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驥/「反殖民主義」外加「一帶一路」 中國如何重塑全球新秩序?

我們想讓你知道…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西方社會對中國有關「民主」及「人權」的打壓尚不能奏其功的情況下,中國現今除吹起聯合國「反殖民主義」的「精神」號角外,若再配合其一帶一路的「物質」與「基建」奧援下,它是否真能卷起千堆雪般地引爆新一波的國際浪潮?

● 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聯合國的「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中,公開地宣示,支持阿根廷有關「馬爾維納斯群島」(即台灣及英國所稱的「福克蘭群島」)的主張,是個極具象徵性、且極具長遠戰略意義的宣示,它不只代表東西方的「冷戰」已再上一台階,同時,它也代表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已找到政治上有力的支撐點,而能形成一個政經相互結合的新戰略。

一帶一路,反殖民主義,福克蘭群島,阿根廷,聯合國,日本,釣魚台,琉球,英國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圖/翻攝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

中方代表在聯合國的「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中,巧妙地結合長時間以來,聯合國大會一連串有關根除殖民主義(Eradication of Colonialism)多次決議(如最新的2011年1月20日的A/RES/65/119決議),高舉「反殖民主義」的大旗,從而反制以「五眼聯盟」為首的西方社會所主攻的「民主」及「人權」牌。

東西方「冷戰」論述再上一階

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中,加拿大及西方國家為首所主打的「民主」及「人權」牌中,許多國家在指責中國時,由於渠等本身就有很多的把柄為人所詬病,因此,除效果有限,也被中國在聯合國的反表決中,有超過一百個國家支持,而被倒打一耙。

現今,中國公開呼應聯合國大會歷年來對「反殖民主義」的多次重要決議的政治表態,與其說是應急之策,毋寧說是個一刀多刃的利器,現今,一場以「反殖民」為名,進行「反孤立」的包超大戲實已正式登場。

在上一世紀二戰結束後,世界各地的殖民地紛紛獨立,東亞的越南、南亞的印度及非洲的埃及等,都是具體而微的例子。

然而現今仍有不少歷史尚未處理完的許多「老案」,其中,阿根廷所屬,而被英國占領的馬爾維納斯群島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1982年時,在當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強力領導及美、法等國的種種明暗奧援下,打敗阿根廷,拿下該島之後,就是個不折不扣歷史的新傷。

一帶一路,反殖民主義,福克蘭群島,阿根廷,聯合國,日本,釣魚台,琉球,英國

▲福克蘭群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爾今,在阿根廷要新購戰機之際,中方以新式「梟龍」戰機與印度的「光輝」戰機彼此相抗衡時,中方有關「馬爾維納斯群島」的發言,對爭取此一重要軍火大單,當有所助益。

若此一策略能夠成功,則其軍火出售除能在第三世界裡打著反霸權、反殖民的旗號外,亦有可能對現今殖民者產生另一種形態的「反顏色革命」般的牽制與對抗,故對其日後世界「新秩序」的形塑將會有相當的影響。

其實,中國呼應聯合國「反殖民主義」的主張來對抗西方社會「民主」與「人權」,雖是招新棋,但其大體上仍也不脫毛澤東「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戰略思維。值得注意的是,它不僅能幫助中國在戰機、坦克、潛艇等軍火上的拓銷,實則更有著「敲山震虎」的寓意。

首先,就反殖民主義而言,它就直指最老牌的殖民大戶:英國。在英國強森總理強力的親美、退歐政策下,不但華為5G在英國的市場慘遭封殺,且被一一拆除外,中方現也退出英、法、中三國在英興建核電廠計畫。

一帶一路,反殖民主義,福克蘭群島,阿根廷,聯合國,日本,釣魚台,琉球,英國

▲英國封殺華為5G在當地市場的發展。(圖/路透)

中英雙方在經濟上的破局,目前的情況,可能只比中澳間的情況略好。現今中方對「反殖民主義」的訴求,其後續的漣漪效果勢將會持續發酵、擴大,故有可能會形成對英國利益上的核爆:日後,它如何對英國核心利益如其「海外領土」直布羅陀產生影響?對愛爾蘭獨立運動有所鼓舞?殊值關切。

