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隅/日美疫苗先後援台 談疫下「防疫政治學」

我們想讓你知道…指揮中心的確有很多做不好可以改進的地方(例如一開始面對社區傳染的準備不足,檢驗量能不足),但疫苗恰好就是最不該拿出來談的一點。​

● 陳方隅/美國密西根州大政治所博士、「美國台灣觀測站」共同編輯

【疫苗及防疫政治學短評】

​1、​路透社以及國內的鏡週刊都已報導,美國加碼捐疫苗給台灣,主因是:​【美方認為台灣的政治疫情比實際肺炎疫情還要嚴重。】​

「對美方而言,更驚訝的是,台灣的在野陣營與中共,似乎正在營造全球疫苗只剩下BNT或科興兩種疫苗,而BNT還一定要中國公司代理。」​

的確,從各種客觀數字以及國際比較來看,台灣的疫情其實相對來說不算嚴重,而且別忘記,我們進入社區感染的時間,比全世界還要慢了一年。這也是為什麼AIT處長酈英傑在5月底表示,台灣的疫情目前沒有急迫性。​

COVID-19,疫苗,政治,BNT,科興,酈英傑,外交,WHO,莫德納,輝瑞,嬌生,蕭美琴

▲美國贈送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給台灣,並由衛福部長陳時中、AIT處長酈英傑接機。(圖/指揮中心提供)

​不過如果這段時間看台灣媒體以及親中的在野黨們的言論,感覺好像台灣島已經要沉了,只有BNT和中國疫苗可以救命。​

​2、​有很多人一直問說,中國阻撓台灣的證據在哪裡?不要一直怪中國。這可能會是一般人們很常見的疑問。​

事實上,外交就是沒有煙哨的戰爭,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在的,大大小小各種層級都要打壓,更不用說是關於疫苗這種戰略物資的取得。

再說,外交談判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幕後進行,中國的施壓更不會有所謂的證據(是要從被打壓的那個公司或團體拿到錄音檔還是白紙黑字之類的嗎??)​

COVID-19,疫苗,政治,BNT,科興,酈英傑,外交,WHO,莫德納,輝瑞,嬌生,蕭美琴

▲輝瑞/BNT新冠疫苗。(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美方官員說:「我們認為,中國出於政治目的阻止台灣外購疫苗的企圖應該受到譴責,而我們的疫苗沒有附加條件。」​

很顯然,「中國出於政治目的阻止台灣外購疫苗」是美方認證為事實。而且,美國在國內疫苗打到一個段落之後,現在已經是要認真對付中國的疫苗外交戰了。​

3、​台灣的在野黨表現實在是令人搖頭,無下限地胡鬧。​去年一開始反口罩國家隊,反對口罩出口禁令,反對禁航中國,反對我們拿口罩等物資去送給盟友(尤其包括美國)​。

沒有疫情的時候質疑蓋牌、吵著要普篩,發生疫情的時候連基本的疫調都做不好,然後喊著立刻馬上就要疫苗​,還沒買疫苗的時候不斷質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買疫苗、為什麼不能多補助國產疫苗​。

COVID-19,疫苗,政治,BNT,科興,酈英傑,外交,WHO,莫德納,輝瑞,嬌生,蕭美琴

▲麥寮六輕普篩,現場有10條線同步篩檢。(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有疫苗的時候又講說疫苗副作用有多可怕、然後拚命吵說疫苗太少了不夠打、為什麼不買中國疫苗、為什麼不能立刻拿到疫苗、又質疑國產疫苗是要炒股​。(正如同一開始質疑說口罩產線是圖利廠商、一片口罩6塊錢是政府要a錢)​

說真的,關於疫苗的這些攻擊和宣傳還滿成功的​,很成功地造成社會上的信任危機​,而且也有非常多人相信,執政黨故意阻擋疫苗​。

最新力作是,前幾天在野黨提案說要「立刻」購買四千萬劑WHO認證的疫苗​,然後又說執政黨封殺提案、不想買疫苗​。

從頭到尾都是在野黨在那邊鬧啊!​

​4、​事實上,我們二月份買到五百萬劑莫德納,先前買到AZ及透過Covax分配的量​,原本就是預定會分批慢慢到貨​,現在全球都在搶疫苗,就連生產疫苗的大國例如德、法等國自己都不夠打​。

歐盟拿不到足夠的現貨還對AZ提告,法院判決AZ可以延後交貨到九月。​

COVID-19,疫苗,政治,BNT,科興,酈英傑,外交,WHO,莫德納,輝瑞,嬌生,蕭美琴

▲AZ疫苗。(圖/路透)

台灣到底是憑什麼可以在這樣子全球都缺疫苗的狀況,要求人家藥廠要立刻交貨給我們?​買疫苗不是到Costco搬貨回家這樣刷一下條碼付了錢就可以​,另外各種疑美論的就更不用說了,把美國罵得超難聽的人比比皆是​。

這段時間我們的媒體和政客炒作成這樣​,造成的誤解實在太多了吧!然後,炒作疫苗危險論、讓人們不敢去打的人實在是很可惡!(真是夠了!!)​

5、​疫苗是戰略物資,而且需要國家做緊急授權來擔保,各個疫苗大廠都只有跟國家政府來往​,一個多月以前,台灣有很多人跳出來說自己可以買到疫苗​。

有各方的幫忙當然是好事,但我們還是要認清楚疫苗相關的規定和國際上的進行方式​。

其實,現在很多人堅持要去找BNT,主要原因大概是因為莫德納、輝瑞、嬌生,三大美國公司都發過聲明,講說不會跟地方政府或者個人協商疫苗​。

英國的牛津疫苗(AZ)也是如此,他們主要透過COVAX機制來分,對象就是國家為單位。​

許多「地方政府」洽購疫苗都被拒了,包括印度的德里、美國紐約市。​

​只有BNT輝瑞是用代理商的方式分區來談,這大概是唯一可以由民間單位取得疫苗的管道​,而另個原因大概是,BNT在亞洲是中國的公司來代理​,就連國台辦都跳出來說,台灣要取得疫苗,中國會幫忙,而且只能跟上海復星公司來談​。

