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朱立倫選黨主席要注意兩卦

我們想讓你知道…策略上正確,但仍必須更有力化解過往與未來兩大面向的疑慮。面對過往:2015年擔任黨主席是有效領導嗎?2020為何不出?迎向未來:2024年大選如何整合?會不會球員兼裁判?這樣才能帶領真正團結的大聯盟來重返執政。

●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朱立倫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這是勢所必然,從目前的態勢與其聲明來看,要特別注意兩卦。

先分析背景:202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居然著2018年地方選舉大勝的餘威而慘敗,黨主席吳敦義請辭下台。

當時黨內的重量級人物無心接下黨主席的職位,後來由青壯派的江啟臣勝出,雖然他有年輕、形象好的優勢,無奈同黨縣市長各為一方霸主,整合不易。儘管如此,苦勞不小。

朱立倫如何師出有名?

江啟臣2月宣布爭取連任,自詡扮演重返執政的造王者。面對江啟臣,朱立倫如何師出有名?

再看朱立倫聲明:題目是「改變才有希望,重拾領導才能改變 」痛批「民進黨一黨獨大、專斷獨裁,腐敗無能,造成全民無比的痛苦」,又說國民黨「逐漸失去台灣大眾的信任,更逐漸喪失支持者的熱情」。

朱立倫,國民黨,江啟臣,黨主席,易經,吳敦義,2022,2024

▲朱立倫正式宣布參選國民黨黨主席。(圖/記者屠惠剛攝)

朱立倫強調要「拚團結」,「整合十四個執政縣市治理成績的資產」,打贏2022選戰、在2024年推出最強的總統候選人,贏得勝選。

聲明反映了朱立倫從政以來的一貫特色:謹慎、周延而精準。

先以有效領導來強化他此時參選黨主席的正當性,也提到2024年會無私。

策略上正確,但仍必須更有力化解過往與未來兩大面向的疑慮。面對過往:2015年擔任黨主席是有效領導嗎?2020為何不出?迎向未來:2024年大選如何整合?會不會球員兼裁判?這樣才能帶領真正團結的大聯盟來重返執政。

兩卦象的啟示

朱立倫發聲明之時,台北出大太陽,其象乃易經天火「同人」之卦;筆者下午撰稿構思時,天降甘露,其象乃易經天水「訟」之卦。雖非占蓍求得,這兩卦或許仍可供參考。

同人卦辭: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此卦本來是指天子會見諸侯,團結聯盟。這剛好符合朱立倫整合縣市首長的期待。《序卦》傳則說:「物不可以終否,故受之以同人。」也呼應朱立倫改變民進黨執政現狀的心聲。

看似一片大好,但宜謹記同人卦強調要明辨敵我,不能偏心。在政黨競爭中,敵人不應該在黨內,有苦勞的現任黨主席不應該是敵人,想參選2024年的總統的同志也不應該變成敵人,否則如何同人?

訟的卦辭則是:訟,有孚窒惕,中吉,終凶。利見大人,不利涉大川。此卦強調如果爭吵到底,最後必凶,尤其值得警惕。要怎麼樣才能不爭吵?

朱立倫,國民黨,江啟臣,黨主席,易經,吳敦義,2022,2024

▲朱立倫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本文作者呼籲朱立倫應注意這「兩卦」。(圖/記者屠惠剛攝)

當然是以誠信之道,化解敵意,這不是口說而已,當以誠信及實際行動,爭取團結;還要讓公正者來裁決最重要的關鍵,以目前來看,就是總統初選絕不能球員兼裁判,否則儘管目前中吉,仍可能終凶。

朱立倫智慧過人、歷練豐富,絕對是國民黨的重要人才。此時參選黨主席,要避免有人為現任主席江啟臣抱屈,更要避免像前任主席吳敦義一直被質疑想要裁判兼球員,儘管吳最後始終沒宣布要選,陰謀論卻甚囂塵上,傷害很大。

野人獻曝,謹供高明的朱團隊參考。至於易理之言,即使不從占卦來看,也自有儒家的微言大義,更何況內容貼合,令人稱奇。

熱門點閱》

► 閻大富/戴資穎、李智凱為何奪金「銀恨」?

► 王志鵬/上海現身中國更新型第三代柴電潛艦!

► 東京奧運選手的「秘密武器」 肌能系貼紮技術

► 柔道男神養成記!國訓中心如何成為楊勇緯的最強後盾?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賴祥蔚

賴祥蔚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