此外,就中印邊界問題而言,它也會與「反殖民主義」有關。當前中印邊界的諸多爭議,多續承自英國殖民印度時期所兼併的中國領土,如西藏藏南區即是一例。

目前印度政府的主張是,舉凡英國殖民時期英國所控制或染指過的中國領土,現今印度政府都可以無條件地「繼承」,都屬印度固有領土,而此,就成為一個無限期爭議的課題。

一帶一路,反殖民主義,福克蘭群島,阿根廷,聯合國,日本,釣魚台,琉球,英國

▲中印邊界拉達克(Ladakh)擁有壯麗的高原風光,但冬天極為寒冷,可能降至攝氏零下30度。(圖/路透)

現今中方高舉「反殖民主義」,雖不可能讓中印邊界問題有解,但至少,是面對印方不斷地挑釁邊界問題時,一個合於「國際法」及聯合國大會歷年來對「反殖民主義」所做的各相關決議,便可成對中方有利的反證與論述。

另就日本方面而言,上述「反殖民主義」決議,也有可能進一步援引至釣魚台領土的爭議。目前,釣魚台的爭議在於美國將該島的「行政權」交予日本,而美國自始就不具有該島的主權,它是源於二戰時期連同琉球群島,美方控制後的戰後處理方案。

一帶一路+「反殖民主義」如何重塑國際秩序

再者,琉球國原是大清的附庸國,之後,為日本所併,於二次戰後,美國羅斯福總統曾詢及是否讓琉球復國?惟當時未得我國民政府積極的回應而作罷。爾今,在中方倡議的「反殖民主義」下,這個議題會不會由現今中共媒體「單純」的吹風,進(竟)而正式上綱到中方的外交政策主張?值得密切觀察。當然,台灣的議題,也可能是個重要的隱藏版議題。

就美國而言,在二戰期間所控制的太平洋諸島中,以關島最重要,也最具知名度。現今,沒有人會天真地認為,在中方高舉聯合國「反殖民主義」後,美國會退出關島及其所控制的太平洋諸島,然若中方不斷地敲打此一議題,就可再再地對照出美國方面的理虧;如此一來,中方或許認為,在與美國的外交口水戰上,至少會有些回嘴與反譏的本錢。

一帶一路,反殖民主義,福克蘭群島,阿根廷,聯合國,日本,釣魚台,琉球,英國

▲關島鳥瞰圖。(圖/路透社)

近日不論是英國及法國都派軍艦加入美國籌組的「中國南海自由航行」的活動,法國宣稱,她在亞洲仍擁有位於澳洲東方南太平洋上「新喀里多尼亞」,且為法國之「特殊集體」,實即「特殊利益」,故渠等有派艦航行中國南海的藉口。另紐西蘭的南太平洋「屬地」紐埃島亦有類似問題。因此,現今中國高舉聯合國之「反殖民主義」決議時,或可收「綱舉目張」之效。

當前的形勢是,若如二戰後,英國勢力的大幅滑落,導致各國獨立運動的興起,而現今美國的國力及控制力已不如前,惟相對的,中國的綜合國力及經濟力快速提升後,若再配合其「一帶一路」的經濟奧援下,它是否會帶動長久以來,「議而不決」、「投而無用」的各屬地獨立公投的新浪潮?是否竟能使當地的獨立運動美夢成真?這當是許多西方國家最不願看到的「國際秩序」破壞與再重組。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西方社會對中國有關「民主」及「人權」的打壓尚不能奏其功的情況下,中國現今除吹起聯合國「反殖民主義」的「精神」號角外,若再配合其一帶一路的「物質」與「基建」奧援下,它是否真能卷起千堆雪般地引爆新一波的國際浪潮?是否真會把東西方冷戰帶到「反殖民主義」這「未爆彈」的新戰場裡?殊難預料,惟此其當為吾人在未來至少十年內,須認真觀察的國際政治新動向。

熱門點閱》

► 712後台灣步向微解封?德國經驗告訴台灣 要解封先做到這「五點」

► 詹長權/如何提升疫苗覆蓋率?「同島一命、先打一劑」

► 何美鄉/英國力拼全面解封 感染率、接種率成當地人防疫裝備

► 蔡錫勳/日本政府介入台灣問題「日式戰略」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單驥專欄

單驥專欄 單驥

政治、經濟與法律常連動在一起,我試著在三者間找到平衡點。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曾任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公平會委員、外貿協會副董事長、中大管理學院院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