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韻如/直到最後一人安全!新加坡系統性疫苗接種順序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目前的狀況在於,疫苗到貨量還不足,但疫情就燒起來了,所以在施打順序上才會出現不同考量的討論。筆者認為的順序,以染疫的風險來做區分,再來是必要性。

●黃韻如/教授,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暨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國際合作計畫主持人

記者朋友來問,到底疫苗施打順序該怎樣才對?

我們來看看新加坡如何系統性地進行。

循序漸進的接種名單

2020年12月30日,疫苗首發給國家傳染病中心(NCID)的醫療人員,因為他們是照顧COVID-19病患的第一線人員。然後,從2021年一月開始,就進入數波針對前線人員的疫苗施打順序:

1月8日:醫療機構中的工作人員(不只醫療人員)
1月11日:警察、養老院工作人員
1月13日:新加坡航空公司員工
1月14日:軍隊
1月18日:航空業以及海事業
1月25日:大眾交通運輸業
1月27日:70歲以上長者(兩個社區試辦)
2月10日:已有25萬人接受第一劑,大部分的第一線人員都已接種。

以上皆是施打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2月17日:Moderna疫苗抵達
2月22日:全島70歲以上長者
2月23日:計程車以及租賃車司機

在這之後,開始施打提供必須服務的人員,包括:

保全
水電通訊服務人員
食物以及家用物品提供人員(註1)

3月7日之後:60-69歲民眾

也因為疫苗的到貨量增加,同時開放以下幾類人員施打,這幾類人員都有與社區有多點廣泛接觸的可能,被感染以及進一步傳播的風險高。包括:

郵差
物流業者
記者
必要銀行人員
小販中心的店主及助手
學校教職員(註2)
宿舍移工 (註3)
從馬來西亞來送貨的卡車司機 (註4)

四月之後的施打順序,就開始以年齡層為依據,一批一批往下開放。7月2日之後,12歲以上的民眾,完全開放施打。

▲物流人員。(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除了有邏輯的施打順序之外,新加坡疫苗施打的大亮點在他們完全體認到「直到最後一個人是安全的,每個人才算安全」的真諦。

除了繼續照顧宿舍移工,新加坡也把保護網延伸至會穿過新馬邊境來送貨的馬來西亞卡車司機。因為許多物資包括糧食,都需要仰賴進口,而進口的管道則是由馬來西亞為大宗,所以新加坡政府清楚意識到如果沒有保護這些人,會有更嚴重的食物短缺危機。

台灣能學習新加坡嗎?

這樣的施打順序,前提在疫苗的供應是足夠的。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些在醫療單位工作的人員在第一時間並沒有接受BNT Moderna 這兩種疫苗,也在觀望,也有登記了之後反悔的,當時也有「殘劑」,以國立大學醫院為例,就開放給醫學院的同仁登記候補。

還有,有一些有複雜共病的長者,經過醫師判斷,一開始是被排除的。癌症病患也是在接種一定比例的前線人員之後,比較後期才被納入。懷孕的婦女直到最近有學會共識原則之後才開始施打。這樣的作法有點類似臨床試驗的排除條件 (exclusion criteria)邏輯。

雖然不太清楚行政機關被算在哪一個順序,不過總統總理部長們都在第一時間公開接種疫苗,加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率先接種新冠疫苗。(圖/李顯龍臉書)

一開始有一些民眾也在觀望,一方面是因為本地疫情相對受到控制,大家認為不急著打,也有人想要等傳統的科興去活性疫苗,疫苗的偽科學假訊息也是到處都有。這一點真的是舉世皆然。

新加坡為了說服公眾打疫苗,請來搞笑藝人拍宣傳短片,Get your shot, Steady Pom Pi Pi,充滿Singlish 的rap,降低焦慮感。(註5

只能說,每個政府都使出渾身解數,為了要提高疫苗覆蓋率,早日恢復正常運作。

台灣目前的狀況在於,疫苗到貨量還不足,但疫情就燒起來了,所以在施打順序上才會出現不同考量的討論。

筆者認為的順序,其實跟這裏列出來的差不多,以染疫的風險來做區分,再來是必要性。台灣目前第二類中的確有一些人員的認定太模糊,只要工作是能夠完全在家完成的,都應該排在後面。(不過台灣公部門的e化成為在家工作的最大阻礙)

▲台灣疫苗量短缺,須依政府公告之順序施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灣的必要產業要怎麼區分?這個可能問100個人會有200個答案。

這也牽涉到台灣一直沒有進入封城狀態,還有相當程度的經濟活動,所以當然每一個產業都會認為自己很必要。可以參考的準則是,有哪一些行業是在封城狀態下,維持最基本生活不可獲缺的?會在這個答案中的,就是必要產業。

補充:在台灣,有一些人員(例如清潔隊員)應該也要排在前面,新加坡沒有特別列出來,因為從事這些工作的大部分都是移工 (倒垃圾有感)


註1:必須服務內的提供食物人員,應該包括了批發市場、菜市場、超市等等的工作人員。所以按照這個邏輯,北農的工作人員應該會在很早的接種順序。

註2:學校教職員是與孩童與年輕人長時間接觸的族群,包括學前機構、國家中小學、ITE (教育學院)、專技學校,這一波並不包括大學,大學教師還是按照年齡層來施打。所依據的的理由是因為當時疫苗還未核可於16歲以下,因此為這些成年人施打,可以保護他們所會接觸到的年輕族群。

註3:住在宿舍的移工,從一萬名沒有染疫且住在大型集中宿舍的移工開始施打,施打站設置於宿舍區之內。之後再陸續就其他的移工施打。

註4:定期穿過新馬邊境負責運送物資

熱門點閱》

► 黃韻如/血氧機是管制醫材 新加坡卻家戶大放送 淡馬錫基金會如何有感防疫?

► 施壽全/澄清施打新冠疫苗「猝死」機率迷思

► 楊智傑/打疫苗猝死 無法確定因果關係應給補償

► 周治邦/保護主義失敗實例多 國產疫苗如何一掃陰霾?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黃韻如」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韻如專欄

黃韻如專欄 黃韻如

長年旅居新加坡,現為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國際合作主持人、創新設計學院社會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為一名醫師科學家,長期關注生物系統可塑性,相信開啟科學與人文的對話,終能創造轉化契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