「中國同盟會」。孫文出任總理,就好比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今年聯合國由土耳其的沃爾坎·勃茲克爾擔任大會主席,如果有人說地球就是土耳其,或是沃爾坎統治地球,大概會是千古笑話。但是,國民黨史大筆一揮,說同盟會就是興中會改組而成,孫文是領袖。

同盟會本來就組織鬆散,更沒多久就分裂,1907年,日本政府不想與滿清鬧翻,給孫文一筆錢換取他離開日本,孫文未向同盟會其他人報告就私吞了這筆錢,使得章太炎暴怒退會,孫文索性到南洋「另立同盟會總部」,既然自己都這樣亂搞,孫文後來乾脆跟宋教仁說:「同盟會已取消矣,有力者盡可獨樹一幟。」

「孫中山的中華民國」從不存在

宋教仁就真的照做了,成立了華中同盟會。武昌起義前,同盟會有了三個:原本的東京總部、孫文的南洋同盟會、宋教仁等的華中同盟會,但三個同盟會都並非真正與武昌起義有關的革命組織,整個過程是:

共進會孫武因為把玩炸彈爆炸,導致機關被俄國租界警方破獲,文學社想發動緊急起義,總部先被破獲,大多數幹部被捕,根本不是核心成員的熊秉坤等人,害怕滿清照著名單抓人,只好硬著頭皮發動兵變,不料意外成功──孫文自己酸溜溜地敘述:「武昌之成功,乃成於意外。」

在武昌起義意外成功後,引發華中華南各省紛紛獨立,亂了方寸的滿清請出袁世凱復出,袁世凱早已與南方各省互通聲息,就這樣裡應外合,逼迫清帝退位,於是建立了袁世凱的五色旗中華民國,這整個過程中,孫文毫無建樹,只有聽到革命後匆匆回國,連忙運作讓自己當選各省都不理會,令不出總統府的非常大總統,害袁世凱與南方各省的默契差點破局,才趕緊厚臉皮演出把總統位置「讓」回給袁世凱的一齣鬧劇。

孫中山,孫文,蔣中正,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卓伯源,國民黨,選舉,興中會,宋教仁,袁世凱,歷史

▲1913年10月10日袁世凱正式就任中華民國大總統之後,各國駐華使節覲見合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無論如何,同盟會終於可走出地下,成為一個政黨,1912年8月,宋教仁推動「毀黨造黨」改組,將同盟會與統一共和黨、國民共進會等合併,成為國民黨,國民黨終於在歷史上出現了!

這個國民黨的組成加入大量跟革命不一定有淵源或是僅在辛亥年才加入革命立憲派等人士,甚至包括黎元洪這樣本來一輩子在當滿清軍官的人。首任理事長雖然是孫文,但是實質上主導的都是宋教仁,應該稱為宋教仁國民黨。至於孫文呢,則被袁世凱用建設鐵路經費輕易收買,做起鐵路大夢。

孫中山,孫文,蔣中正,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卓伯源,國民黨,選舉,興中會,宋教仁,袁世凱,歷史

▲宋教仁將同盟會與統一共和黨、國民共進會等合併,成為國民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12年12月底,宋教仁遭暗殺,孫文挑起二次革命慘敗,灰溜溜的逃到日本,這次他認為,之所以會失敗「都是they的錯」──所以其實孫文思想的真正傳人始終是馬英九──一切都是因為大家都不聽他的,所以要重新成立一個要按手印、宣誓效忠他個人的幫派,稱為中華革命黨,連老友黃興都看不下去,離開了他。至於原本的國民黨呢?則遭袁世凱勒令解散。

1919年,孫文又將黨改組改名成為中國國民黨,這才貨真價實的是「孫中山的國民黨」。但如果各候選人真的認為要回到這個「孫中山的國民黨」可就尷尬了,孫文晚年聯俄容共,中國國民黨本質上成為共產滲透工具,延續到孫文死後,共產國際1926年決議通過承認國民黨為準共產黨,蔣介石一度還列名共產國際中央執行委員會名譽常委,這樣的狀況直到蔣介石先是在黨內奪權過程中「反左」大量剷除孫文人馬,接著在北伐過程中「清黨」,才把國民黨從共產黨工具,轉變為反共政黨。

孫中山,孫文,蔣中正,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卓伯源,國民黨,選舉,興中會,宋教仁,袁世凱,歷史

▲國民黨自己創造孫文傳說,原先是想穩固自身統治正當性,最後卻落得與當代民意脫節的窘境。(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蔣介石的一番奮鬥下,國民黨終於在1928年讓中國「易幟」,也就是消滅了五色旗中華民國,成立了國民黨的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所謂的國民政府政權。只不過,蔣介石不知道腦袋哪裡有問題,竟然不歌頌自己的建國功業,卻是「言必稱總理」,杜撰了一套是由孫文建國,蔣介石只是繼承的幻想架空歷史,搞得後世國民黨徒子徒孫們都迷糊了。

孫中山傳奇,是老蔣指派國民黨御用文人們創造出來的神話故事。實際上,孫文生前從來沒能成功執政過,在非常大總統時期,令不出總統府;廣州軍政府時期,連對街的稅都收不到,純粹是個空心大老倌,「孫中山的中華民國」從來不存在。

國民黨發明這些神話故事,用黨國教育灌輸給台灣人,本來是要穩固統治,結果卻變成洗腦自己,別人都不信了,只有自己信得最深,與事實脫節,也與全台灣脫節,淪落到黨的所有主席人選都追求讓黨成為虛幻。

宮崎駿作品《平成狸合戰》的最後,無法適應環境的狸們,乘上長老的寶貝變化出來的寶船,在幻象中一同駛向虛無,徹底滅亡。如今看來實在像是國民黨的結局,「孫中山」就像那老頭子鬆垮垮的寶貝,沉浸於自己編造的幻夢中的國民黨,最後也終將求仁得仁,化為虛無。

熱門點閱》

► 蔡錫勳/菅義偉時代終結 美軍撤離阿富汗仍是與美同盟難題

►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拜登抗中 貿易保護主義再起

► 高明見/台灣缺乏疫苗接種後安全監測機制

►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為何應讓聯準會主席鮑爾繼續留任?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

台大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業餘歷史研究,以及產業研究,主要關注生醫、能源,以及內容產業。現任台灣民眾黨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