這不管再怎麼看,我們都得小心謹慎一點,是吧?​

COVID-19,疫苗,政治,BNT,科興,酈英傑,外交,WHO,莫德納,輝瑞,嬌生,蕭美琴

▲輝瑞/BNT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在全世界都在搶疫苗的時候,在中國大力誘惑台灣邦交國說可以給中國疫苗換跟台灣斷交的時候​,如果台灣自己都跑去跟中國的公司談疫苗,這對疫苗外交戰來說,當然是中國的重大勝利​。

​當然,如果可以透過「民間代表」來談,而且如果可以直接跟德國原廠談,那當然疫苗是多多益善的​,但無論如何,我們跟中國打交道就是必須要非常非常小心​,人家就已經擺明是要併吞我們的​耶!

​6、​隨著我們購買的疫苗陸續到貨,加上美國日本伸出援手送來的這兩百多萬劑,還有兩支國產疫苗的解盲與量產​,接下來我們的疫苗施打應該是可以持續下去​。

​不過,要達成群體保護力的前提是,符合施打資格的人們都要盡量去打啊!!!​

現在已經太多人被各種莫名的報導和謠言嚇到不敢打疫苗了​,這實在非常糟糕​。

​7、​再重覆講一遍先前的東西​:指揮中心的確有很多做不好可以改進的地方(例如一開始面對社區傳染的準備不足,檢驗量能不足),但疫苗恰好就是最不該拿出來談的一點。​

COVID-19,疫苗,政治,BNT,科興,酈英傑,外交,WHO,莫德納,輝瑞,嬌生,蕭美琴

▲指揮中心有不少可以被檢討的點,但疫苗恰好就是最不該拿出來談的一點。(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的背後是政治,是外交角力。台灣不管從人口規模、疫情的相對嚴重程度、外交處境,各方面來看,本來就要對疫苗取得多一點耐心。​

​【我們該把重點放在防疫工作上面】​

​8、外交上面的情誼需要長遠的經營​,不可能會天上掉下來外國政要跟你做朋友,台灣能夠獲贈疫苗,除了長期下來的台美關係經營​,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我們去年捐了很多防護裝備和醫療物資出去​。

白宮國安會推特:​「疫情初期,台灣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和救命物資給美國。我們很驕傲可以在台灣有需要的時候支持台灣。」​

COVID-19,疫苗,政治,BNT,科興,酈英傑,外交,WHO,莫德納,輝瑞,嬌生,蕭美琴

▲。​(圖/翻攝自推特/WHNSC)

交朋友就是一種互相​,現在又有很多人跑出來酸說台灣只是運氣好而已,這些不斷貶低台灣外交工作的人們到底是何種心態​,我始終不能理解。​

這邊要推薦 TaiwanWarmPower 的評論:​「外交是長久的累積,無論是執政還是在野,對於台灣在世界的地位不能沒有自己的論述,也必須要在美、日甚至其他重要國家累積人脈,這些都是重要的資產,也是確保台灣安全的重要因素。」​

​9、​不要忘記,2019年4月郭台銘跑到遠景基金會辦的研討會鬧場​,不只羞辱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還當著時任立委的蕭美琴和美國國會議員來賓的面罵美國​,然後大罵蕭美琴回答問題的時候沒有看著他(看著全場觀眾有什麼不對嗎?)​,並怒罵說:妳沒有這麼偉大!​現在也可以說是一記優雅的打臉了。

​10、​我並不是說都不能夠批評執政者。相反的,我們應該要常常批評才對,但討論公共事務要有根據、加上最起碼的邏輯,而不是以一種扯後腿以及唱衰的姿態。​

​前幾天網路上一位日本人名帳號的感言很語重心長:​

「跟日本不同的,大概就是台灣多了很多明顯在扯後腿的人吧。​也許是台灣人並不像日本是單一民族,國家意識比較強,無法理解住在同一個島上的人都同是自己人。彼此互相攻擊到底可以得到什麼好處,恐怕也不是我們這種自認為已經很瞭解台灣的外國人可以了解的。」​

「台灣的朋友,請你們持續拿出如你們展現給外國人的熱情與樂觀對待彼此;敵人是病毒,不是台灣,團結在一起,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願疫情過後,我們都成為更好的國家。」​

是啊!願我們成為更好的國家。​

COVID-19,疫苗,政治,BNT,科興,酈英傑,外交,WHO,莫德納,輝瑞,嬌生,蕭美琴

▲駐美代表蕭美琴機場目送「美捐台疫苗」起飛。(圖/翻攝自Facebook/蕭美琴 Bi-khim Hsiao)

*最後忍不住補一句:那個China Airlines的字實在還是太大、太混淆了。去年美國大選期間就好幾個政治廣告或者新聞,要罵中國結果圖片用華航......

熱門點閱》

► 李沃牆/台積電捐疫苗 有違公司治理及股東權益?

► 不侷限於單一技術 不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內 美國如何佈局疫苗與EUA?

► 【疫苗卡關2】國產疫苗怎受國際認可?台大教授:現在是做生物相容性的最佳時機!

► 陳志金/全台多起接種後死亡 該不該讓長輩打疫苗?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方隅專欄

陳方隅專欄 陳方隅

密西根州大政治學博士。目前擔任「菜市場政治學」以及「美國台灣觀測站」的共同編輯。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