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榮章/抗疫路上 府院「蘇途同歸」?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比蔡英文接連親上火線面對輿論壓力拆彈,若由蘇貞昌所領導的行政院也能主動發揮功能,展現分工有序、團結一致的形象,相信對於防疫生活苦悶的全國民眾也非常樂見,甚至有望讓面臨防疫難關的執政黨轉危為安。

● 黎榮章/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創辦人

本土疫情嚴峻讓執政黨面臨極大壓力,指揮官陳時中再度天天上火線,近日到立法院備詢疫苗採購進度,再度穩據媒體焦點,備感壓力;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月初為了紓困4.0到立院,一席「疫苗比雞腿」說法,又被在野黨、網友罵到不行,使得執政團隊士氣再度受挫。總統蔡英文則是被迫回應民間「官民合作」的呼聲,先是致電賈永婕,隔一天又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會面。

COVID-19,疫情,疫苗,民進黨,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

▲本土疫情升溫,也使得陳時中壓力巨大。(圖/指揮中心提供)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數據,可以看到執政團隊近一個半月備受媒體關注,面臨的壓力非同以往。比較總統蔡英文、蘇貞昌和陳時中近來的網路聲量走勢,可發現5月11日本土疫情爆發後,陳時中因每天主持防疫記者會,各種議題都他負責應答,陳時中的聲量一直維持在高點;另方面,疫情升溫導致民眾對執政黨的不滿情緒增加,蔡英文的網路聲量也在六月初開始,逐漸抬升,面對第一線壓力。

COVID-19,疫情,疫苗,民進黨,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

▲立法院審查紓困4.0預算三讀通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向立委致謝。(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至於蘇貞昌則負責推動紓困相關工作,雖與疫情相比所受到的關注較低,但紓困方案公布至今僅6月8、9日蘇貞昌到立院報告預算規劃、備詢時,期間被問到疫苗採購預算和進度,出現一問三不知的糗態,聲量稍有拉抬,其餘時間蘇貞昌並無明顯身處在疫情風暴當中。從聲量的交織可看出面對疫情,總統、行政院長、防疫指揮官3人本應是在同一條船上,無人能置身事外,得共同面對民眾的焦慮與情緒,但目前看來僅蔡、陳兩人身陷壓力當中。

COVID-19,疫情,疫苗,民進黨,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

▲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網路聲量走勢。(圖/作者提供)

進一步分析蔡、蘇、陳的網路正負聲量,可發現蔡英文、陳時中2人不僅總聲量高,但話題負面濃度也高;畢竟國內疫情嚴峻,在野黨究責疫苗採購不力、質疑國產疫苗效力安全性,首要問罪對象就是出現在第一線的陳時中,其次則是一切決策的最高負責人總統蔡英文。相較之下,蘇貞昌尚未成為在野黨砲火主要對象,負面聲量少於蔡英文、陳時中70%以上。在蔡、陳2備感壓力的狀態下,蘇貞昌若可用行政院長的身份,主動加強與民眾的政策溝通,對於執政團隊承受的輿論壓力,應可產生分憂解勞的正面效果。

COVID-19,疫情,疫苗,民進黨,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

▲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網路正負聲量。(圖/作者提供)

透過熱詞聲量瞭解蔡英文、蘇貞昌2人在疫情期間的網路熱詞,也可發現同樣是討論疫苗,蔡英文的負面聲量卻比蘇貞昌多了將近5倍;有關疫情的討論裡,蔡英文討論量也比蘇貞昌多出2.3倍。除了「疫苗」、「疫情」、「民進黨」三者是兩人共同的討論話題外,蔡英文的熱詞還出現「乞丐」,在野黨直指民進黨政府疫苗採購不力、被動接受他國援助的行為形同「乞丐」,而這把民怨之火僅燒向蔡英文,蘇貞昌並未受影響。

COVID-19,疫情,疫苗,民進黨,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

▲蔡英文、蘇貞昌:網路熱詞聲量分析。(圖/作者提供)

雖說我國憲政體制一直是總統主管外交國防事務,對外的疫苗採購壓力可歸因在蔡英文頭上。然而過去台灣疫情控制得當之際,也常見蘇貞昌站上第一線宣傳防疫物資國家隊,並處理對外國的援助事務;如今台灣疫情嚴峻,採購疫苗與控制疫情之事本應各個行政部門動起來共同承擔。

事實上,蘇貞昌身為行政院長,對內可以透過行政系統,加強中央與地方政府協力,強化全國防疫網;對外亦可效仿過去台灣國家隊的輸出經驗,從各行政部門當中主動向外尋找可能的疫苗採購管道。疫情當前,對比蔡英文接連親上火線面對輿論壓力拆彈,若由蘇貞昌所領導的行政院也能主動發揮功能,展現分工有序、團結一致的形象,相信對於防疫生活苦悶的全國民眾也非常樂見,甚至有望讓面臨防疫難關的執政黨轉危為安。

熱門點閱》

► 何美鄉/Delta病毒有多可怕?導致印尼疫情大爆發 台灣應儘速施打疫苗

► 李崇僖/國產疫苗緊急授權在即 防疫需求考量勝產業扶植

► 吳崑玉/疫戰不是「政治問題」 是致命「管理問題」

► 藍弋丰/Α、β、γ株是啥咪?熟悉希臘字母瞭然變種病毒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